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女生遭同学轮流掌掴 官方回应让人震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18-01-16 06:28:06

内容提要:湖北嘉鱼当地教育局的回应实在难以让人信服,一名女生就站在那里被人轮流扇耳光至满脸通红而不敢动弹,她身后还有男生在抽烟,一副二流子模样,实在难以让人相信这不是校园欺凌的场景。再者,教育局工作人员在面对记者提出“有些人是直接用手扇耳光”的疑问时,仍坚持说这是“开玩笑”。请问到底是学生在“开玩笑”还是教育局在“开玩笑”?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截图

  天津北方网讯: 据人民日报官方微博15日消息,近日湖北嘉鱼县某中学的一位女生遭到几位同学轮流掌掴,其中还有打人者嬉笑称“打重一点”。被打女生满脸通红却不敢动弹。

  视频中疑似校园欺凌的行为引发网友关注,然而更让网友们“炸锅”的是当地官方的回应。当地教育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视频中所发生的行为是同学之间的开玩笑行为,打人者的手藏在衣袖中(意指并非真打),并无矛盾存在,本身是好玩的事情。

  短评:到底是学生在“开玩笑”还是教育局在“开玩笑”

  湖北嘉鱼当地教育局的回应实在难以让人信服,一名女生就站在那里被人轮流扇耳光至满脸通红而不敢动弹,她身后还有男生在抽烟,一副二流子模样,实在难以让人相信这不是校园欺凌的场景。再者,教育局工作人员在面对记者提出“有些人是直接用手扇耳光”的疑问时,仍坚持说这是“开玩笑”。请问到底是学生在“开玩笑”还是教育局在“开玩笑”?

  我们退一步讲,哪怕假设这样的行为真的是在“开玩笑”,难道不属于一种带有侮辱性质的行为吗?湖北当地教育局居然敢用“开玩笑”几个字来回应?难道不怕这种行为助长校园暴力的发生吗?相较之下,数日前江西宁都县的某所学校里发生的七名女生联合起来踩踏踢打一名女同学事件,引发舆论谴责,事发后当地教育主管单位并没有回避问题,第一时间就展开调查,并对受害者及时进行了安抚与陪护,最终带头打人的郭某红、温某红、郭某被给予留校察看处分,其他打人学生也受到了批评教育。面对舆论事件,管理部门绝不应该抱着“家丑不宜外扬”的态度来应对,用有说服力的证据以及结论及时回应公众关切,这是管理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维护政府公信力的必然要求。

  网友观点

  @JeRrY5:打到脸红了,是在开玩笑!??

  @半糖主义:教育局这个玩笑开大了。

  @vanessa:这种打人的小孩,哪里是闹着玩的,我们都是从那时候过来的,哪个班里没几个害虫啊,这种害虫迟早害社会。

  @和果园等你:恕我直言,就算手缩在袖子里去扇耳光我觉得也是一件过分的事情,以扇耳光来开玩笑并且在众目睽睽光天化日之下就是一件过分的事情,扇耳光本身就是一件带有羞辱性质的事,不存在什么好玩不好玩。

  @SXN玉果:再次刷新三观!这是开玩笑的行为。

  教育部已明确界定何为学生欺凌

  那我们到底应该如何界定学生欺凌的行为呢?2017年年底,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印发的《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首次明确中小学生欺凌是发生在校园(包括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内外、学生之间,一方(个体或群体)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希望各地相关部门能够切实落实《方案》的精神,对学生欺凌行为亮剑。

  切勿轻视学生欺凌

  笔者在百度输入“学生欺凌”四个字,出现的搜索结果高达500万个以上,可见此类事件之普遍。

  学生欺凌并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而是全球性的问题。根据联合国科教文组织1月17日在韩国首尔发布的全球校园霸凌现状最新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有将近2.46亿儿童和青少年遭受校园暴力和欺凌,他们的身心健康因此倍受伤害。

  而可怕的是,这种欺凌之后很可能酿成更严重的后果。1999年,美国科罗拉多州发生了著名的“科伦拜校园枪击事件”,受到校园霸凌的两个高中男生持枪和爆炸物冲入科伦拜高中,连续枪杀12名学生和一名老师,击伤20余人,最后自杀。校园霸凌给孩子带来的压力绝非只是一次吵架或者打架那么简单,大多数孩子遭受校园霸凌时会保持沉默,或是在沉默中爆发,或是在沉默中隐忍。因此我们绝对不能轻视这种学生之间的欺凌行为,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抑或是管理部门,以“学生之间开玩笑”的说辞就此一笔带过无疑是“埋地雷”的做法。(“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