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流感仍处高水平活动 无学校暴发流感疫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徐杨 编辑:曲璐琳 2018-01-11 08:04:44

内容提要:进入冬季以来,感冒、流感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昨日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监测显示目前本市流感仍处于高水平活动,但较前两周呈缓慢下降趋势,近两周全市无学校等集体单位流感暴发疫情报告。根据近期流感监测结果结合流感的流行规律,预计未来几周,特别是寒假将至,流感活动水平会继续下降,但需要关注春节期间由于人群流动引起的小幅反弹。

  天津北方网讯:进入冬季以来,感冒、流感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昨日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监测显示目前本市流感仍处于高水平活动,但较前两周呈缓慢下降趋势,近两周全市无学校等集体单位流感暴发疫情报告。根据近期流感监测结果结合流感的流行规律,预计未来几周,特别是寒假将至,流感活动水平会继续下降,但需要关注春节期间由于人群流动引起的小幅反弹。

  每年10月至翌年3月为包括本市在内的我国北方地区流感流行季,一般在元旦前后达到高峰。市卫生计生委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0至11月,本市针对住院的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监测结果显示,呼吸道病原阳性率为24.3%,种类以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支原体为主。流感病毒以乙型流感病毒为主,甲3型和甲1型共存,与北方片区监测结果一致,病毒未出现变异和耐药,疫情属于正常的季节性波动范围内,但总体上今冬流行季流感活动强度明显高于近几年。

  据介绍,2017年入冬以来,本市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流感疫情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1月,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总量的5.01%,流感病毒阳性率为18.26%。与2013年4.88%、2014年4.05%、2015年3.55%、2016年4.45%这4年同期数据相比,2017年本市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就诊病例百分比均有上升;与2013年3.06%、2014年16.83%、2015年2.77%、2016年14.42%这4年同期数据相比,2017年本市流感病毒阳性率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上升。

  专家分析认为,今冬流感高发是综合因素共同导致的。主要原因:一是今冬主要流行的优势病毒为乙型流感的Yamagata系,该病毒在前两年活动水平低,人群感染水平低,抗感染能力低,一旦接触病毒易于发病。二是乙型流感病毒本身的特性易于造成局部暴发,加之高峰提前2至3周,导致学校等集体单位集中发病事件增多。

  目前,本市流感暴发事件全部得到有效控制,无重症、死亡病例发生。下一步,本市将进一步加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监测力度,及时评估疫情形势和风险,分析完善防控策略,科学实施病例管理,有效处置学校传染病疫情。加强疾控机构和校医队伍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治工作水平。根据防治需要及时发布科普防治知识,邀请医疗卫生专家做好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宣传预防接种知识,提高家长主动为学生进行预防接种的意识。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今年流感病毒未发现变异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指出,今年冬季我国整体的流感流行水平明显高于往年,是近几年来流感流行最为严重的一次,且仍可能继续流行一段时间。如果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普通感冒一般体温不超过38℃,没有高热,也不觉得肌肉酸痛,可在家休息或对症治疗。我国流感病毒监测结果显示,今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