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雪超 编辑:侯静 2018-01-17 14:30:27

内容提要:“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
学思践悟十九大

  天津北方网讯:“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

  书信最能传递人的真实情感,2017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莫斯科的中国留学生,勉励他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回信字里行间,展现了习近平亲民的领袖形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寄托了国家对青年人的殷殷嘱托。回信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民的领袖形象。书信是中国人情感沟通的传统表达载体,也是中国领导人与基层民众沟通和互动的有效方式。“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对收信的留学生而言,习近平总书记是一位和蔼的长辈,是他们的“知心人”,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民、爱民、为民的形象与情怀。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不止一次通过回信方式与基层群众互动,收到回信的有投笔从戎的大学生、异国求学的留学生、扎根农民的基层工作者、坚守荒岛的垦荒队员、农民工子弟……亲笔签名回信,既表现了他对基层群众表达个人情感的重视和关注,又体现了国家领导人对基层群众平等相待的人格尊重。习近平总书记用实际行动给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良好示范:无论身在何处,处于什么地位,都要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心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回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以人民为中心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的生动诠释,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97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关键就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无论是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还是邓小平的“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时代表达。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历史上的杰出人物是由普通个人发展而来的,人民领袖是在群众实践中产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与人民水乳交融。1969年,15岁的习近平来到陕西延川县梁家河大队当知青,一干就是七年。他没有自称“知青”,而是经常说“我们老陕”。七年里,他始终把自己看作是黄土地的一部分,当成人民的一分子,与群众打成一片。从当知青开始,习近平的事业一刻也没有离开过人民,从来没有脱离过基层,从来没有离开过群众,他的心永远和人民在一起。作为国家领导人,多次在繁忙的工作间隙亲自给基层民众回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回信寄托了国家对青年人的殷殷嘱托。青年留学生是我们党的力量来源之一,一代又一代留学生在党的发展壮大过程中,在新中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57年,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时曾这样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6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次寄语留学生,寄语广大青年。党的两代领导人跨越时空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一代代青年的重托与厚望,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薪火相传和生生不息。

  回信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不仅是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也是给全体留学生的;不仅是给留学生的,也是给全体青年学生的。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人要明确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广大青年,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为目标,不负身处国家发展的最好时期,不负伟大复兴梦想如此接近,持续走在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前列。眼中有远方,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雪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