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携手大院大所 推动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1-14 20:42:59

内容提要:转换发展动力,离不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迎战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大变革”,就要把握住创新发展这个核心……


  天津北方网讯:转换发展动力,离不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迎战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大变革”,就要把握住创新发展这个核心。天津携手大院大所,通过汇集创新要素,推动高质量发展。

  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运行。在桥体钢结构焊接工程中,选用的是天津金桥焊材专门研发的一款焊丝。但这过程中,也让企业看到了自身的不足。

  天津金桥焊材集团有限公司能源设备部经理侯怀礼:从传统工艺来讲,用人多,质量的稳定性差。

  对于焊材领域的“老大”金桥焊材来讲,去年的产能超过了全国总产能的四分之一,但是如何从过去“铺摊子”的发展模式,转到“上台阶”、提高科技含量上来,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创新是关键。金桥焊材就抓住协同创新这个核心,积极主动对接中科院光电研究院天津激光技术研究所,把激光技术引入生产工艺和产品检测,提升产品质量。

  天津金桥焊材集团有限公司能源设备部经理侯怀礼:从提高质量和效益为切入点和目标,通过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协同创新的模式,用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的方式,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效益。

  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天津激光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基地总经理许:我们重点的和天津的优势企业进行对接,建立企业联合中心,或者联合实验室,或者合作做一些科创平台。一起来把科技成果转化,来真正运用到产业发展上面。

  围绕创新驱动,今年,天津建立技术转化体系,建设科技创新展示、成果交易运营平台,加快产业与技术对接,促进企业和科研机构协同创新,将产品做大做强。同时,还通过政策支持,引导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产业领域聚集,形成协同创新合力,释放新动能。坐落在武清开发区的武汉大学天津空间信息研究院就通过这种方式,培育了北斗导航、激光雷达、大气遥感等新产业。

  武汉大学天津空间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李治平:如果我们不把我们的技术变成产业,形成产品,那么我们之前的科研成果可能是所有的精力,财力可能是白投入了。顶天我们会得出几篇论文,培养出几个博士,但是科研成果就被深埋底下了。

  武汉大学天津空间信息研究院为龙头,武清区建立了“研发,小试、中试,量产,销售和金融”的五大产业发展平台,并建设相关的产业园,培育空间信息产业。

  武清开发区总公司副总经理武桂宝:我们应该有更高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应该在产业链的培养上,应该放弃眼前的超短利益,在经济发展上不能揠苗助长,通过协同创新的方式,去培育这些产业链条。

  武汉大学天津空间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李治平:以后我们舍得拿出时间还有我们的技术,甚至我们的资源,我们在天津做大我们空间信息产业,让空间信息产业能在天津生根发展,最后服务天津、服务京津冀,甚至做到我们一个全国的空间信息产业基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去年,天津高技术产业对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到近50%。今年,还将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对科技创新扶持力度。通过实施“大平台、大设施、大团队、大项目”战略,聚集全国创新要素,支撑天津创新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