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天河开启超算2.0 服务经济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高志峰 编辑:李彤 2018-01-11 20:36:00

内容提要: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发展数字经济,形成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启动超算2.0,推动实体经济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融合发展。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发展数字经济,形成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启动超算2.0,推动实体经济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融合发展。

  进入一月份,滨海新区周大福项目开始内部装修,这比原计划工期提前了近10个月,工程人员介绍说,提速的主要原因是他们采用了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也就是行业内所称的BIM技术。

  滨海新区周大福项目工程师邢亚飞:运用BIM技术以后,我在我的电脑里能够进行虚拟建造,也就是说我在电脑里可以发现我现场施工时候,可能能碰到的所有问题。避免了二次拆改,节约了施工周期。

  建筑信息模型与传统的三维图纸不同,在模型中大到电力管线小到一个灯泡的所有信息都要体现,这样整个项目的信息就是海量的,而要模拟建设过程,就需要精准地计算这些海量信息,这也一直是BIM技术亟待突破的瓶颈。

  正在他们发愁的时候,同在滨海新区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传来了好消息,天河一号可以提供海量计算支持。针对目前建筑行业BIM技术广泛应用的需要,超算天津中心依托天河一号搭建了建筑云,通过互联网+天河一号计算机,为大型建筑项目从规划设计、造价采购、预制安装、营销运维等环节提供一站式的大数据计算支撑。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冯景华:包括供水、供电、地下管网的这个信息都融合在一起,对于后续智慧城市的发展,应该是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

  同时,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中心正和中国工程院专家一起,抓紧测试组建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三号,它的计算速度比天河一号快200倍,满足更多大数据计算需求。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研制,就是重点也在打造我们说超算的发展要进入超算2.0的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在做好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服务我们区域产业发展的同时,打造国家级的创新研发中心,和国家级的这种高端信息技术产业带动和产业转化的这样一个基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对今后的人工智能的发展、大数据的发展会有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吻合度,形成一个超算中心新的发展模式,将对天津市的信息化,包括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做出更大的贡献。(“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