高铁拦车 教导主任在孩子面前得了“零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郑津 2018-01-10 11:08:00

内容提要:1月5日,在安徽合肥高铁站一列由合肥开往广州南的列车上,一名带着孩子的妇女罗某(后被证实罗某为合肥永红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是从教11年的小学语文高级教师)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撒泼打滚,阻碍高铁发车,并让列车员通知检票员放行其老公,完全无视列车员和乘客的多次劝解。事件在网络上引发舆论关注。

  天津北方网讯:1月5日,在安徽合肥高铁站一列由合肥开往广州南的列车上,一名带着孩子的妇女罗某(后被证实罗某为合肥永红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是从教11年的小学语文高级教师)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撒泼打滚,阻碍高铁发车,并让列车员通知检票员放行其老公,完全无视列车员和乘客的多次劝解。事件在网络上引发舆论关注。

  视频还原:

  拦住高铁不让走,只为等自己老公

  据现场拍摄的视频来看,列车工作人员试图将挡在车门处正在打电话的女子罗某拉下车,并且视频中一直有声音提醒罗某,阻碍高铁发车的行为违法,但罗某拒绝下车或上车。她向列车工作人员解释,自己是买了票上车的,但检票口的工作人员不让她丈夫下来,并让工作人员帮忙跟检票口的人说,让自己老公过来。工作人员询问罗某:“你到底坐不坐车?”罗某则称:“我坐(车),我老公下来马上就走。”并且向周围不断表示不满的乘客说:“他就在门口。”

  随后列车工作人员将罗某强行拽下车试图关门,但罗某不断用身体阻挡车门关闭。

  视频结尾中,罗某依然站在车门中间,没有离开。

  经查,该女子系合肥市永红路小学教师罗海丽,1月9日下午14:30,合肥市庐阳区教体局召开局党委会,对此事件作出如下处理:

  一、责成当事人罗海丽立即停职检查;

  二、勒令永红路小学就教师队伍建设作出深刻检查,深入调查事件原因,依法依规依纪处置到位;

  三、区教体局举一反三,在全区教育系统中广泛开展学法守法及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严厉杜绝此类现象再度发生。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乘坐列车要遵守铁路运输安全法律法规,听从铁路工作人员指挥,自觉维护公共安全和秩序,共同营造和维护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的旅行环境。

  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禁止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违反该项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对此,有网友表示该女子的行为影响整条线路的运行,涉嫌危害公共安全。

  也有人认为工作人员的态度不够强硬,应该采取有效的强制措施。

  还有网友表示,这一切都发生在孩子面前,太影响对孩子的教育了。

  另据安徽交通广播最新消息,当天该趟列车G1747因天气原因,进入合肥站时已晚点,计划在合肥站停站时间为15分钟,该女子的行为并未造成列车进一步晚点,在列车停车至第14分钟时,该事件得到处理,没有造成网传的导致列车延误4分钟。目前,该女子已交由铁路警方进一步处理。

  高铁拦车 教导主任在孩子面前得了“零分”

  在事件中发现,罗某是一位优秀班主任,还是当地区级德育先进个人。想必她会在课堂上多次教育孩子们要遵守法律道德,敬畏规则,但是罗某本人却在这门课上交了一份不及格的答卷。在孩子的心里,老师是最权威的。不知道她教育过的孩子们,是否会疑惑,为什么老师教我们的跟自己做的不一样?身为一个小学教导处主任和优秀班主任,其在教学成绩方面应该是出色的,但她此次在阻拦高铁这件事情上透露出其社会规则和公德意识的缺失,忽视社会公序良俗,不由得让人反思,我们平时过度关注考试成绩而忽视“育人”一词中的“德育”。事件不但是公共安全教育的案例,也是社会反思德育的一个侧面。

  短评:没有规则意识 岂止身挡高铁的女子

  事件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后,不少网友对罗某这种不遵守规则的行为表示愤怒。也有网友注意到了事件全过程中站在一边的罗某女儿,对孩子表示心疼。由于视频拍摄者未经过特殊处理就发布到了网上,导致罗某与未成年的女儿和列车工作人员的面部全部暴露,有“神通广大”的网友人肉出了该女子和其丈夫的身份信息,把二人的身份证号、乘车信息和就职单位发到网上,有评论甚至曝光了一个疑似当事人联系方式的固定电话,然而该行为不仅没有得到阻止,反而获得一片叫好声,并且开始攻击罗某夫妻二人的工作职务。有理智的网友评论称:“人家是做得不对,你们这些把人名字发上来,人肉他们一家,这么骂人家,你们就对了吗,你们的素质呢?”

  对罗某身挡高铁的行为笔者严厉谴责,但谴责的同时也反思,此事是否也该警醒一下自己。有些事情发生在别人身上,自己则义愤填膺进行道德审判;发生在自己身上,则希望别人能理解自己替自己说话。在谴责别人不遵守规则的时候,自己是否也已经违反了规则,缺乏对规则的敬畏?罗某的行为缺乏规则意识,对法律意识淡薄,培养规则意识应从小事做起,罗某强阻高铁发车,目无规则意识,这已不只是损人利己的不道德之举,更涉嫌违法。在罗某身上,凸显出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子,从某种角度说,该反思的人不止罗某,还有更多的人。(“津云”新闻编辑郑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