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智能帮办容缺后补 天津行政审批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8-01-16 07:17:00

内容提要:2018年刚刚开始,天津市行政审批部门就忙碌了起来。为了更好地实施“津八条”,市行政审批办下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行政审批服务良好环境的十项措施》,简化办事程序,创新措施招法,努力优化投资服务和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企业家投资建设项目的审批服务效率……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刚刚开始,天津市行政审批部门就忙碌了起来。为了更好地实施“津八条”,市行政审批办下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行政审批服务良好环境的十项措施》,简化办事程序,创新措施招法,努力优化投资服务和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企业家投资建设项目的审批服务效率。日前,在“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中,“津云”新闻记者就来到天津部分区级行政许可服务大厅,看看这里的工作人员是怎样工作的,来这里办事的市民是如何评价的。

行政审批服务提速增质

  “互联网+”为企业智能帮办

  “请扫二维码”“您的表已经填完了”上午九点半,市民于女士来到河东区行政许可服务大厅,为一家新设企业办理营业执照。这时正是申请业务最繁忙的时候,大厅里人头攒动,但她只用了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填表、等位、录入等一整套申请流程。

  “之前帮企业办照需要准备十几页材料,都是手写。稍微有些失误就要返工。我之前办过一个营业执照来了三四次才完成。”于女士说,“自动生成系统非常便捷,我的准备时间从30分钟缩减到5分钟,效率提高很多。”

  于女士所说的“自动生成系统”是河东区行政审批局开发的一整套互联网办事软件,包括实现一键式自助领表的“智能帮办服务系统”、自动填写申请表的“企业设立档案智能生成系统”和加快材料录入速度的“企业设立智能录入系统”。

河东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创新服务方法

  河东区行政审批局集中受理中心主任王忠麟介绍说:“企业设立智能生成软件主要是针对新设企业在填表时没有经验容易填错而设计的,企业只需要简单输入名称、地址、注册资金等,电脑就会自动生成填写好的表格。在填写中,系统为企业生成了电子档案,企业信息直接导入系统,减少了录入时间。”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整套系统已经投入使用,市民既可以到审批大厅填写,也可以自行下载表格,在家填写。此外,河东区行政审批局还推行了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制度,申请新设企业的速度提升了300%。

  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河东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婷表示,未来他们还将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实现多项合一联合审批,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等方面进行全流程监督考核,完善首问负责,容缺后补等优质服务举措,提高审批服务水平,提升服务群众满意度。

北辰区行政审批局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容缺后补”为企业打通命脉

  最近,坐落在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士力集团正在筹划建设幼儿健康研究中心项目,但是由于人防审批手续短时间内办不下来,项目可能无法按期开工。北辰区行政审批局得知了这个消息后,立即派出工作人员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在充分了解企业总体规划、运营方案、预期收益等情况后,北辰区行政审批局在创新审批流程中,为解决原来建设项目审批中互为前置、重复申报、审批时限过长等问题,对企业实施了“容缺后补”审批机制。天士力集团承诺在一定时期内补齐要件,就可以先发证。就这样,企业顺利拿到了相关手续。

行政审批局为企业服务

  天士力集团基建部部长刘力杰说:“新的研发基地投资1个亿,如果不能如期开工,延期一个月,据估算至少会带来上百万的财务成本损失。政府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

  “‘容缺后补’机制是对受理的行政审批事项,主要要件具备现行行政审批、允许部分必要审批要件后补的‘规范化、便利化’的审批制度。”北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于丽云说:“我们秉承‘不说不能办,只说怎么办,帮助尽快办’的服务理念,充分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推动企业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截至目前,区行政审批局已经为企业实施了50多项“容缺后补”措施。除此之外,还有以函代证、联合辅导、上门服务、网上全程办事、联合审批等9项放管结合措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