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争相“进驻”公安局 天津首个警企合作中心就在河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新容 编辑:柴莹 2018-01-12 07:04:31

内容提要:走进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的警企合作中心,屋里坐着两排技术大神,一些公司的资深研发人员,有大学研究生……整整齐齐就像在这里工作一样……

  天津北方网讯:物联网、地磁感应、红外感应、天网系统……这些高科技已经进社区了!还有天大的博导、一些大公司老总……他们都来公安局了!

  这和公安局有什么关系?

  看看全市首个警企合作中心干了啥!

  走进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的警企合作中心,屋里坐着两排技术大神,一些公司的资深研发人员,有大学研究生……整整齐齐就像在这里工作一样……没错,他们就是在这工作!而且不仅他们,翻开河西分局警企合作中心的名录,全都是实现了几十、几百个“小目标”的明星企业:……

  是的,这个打造平安智慧河西、吸引着数十家明星企业、高校自愿加入、每天一堆技术大牛抢着在这做实验的公安局,就是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这个火爆局面自2016年,河西分局开始警企合作的探索实验就开始了。随着合作深度广度的不断拓展,20多个新产品相继问世。

  “警企合作中心就像一个孵化器,我们提供场所等硬件设施,企业提供研发资金、人力、技术。在这里,民警能随时与企业沟通,需求表达更清楚,项目设计就能更科学。”公安河西分局副局长李伟介绍。向企业借智慧,请优秀企业“驻”到公安局里来。企业设计的产品马上就能投入到公安一线,实战演练。

  2017年12月27日凌晨1时许,公安河西分局友谊路派出所指挥作战室的电脑突然发出“滴-滴”报警声,根据电脑屏幕提示信息,值班民警立即通知路边巡控警车“紫金山路上第35号监控视频报警,请立即过去查看!”与此同时,该点位视频监控迅速在民警面前的大屏幕上回放。“没事!是只淘气的小猫”民警笑道。这个连只小动物都能发现的视频周界报警,就是在原有视频监控系统基础上,研发的具备自动报警的新视频技术。将这些新视频监控安装在小区围墙以及重要部位边界区域,有效避免人工辨看视频监控存在的弊端,提高预防报警效能。

  警企合作以前,公安业务和科学技术各弹各调,各唱各曲,难以形成有效合力。合作以后,二者高度融合,深度应用,打破原有以产品为中心的运作模式,转为以共同研发为主要内容,实现了同频震动、同步发展。譬如2017年开发应用的“河西力量”APP群防群治信息平台,由于其操作简便、信息收集传送快捷、信息精准,为平安河西建设提供不少助力。一大厦保洁员在工作中发现了藏匿于写字楼内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团伙,及时提供线索,协助警方成功打掉该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十多名,避免了更多无辜群众上当受骗。这样的事例在“河西力量”中还有很多,更为重要的是,众多市民群众通过“河西力量”平台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会治理,并且有了更多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从另一个侧面也显现了居民已经开始主动提升自己所在社会的道德标准,自愿维护社会秩序,逐渐形成了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提到新装的烟雾报警器,出租房房主高姐特有感触,“以前租房时,我都要特意嘱咐租客,一定不要在床上抽烟,免得睡着了,烟头没有及时熄灭。即便这样,我经常提心吊胆,就怕租客房中出现点什么事!前阵子,片警通知我,出租房屋都要加装烟雾报警器,报警器连着公安局,一旦屋内出现火灾,信息会第一时间通知到警方和我。”河西公安在深入排查消防隐患中发现了出租房屋存在的问题。旅店、宾馆、商家都有一定的消防标准和比较完备的消防设施,而出租房屋多为民用住宅,具有遍布广,分散等特点,除了必备的消防灭火器以外,如何增强出租房有效预防火灾的措施?问题就是导向,就是研发方向。这款具有无线联网功能的烟雾报警器就应运而生。

  2016年以来,通过警企密切合作,公安河西分局信息化建设有了长足发展,分局依托信息化手段,累计破获刑事案件2300起,打击处理各类犯罪嫌疑人1330人。高科技带来高应用,全局民警信息化应用水平也有了大幅提升。在2017年全市公安信息化应用大比武决赛中,分局民警成功包揽了前三名,

  经过探索实验阶段,2018年1月11日上午,公安河西分局警企合作中心正式成立。启动仪式上,公安河西分局与19家科研单位和企业代表签订了《警企战略合作协议》。今后,警企合作中心将围绕公安实战需求,紧跟科技发展方向,注重总体架构设计,服务业务部门警种,增强技术应用培训,强力推进“全警应用”格局,为打造平安智慧河西,实现河西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应有的贡献。(“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通讯员李新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