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谈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思想不解放是最大短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8-01-16 07:31:00

内容提要:“在思想认识上的收获,比我们在发展上的收获更有长远意义。”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关于思想认识的这一阐释,在我们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今天仍然发人警醒。


  天津北方网讯:“在思想认识上的收获,比我们在发展上的收获更有长远意义。”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关于思想认识的这一阐释,在我们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今天仍然发人警醒。

  一位科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实验,用玻璃板把大鲨鱼和小鱼隔开,大鲨鱼欲捕食小鱼但屡屡撞到玻璃隔板。一段时间后悄悄移开隔板,大鲨鱼却不再攻击小鱼了。

  这就是思维定势的可怕之处。

  改革发展,最要不得的就是这种思想僵化、固步自封。毛泽东同志曾告诫全党,“脑子一固定,就很危险。”思想不解放,正是我们所面临的最大短板,天津改革发展的最大“敌人”。“因循苟且逸豫而无为,可以侥幸一时,而不可以旷日持久。”无论天下发生什么、情势如何改变,你若总是懵懵懂懂、沉醉过往,抱着老黄历不撒手,在虚幻的“桃花源”中自我欣赏,又如何能够抓住近在咫尺的新机遇?

  必须看到,天津发展面临几方面之“危”,思想不解放、醒悟度不够是第一“危”。化解不了这个“危”,就无法解决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的闯关之“危”,改变偏旧产业结构、实现新动能新技术新产业的“进、立、升”就会成为空谈;化解不了这个“危”,就难以闯过“标兵渐多、追兵渐少”的不进则退之“危”,就不可能“搅动一池春水”,“穿越激流险滩”,拥抱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兵法云,“置之死地而后生。”世上有些事确实是倒逼出来的。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我们急需给自己注入一针“清醒剂”,不仅要有勇气挤出经济数据中的“水分”,摆脱根深蒂固的“速度情结”,更要正视发展中的问题,深挖思想认识根源,从固步自封中警醒,从自我陶醉中猛醒,痛下决心、自我革命。

  思想解放到什么程度,经济发展就进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面对的“危”是传统模式、固化思维之危,只要破除枷锁、打碎桎梏,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恰恰会是高质量发展之机。化“危”为“机”,决不能抱残守缺、畏首畏尾,务须勇于向自己亮剑,舍得割自己的肉,坚决走出“虚”增长、“假”增长的利益藩篱,不怕“胭脂褪去素颜朝天”;务须拿出激情和勇气、理性和智慧,敢于挺立改革的风头浪尖,敢先行、真先行,以“颠覆性”思维和手段破解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

  千难万难,思想解放就不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困难是一道坎,是一道分水岭。就像鲤鱼跳龙门,跳过去就是一片新天地,进入一种新境界。”(“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