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积极探索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宋德松 编辑:侯静 2018-01-14 08:27:03

内容提要:近年来,河东区主动适应新时代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需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基层延伸,构建符合中心城区特点和规律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为把河东区建设成“活力之区、绿色之区、安全之区、文明之区”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树“一面旗”聚“一条心”

  ──河东区积极探索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河东区主动适应新时代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需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基层延伸,构建符合中心城区特点和规律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为把河东区建设成“活力之区、绿色之区、安全之区、文明之区”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支部建在现场

  打通服务“最后几米”

  周一一大早,对大家来说是休息调整后的第一天上班,而对于“双庄子”棚改项目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来说已经是第98个连续工作日了。工作人员早上一上班就收到了郑庄子棉五宿舍居民左秀芝、高建敏、马宝城等人送来的锦旗。

  “从2016年起,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就没黑没白地在这儿走访、宣传,帮我们来回办手续,真是特别辛苦。”左秀芝在提前封房的第一天就办理了相关手续,握着工作人员的手,左秀芝激动地说道,“这平房呀,我们真是住够了,这两年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也陪着我们冬天冷、夏天热的,真是不知道说什么感谢的话好了。”

  看到左姐哽咽难言,高建敏接着说道:“终于等到了封房的这一天,我们老百姓没啥好感谢的,送吃的他们坚决不收。这不,我和老伙伴儿们给他们送来了‘工作认真负责服务热情周到’的锦旗,向他们表示感谢。”

  和左秀芝他们同样“喜事临门”的毛承胤周末起了个大早,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家住鲁山道小屋二楼的毛承胤和其他被征收房屋的居民一起坐上了开往安置房的小巴车。当小巴车停靠在位于津南区的鸿天园安置房时,大家所有的疑虑全部打消了,毛承胤立刻就心动了。“感谢指挥部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工作,要不是他们提前周密细致的安排和多次上门动员,我这次可能就错过这么好的新房子了。”就在前两天,毛承胤已经办理完小区的入住手续,拿到了新房钥匙。

  棚改,事关百姓利益、群众福祉。党的惠民政策、群众的支持、党员干部的奔波让这个冬天充满温暖,让“棚户区”百姓迈向了新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按照区委“在棚改一线加强党建工作,把支部建在项目上”的工作要求,从已经进入排险解危阶段的“双东”棚户区改造开始,河东区在各棚改现场设立临时党支部,由党员组成先锋队,实现各班组党员全覆盖,在征收现场亮明身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勇于作为,做忠诚担当的表率;建岗立业,做无私奉献的表率;求真务实,做服务群众的表率;以身作则,做清正廉洁的表率”,让党旗飘扬在项目第一线。深入一线服务、上门做群众工作、既讲政策更讲感情成为河东区一线党员干部工作的常态。

  夯实基层党建打造社区温馨家园

  “奶奶快来看,这里面的衣服和电视里面演的一样。”5岁的豆丁在奶奶李红的陪伴下,来到社区红色记忆教育阵地博物馆“大开眼界”,百余件电影道具、老家具等红色展品吸引着孩子好奇的目光。自2017年6月份开馆以来,这里吸引了千余人次前来参观,不少党员还带着家属和儿孙来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老党员们都说,“这里每一件展品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告诫后人不忘历史,砥砺前行。”

  开在社区里的“博物馆”,丰盈里并不是河东区的“一枝独秀”,鲁山道街道金旭园社区的“党史教育展室”自2015年7月开馆早已名声在外,两年多的时间里已接待5千余人次的参观学访。“我们这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各类展牌百余块,收录照片近千张,是党史教育的生动课堂。”街道工作人员田云介绍说,“为更好地发挥党史教育展室的作用,金旭园社区党委组建了由10余名社区青年党员组成的‘红蜜蜂’宣讲团,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解将历史再现。”

  河东区坚持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一委一居一站”的建设,向阳楼街道阳安里社区、东新街道凤歧里社区等率先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统筹区域资源,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全方位服务。

  僵尸自行车是很多社区都遇到的问题,治理起来却并非易事。一个月前,大王庄街道积善里社区居委会党委干脆把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作为党组织的一项活动,党员带头,群策群治,三天时间就清理了几百辆僵尸自行车。袁和平是大王庄街道积善里居委会主任,分管民政工作,“‘僵尸车’是我们日常美丽社区建设中遇到的大难题,为了尽快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我们党委先后召开了四次会议,大家集思广益解难题。”党日活动过后,小区里的僵尸自行车少了,基层党组织与党员、群众的凝聚力增加了。积善里社区居委会党委的实践证明,以百姓需求为导向,能让党建工作更加有的放矢。党员干部带着党员干、做给百姓看,在实干中锤炼了党性、转变了作风,使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几米”越来越短。

  长期以来,河东区针对多元主体的不同需求,坚持从共同目标、共同需求入手,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兼职委员民主协商机制,完善民意征集、议题形成、事项办理、成果反馈等各项制度,充分发挥居民议事会制度作用,各街道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平台作用,共形成158个功能互补的社区党建阵地群,协商解决了橙翠园社区拆违、凤歧里社区环境专项整治、上杭路程林里菜市场违法建设拆除、唐家口街道二号路菜市场清理整治等一批社区居民关心的难点问题,“夯实基层党建阵地,打造社区温馨家园”成为社区党建一大特色。

  培育“领头雁”形成新兴领域党建合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坐落于河东区的天津市世纪东大管道穿越工程有限公司是施工企业,工程遍布全国各地,身处项目一线的党员无法集中学习。公司党支部创新学习方式,通过远途邮寄的形式,将学习资料送到远在南京220kv秦滨盾构工程、渝黔铁路重庆西牵引变220kv外部供电工程等项目一线的党员身边。“来自天津的邮包就像一根牢固的线,让远在千里外的自己与支部心连心。自己会在项目攻坚战中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让十九大精神在工地发扬光大。”党员刘鹏说。一封来自党支部的“家书”,让党员内心的热情永不熄灭。

  河东区体育局党建工作指导员刘超和同事们近来特别忙碌,他们在集中“备课”的基础上,“兵分三路”分别到足球协会、体育局指导员协会、健身操舞运动协会开展入户宣讲,实现办公区域与学习园地无缝对接,让十九大精神融入工作和训练当中。虽然这三个社会组织中暂时都没有党员,但是刘超用自己的理解将十九大精神转化为简单易懂的话语,为社会组织中的群众解读十九大精神。权健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技术总监何塞·玛利亚是来自西班牙的外籍教练员,他和同事一起在办公室认真听取了刘超的解读,并翻看手中的材料,在翻译的帮助下理解文件内容,宣讲结束后,他对刘超说:“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能够通过这种形式了解中国现状,觉得很有意义。”

  去年6月,河东区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河东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的意见》,创新设立非公经济组织党委,配强党委办公室,组建楼宇企业、科技企业等综合性党委,着力培育党建工作“领头雁”。经过半年多的实践,非公企业党建有效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形成新兴领域党建合力,单独新建“两新”组织党组织53家,全力推进了非公企业党的组织覆盖工作。(“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