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天津高新区舍得投入 迈入量子通信“蓝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庆哲 编辑:李彤 2018-01-13 20:54:00

内容提要:瞄准前瞻性、颠覆性产业技术,天津高新区积极落实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战略布局,舍得投入,加快迈入量子通信产业“蓝海”。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瞄准前瞻性、颠覆性产业技术,天津高新区积极落实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战略布局,舍得投入,加快迈入量子通信产业“蓝海”。

  最近,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开通。量子通信,是目前公认的安全保密等级最高的通信手段,利用量子不可测量和复制的物理特性,给数据传输加上了一把更安全的锁。

  天津国科量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经理熊杰:应用领域包括政府、金融,还有电力,还有一些能源,我们的基础设施以及国防、工业云以及这些数据中心之间的安全保密通信,包括欧美,包括日本韩国都在竞相去开发去利用这个技术,属于一个朝阳产业中的一个朝阳产业。

  瞄准产业最前沿,作为中科院与天津合作的成果,行业龙头国科量子公司,将逐步搭建量子通信的天津城域网,并最终接入京沪干线。为了加速产业化,天津高新区拿出2000多万元,在办公场地、研发平台建设以及示范推广等方面,对企业进行支持。

  天津国科量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沈晓丰:跟我们谈的时候,不是简单的给资金给政策,而是给我们亮出来了一个发展量子通信的一个产业规划,五年十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使我们看到天津市发展量子通讯产业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不再是一个产业“有没有”的问题,是这个产业“好不好”的问题,这就让我们在天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现在,国科量子已经与天津光电、南大通用、中科曙光等企业达成合作,将联合研发数据库、传真机、电话等量子通信产品。

  天津国科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方可燕:把天津市建设为全国的量子保密通信的一个高地,另外一方面也促进原有产业通过“量子+”进行一个新升级,可以说给天津带来了一个产业蓝海。

  天津高新区管委会科技局局长王兵:对于前瞻性的、颠覆性的技术和产业,我们要有耐心有魄力,舍得时间舍得投入,因为它所代表的是产业的未来,是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未来十年,天津将培育两到三家五亿元以上的量子应用企业,申请20多项应用发明专利,形成百亿级的量子通信产业体系。(“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