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故事:天津京滨工业园“变身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1-12 20:44:07

内容提要:过去,“摊大饼”换来了看似“红火”的发展。如今,“胭脂退出脸难看”,算清“明白账”“长远账”后,必须马上求变。在“退”与“进”、“危”与“机”之间,天津京滨工业园开启了“变身”模式,期待“凤凰涅槃”。


  天津北方网讯:过去,“摊大饼”换来了看似“红火”的发展。如今,“胭脂退出脸难看”,算清“明白账”“长远账”后,必须马上求变。在“退”与“进”、“危”与“机”之间,天津京滨工业园开启了“变身”模式,期待“凤凰涅槃”。

  天津京滨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应该说2017年咱们主要的经济指标有所下滑,应该来说不好看,我们的“阵痛期”到了!

  成立近10年来,京滨工业园每年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都在两位数以上,可就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多项指标头一次出现了下滑。“胭脂褪去脸难看”,这让主抓园区经济运行工作的副总经理“痛定思痛”。

  :有这种“阵痛期”和“换挡期”的焦虑,这里面固然有经济下行压力和部分企业经营不善的原因,其实主要的原因,还是园区产业结构不完整,产业配套不完善,质量发展不高!

  告诉记者,过去园区招商,只要是“把商招到、把地儿占满”就行,只求速度和规模,但对于质量和效益,考虑的并不多,因此整个园区发展看似“红红火火”的背后,其实早已经埋下了“隐患”。

  招商部部长杨昊:曾经接触过一个非常知名的龙头企业,我们也与他达成了初步的合作,企业老总我们也是历经千辛万苦,把他请到了园区实地考察,但是由于人家来到之后,看到园区产业链不够完善,搬过来之后成本太高,所以最后我们与这个项目失之交臂。

  :过去的园区主要是一些低端的、加工制造类的产业,这些企业它们占地儿多,但是产出比较低,甚至还有个别企业,到现在沦落成为“僵尸企业”,这样的企业坚决地淘汰!就像拿刀割自己的肉一样,腐烂的肉不割掉,新生的肉很难长出。

  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高质量发展是一场自我革命,割自己的肉必然会有“阵痛”,但“长痛不如短痛”、“晚痛不如早痛”,早算账才能早清醒。为此,按照不求增速上站“第一梯队”,但求质量效益上站“第一梯队”的发展思路,京滨工业园开启“变身”模式,主动作为,通过成立“清理僵尸企业”领导小组,针对每个“僵尸企业”的特点,制定了“一地一策”,对具备回收条件的、28万平方米的空房、空企、空楼,进行统一回购。而今天的“退一步”是为了换来明天的“进两步”,在闲置土地资源实现“凤凰涅槃”的同时,京滨工业园还要引来“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来引领园区发展。

  杨昊:我们把智能制造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后,通过在北京、浙江、广州三地,设立了办事处,分别对接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重大项目。通过三地的布点,我们建立了信息网,在招商方面,实现了重点项目、重点地区的全覆盖。

  专业的招商+精准服务,京滨工业园围绕智能机器人、智慧物流、智能能源装备、智能环保,4大高端产业布局产业链条。最近,世界500强企业海拉集团,就看中这里的产业氛围和配套能力,在京滨工业园新建了智能车灯生产基地。

  海纳川海拉(天津)车灯有限公司厂长郑靖龙:现在我们的订单,已经排产到了今年年底,满产之后,年产值会突破15亿元。

  天津京滨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振峰:我们要搭建研发、公共生产、金融、营销的平台,通过做强内实力,来吸引企业进入,争取在几年之内,把园区做成一个智能制造的产业基地。

  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途遥远。敢于革自己的命,就必须有“退”有“进”,有所“为”有所“不为”,这就要求天津要舍得时间、舍得投入、舍得声誉,主动作为,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上,把满手好牌打好。

  天津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局长薛辉: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转方式、优结构、强绿色,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的全会精神,正确地处理“量”与“质”、“效”与“速”、“退”与“进”的关系,通过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腾笼换企,提高工业示范园区土地的产出效益,真正地实现由速度规模向效益质量的根本转变。(“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