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海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泽 2018-01-17 08:51:32

内容提要:天津市静海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1月10日至12日,在区委党校报告厅召开。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和希望,满怀豪情地出席了本次大会。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静海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1月10日至12日,在区委党校报告厅召开。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和希望,满怀豪情地出席了本次大会。

  大会开幕前,召开了预备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广理主持。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大会议程;通过了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通过了议案审查委员会调整名单。

  10日上午,大会执行主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广理宣布:天津市静海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蔺雪峰、窦双菊、刘伟等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区长张庆恩代表静海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两个部分:一、2017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张庆恩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有力监督下,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区第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我们积极创建天津全方位服务支持雄安新区的示范区,加快推进京津冀健康产业基地建设,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坚持把提质增效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深入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八大战役”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坚持规划先行,启动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年用于民计民生的财政支出达81亿元,10项民心工程圆满完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坚持“小管理、大服务”,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服务环境更加优化,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

  张庆恩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以及区委二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动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的,大力推进“三大变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倾力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静海的实施,努力创建天津全方位服务支持雄安新区的示范区,确保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张庆恩强调,圆满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创建天津全方位服务支持雄安新区的示范区。二是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强经济质量优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聚焦重点产业领域,优化平衡供需结构。三是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壮大科技企业阵容、民营经济阵容、创新人才阵容,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四是着力完善园区管理体制,增强整体发展实力,努力把园区打造成经济发展的支柱、招商引资的龙头。五是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大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大美静海。六是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静海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七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精心组织实施好10项民心工程,切实增进人民福祉。八是着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张庆恩最后说,扬帆起航新时代,奋斗实干才出彩。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静海建设的壮丽篇章而竭力奋斗。

  会议审查了天津市静海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审查了天津市静海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

  10日下午,大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广理受天津市静海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所作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法院院长赵阳所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志杰所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刘广理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在区委的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大格局中去思考谋划、推动落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要围绕区委中心任务和政府重点工作,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统一,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着力加强预决算审查监督,推进环保治理,推动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依法行政;牢记为民宗旨,积极推动社会建设和民生改善;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水平;注重素质培养,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注重联系选民,发挥代表作用;注重代表建议,提高办理质量;注重履职监督,强化代表管理。一年来,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3项,开展视察检查16次,做出决定决议17项,依法任免和决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7名,受理信访案件109件次。

  刘广理指出,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区委二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与党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大局同步、与法律同向、与人民同声,持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全力服务静海改革发展大局。要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在为党利民上把握核心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人大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向区委请示汇报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相统一,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区委的领导下,主动作为,担当干事,确保区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区人民干事创业的共同意志。要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上扭住着力点,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精心谋划和开展人大工作。要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质量,加快推进法治静海建设,在依法履职上找准发力点。要进一步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在固本强基上抓住突破点,组织开展代表知情视察、履职培训等活动,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要提升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建设水平,加强代表履职监督和考核,不断推进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期间,各代表团分团审议政府、计划、预算、人大、法院、检察院六个报告和六个报告决议(草案)。

  11日下午,大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通过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名单。在总监票人的主持下,与会全体代表投票补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选举区监察委员会主任。新当选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文智,委员刘才武、刘建华、陈连升进行了集体宪法宣誓。新当选的区监察委员会主任邓庆红进行了宪法宣誓。

  12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广理主持大会闭幕会。按照会议议程,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天津市静海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天津市静海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天津市静海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刘广理指出,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肩负人民重托,担当时代使命,忠实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力,展现出较高的参政议政能力和良好精神风貌。大会闭幕后,各位代表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务必增强政治意识,牢记光荣使命;务必增强人民意识,牢记人民至上;务必增强责任意识,牢记代表身份;务必增强履职意识,牢记人民重托。要立足本岗,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法律法规的监督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开创新时代静海改革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胜利闭幕。(“津云”新闻编辑张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