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大山洞社区建起儿童“幸福家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8-01-10 13:47:41

  贵阳女孩囡囡(化名)5岁时被开水烫伤,深二度伤残。“爱心妈妈”赵世荣了解情况后,有针对性地对囡囡开展特殊的陪护、引导和照顾。几年之后,囡囡成长为一个自信阳光的孩子,去年还以优异成绩考入了贵阳市一所重点实验中学,囡囡爸妈高兴而又心安。

  “我们社区以做好未成年人工作为社会治理突破口,通过家庭和睦实现社区和谐。”贵阳市白云区大山洞社区党委书记杨正春向记者介绍,社区以儿童“幸福家园”为载体,加强资源、经费、组织、人员等方面保障,开创未成年人工作新局面。

  大山洞社区位处白云老城中心,外来人口较多,辖区中小学、幼儿园11所。孩子出问题,家庭难安宁。从2012年开始,社区以乐、学、做为出发点,建起公平共享、充满爱心的儿童之家。2017年11月,大山洞社区还获得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为了把儿童之家建设好,大山洞社区腾出部分办公楼临街门面和办公室用于儿童之家建设。此外,社区还投入200多万元建成阅览室、科普馆、书法室等17间功能站室,全天免费向辖区儿童开放。

  儿童之家配备了两名专职“爱心妈妈”,负责开展活动和日常管理。同时,招募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爱心人士等担任“爱心爸爸”“爱心妈妈”,目前队伍已扩大到530多人,为社区儿童和家长提供综合服务,还对特殊家庭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个性化帮扶。社区实施“日照料”“周活动”“月家访”等工作机制,对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和双职工家庭孩子提供照顾。还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快乐成长”三大主题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此外,儿童之家还将政府救助、社会援助与企业赞助相结合,实现精准服务,让辖区内儿童受教、受益、受助。通过儿童之家的打造,该社区构建了一套相应的机制体系,成为学校、家庭、社会做好儿童工作的一个有益补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