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历史意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8-01-10 15:30:17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又具有极为重要的世界历史意义。它的形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持续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世界历史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它将深刻改变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也将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

  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又具有极为重要的世界历史意义。它的形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持续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世界历史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它将深刻改变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也将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

  一、从文明发展角度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人类文明指明了发展方向

  世界历史反复证明,西方国家不能克服资本主义制度的固有矛盾和历史局限,西方国家的新变化和新发展只是延缓或者缓和了资本主义的固有矛盾,这种短期的延缓和缓和却为下一次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具破坏性的危机埋下了伏笔。周期性的国际经济危机愈演愈烈,最近一次的国际金融危机已经严重破坏了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展动力,西方国家陷入滞涨已经长达十年之久。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以共同富裕为发展目标,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国家宏观调控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发展和扩大社会主义民主,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解决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结合的世界性难题,有效抑制了资本与市场的固有局限,实现了对资本主义制度的历史性超越。如今,中国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它不仅仅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榜样和经验,而且为包括资本主义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做出了示范,已然深深地影响了世界各国的历史进程。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这充分说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足于人类文明的发展高度,超越了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范畴,对不同文明的共同发展指明了方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行动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和参与。中国正在推进的生态文明建设,也不仅仅是自然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而是一种新型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对西方工业文明、西方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扬弃和超越。中国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探索人类文明的未来发展。

  二、从力量对比角度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然进一步增强中国的综合实力,深刻改变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

  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的生活将变得更加富足和幸福,以一国之力大幅增进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福祉,这本身就是改变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重大历史事件。随着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不断提高,个别超级大国一统天下的时代已然过去,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以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为标志的多极化时代已经到来。现行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已经“不能由一家说了算,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而是要由世界各国共商共建共享,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正在逐步增强,全球治理体制的进一步变革已是大势所趋。习近平同志发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改写了世界经济版图而且正在重塑世界政治格局,“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正在重构世界安全格局,而“文化自信”建设则重塑了中国文化的世界认同。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事件、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等方面,中国始终没有缺席,而且更加积极主动,争取更大作为,充分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正义担当。这一重大变化是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中最具革命性的变化。

  三、从理论发展角度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坚持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从来不把马克思主义当作僵化的教条,而是把它当作科学的方法,当作行动的指南。毛泽东同志指出,“要把马克思主义当作工具看待,没有什么神秘,因为它合用,别的工具不合用。”习近平同志也反复强调,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实用主义、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作过时的理论,而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是因为如此,马克思主义才能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发展丰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相结合,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民族性、时代性的概念和理论,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向世人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在民族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过程中才能发挥它的巨大威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其伟大的实践成就和理论成就向世界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重塑了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心。(中国西藏网文/冯海波)

  作者简介:冯海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主任

   原标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历史意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