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蓟汕高速公路跨越海河特大桥工程 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庞钰 编辑:吴宏 2018-01-16 07:18:00

内容提要:日前,“津云”新闻记者在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中获悉,近日,2016—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正式揭晓,蓟汕高速公路天津段(又名宁静高速)跨越海河特大桥工程榜上有名,为母亲河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津云”新闻记者在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中获悉,近日,2016—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正式揭晓,蓟汕高速公路天津段(又名宁静高速)跨越海河特大桥工程榜上有名,为母亲河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

蓟汕高速跨越海河特大桥工程获鲁班奖

  据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唱润好介绍,蓟汕高速公路跨越海河特大桥工程全长4024米,依次上跨海河、海沽路和天津大道,其中上跨海河段采用70+110+70米变截面连续钢箱梁,其余采用钢混叠合梁和预应力现浇混凝土连续箱梁。桥面分左右两幅,单幅宽度为17.8米,双向8车道,建筑面积14.3万㎡,总投资7.3亿元,由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负责工程组织推动,由天津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负责勘察设计、天津市华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旁站监理,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和天津路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工程施工。

  “多项自主创新技术的应用,绿色交通的环保理念,以及精益求精铸造品质工程的质量控制标准,是工程获奖的关键所在。”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王福山介绍说,“海河特大桥工程的建成对天津双城之间地区分流货运交通、减轻中心城区外环线的交通压力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也为今后对外环线整体改造提升成为天津市第二条城市快速环线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明确创优目标打造内坚外美的优质工程

蓟汕高速公路跨越海河特大桥工程

  蓟汕高速公路是连接京津高速和津晋高速,是天津市高速公路规划网中九横五纵的重要组成部分,蓟汕高速的通车标志着天津环城高速公路圈的建成,而海河特大桥工程则是贯通海河两岸的一个重要节点,对海河两岸的交通联系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在工程开工伊始,建设、施工、设计、监理等相关单位就确立了“确保金奖海河杯,争创鲁班奖”的工程创优目标,制定了科学、详实的创优计划,明确了严格具体的阶段性质量控制目标,同时严格按照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的部署和要求,对每一道工序实施标准化管理。最终,通过公路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相关从业单位的共同努力,工程先后荣获“中建杯”金奖,市级“结构海河杯”和“金奖海河杯”,省部级优秀项目管理成果1项,省部级优秀QC成果奖3项,直至最终胜利完成创建“鲁班奖”的工程创优目标,受到了国家“鲁班奖”专家评审组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坚持技术攻关 打造创新示范工程

  海河作为天津市的母亲河,每一座跨河桥梁都备受广大市民朋友瞩目,为实现“一桥一景”的海河总体规划要求,该桥的结构设计形式新颖、造型独特,采用了“V”型主墩的设计形式。该桥是蓟汕高速公路全线施工技术难点最多、规模最大、环境最复杂的关键性节点工程。

俯瞰蓟汕高速公路天津段跨越海河特大桥

  为了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工程建设者们成立了“技术攻关和创新小组”,坚持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技术应用理念,施工过程采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8大项19子项,创新采用6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大大提高了工程科技含量,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为该类型桥梁工程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据中建六局总经理孙立新介绍,在本工程难度最大的水中“V”型墩施工过程中,建造了长63.4米、宽16.8米、深13.5米的平行四边形水中围堰基坑,攻克了水中大体积异形围堰深基坑支护施工难题,使得封底混凝土浇筑能够顺利完成,从而确保了围堰基底质量,该新工艺新技术也同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另外,钢箱梁的安装也给工程建设者带来了新的挑战。工程上部采用圆曲线钢箱梁结构,由于该桥处于平曲线斜交段落,钢箱梁每个构件均为异形构件,无一相似,现场焊缝长度累计达1.9万延米,且均在海河水面上进行高空焊接,温度、湿度变化大,给钢箱梁安装带来了较大难度。为了保证钢箱梁安装质量,安装过程中采用异形浮吊安装,精准定位,解决了大跨径超宽桥面大吨位变截面斜弯桥钢箱梁架设作业空间小、横向位移距离长的难题。在国内首次采用大吨位大跨径全焊接钢箱梁施工技术,解决了焊接变形、钢箱梁线形控制的难题。

  树立“绿色交通”理念 打造绿色施工示范工程

  据了解,该工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落实交通运输部所倡导的“绿色交通”“绿色公路”建设指导意见及建设部“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各项要求。

  在节材措施方面,一是充分利用可周转材料,施工使用的支撑、支架等材料做到了100%全部回收利用;二是利用数控加工设备提升了钢材的利用率,经测算,本工程钢板损耗率降低了2.7%,节约钢材160多吨。

  在节水措施方面,积极采取节水举措,如:利用场地内废弃鱼塘收集自然雨水,累计储水约4.5万立方米,用于钻孔灌注桩施工以及现场洒水降尘,节水效果显著;试验室养护中心安装自动喷雾养护装置,施工成品采用塑料薄膜包裹、塑料桶自滴漏等节水养护措施,节约总养护用水量的30%。

  此外,项目部在办公区及加工区照明、取暖方面充分利用节能电器及利用太阳能等举措累计节省用电2.4万度。

  正是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在海河区域这个环保的敏感地带进行工程施工,实现了对海河的零污染的环保目标。本工程先后荣获天津市市级文明工地、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等荣誉称号。

  蓟汕高速公路跨越海河特大桥工程自完工通车以来,极大地改善了区域的交通状况,促进了天津双城之间地区尤其是海河两岸产业园和经济区的快速发展。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携手中建六局等参与天津市公路建设的各相关单位,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本工程为起点,进一步弘扬“鲁班奖”创优精神,在今后的交通工程建设中再接再厉,努力创建更多的“鲁班奖”工程。(“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