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实体经济发力科技创新 西青培育营商环境吸引行业领军企业落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宏彬 编辑:张宏彬 2018-02-05 07:23:00

内容提要:“推动创新发展的现代化天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高水平建设“一基地三区”,成为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这是天津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今后五年加快推进“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提到的未来工作方向,“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西青区将根据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全力推进“三大变革”,打赢三大攻坚战……

  天津北方网讯:“推动创新发展的现代化天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高水平建设‘一基地三区’,成为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这是天津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今后五年加快推进“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提到的未来方向。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西青区将根据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全力推进“三大变革”,打赢三大攻坚战。特别是要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来深入推进区域内四大产业创新中心和创新型城区的建设。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目标来推进质量变革;以推动科技进步贡献率、全员社会生产率等目标来推进效率变革;以大力发展高端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目标来推进动力变革。

  2017年12月中旬,西青区出台了优化投资服务营商环境20条政策和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38条措施,一系列发展举措的出台为打算来到西青区投资创业发展的企业,迅速打造出一条包括审批服务、产业发展政策支撑、人才服务等方方面面优质、便捷、高效的快车道,当然也立刻吸引了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到来。

天津启迪协信西青科技园项目紧邻外环线

  政策推出半个月时间,西青区就与清华启迪协信集团正式签署了“启迪天津西青智慧城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西青区将在科技园区和智慧城市建设、科技企业创新服务、战略新兴产业集群集聚等方面开拓发展。

  与西青区签约的启迪协信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科技园服务平台,目前在全国已经打造了400个科技园项目。启迪协信集团战略发展部负责人成威说:“集团之所以和西青区合作,一方面看中了天津独特的区位优势,肩负着国家级的战略任务;另一方面西青区具有产业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符合企业的战略定位,我们要打造的是智力总部和现代服务业创新的示范区,所以产业和人才对于我们未来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

天津启迪协信西青科技园项目效果图

  据介绍,能源智联网是启迪协信集团落户在西青区西营门街的第一个智力总部,项目将辐射能源领域,随着开发建立,启迪协信集团会导入清华大学各院系科研产品转化相关的实体企业进入园区中,进而在西青区形成专利、技术、创新集群的物理空间。同时平台还将进一步引入产业链的上下游相关企业,产生化学变化,通过龙头效应孵化出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当地的科技创新产业注入新鲜血液。

启迪协信集团在重庆已建成的企业总部园区

  西青区西营门街办事处副主任郭有星表示,2017年以来,西营门街淘汰、清理了340家小散乱污企业,重新规划引入企业的要求,开始着手引入一大批高质量的科技服务企业,这次可以吸引启迪协信集团落户,不仅仅是地域的优势,更重要的是西青区在2017年年底针对营商环境推出了“支持高端制造创新20条”等政策,对企业入驻投资的吸引力强度增强。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西青区将在全年投入2亿元支持高端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对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的企业技术中心、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以及企业开展智能升级、技术改造、建设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等方面给予支持。例如,对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最高可给予5000万元的支持,对“有科研人员、有科研场所、有科研经费、有科研仪器、有科研项目”的企业研发机构,采购的高端仪器设备及必要配套设施,最高可支持2000万元;针对生产技术创新,开展智能升级企业的硬件补助最高可达到1000万元,软件补助最高可达到500万元;针对产品创新,实施单项冠军培育计划,最高可支持300万元。

近年来西青区吸引了大批高端科技产业项目的落户

  西青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绍旺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西青区将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市委‘竞争上游’和‘上游竞争’的要求,大力发展高端产业和实体经济。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制定高端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和产业指导目录,明确各街镇、西青开发区产业定位,实现各街镇、西青开发区、园区错位发展,让新希望、启迪协信等5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的行业领军企业项目成功落地,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落实。”

西青区实现各街镇、西青开发区、园区错位发展

  下一步,西青区还将深入实施产业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精准招商。聚焦科技前沿、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的龙头企业,采取专业团队靶向招商的方式引进项目。始终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深入落实“天津八条”,发挥西青区“支持高端制造创新20条”和《西青区工业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方案》的作用,大力推进四大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和创新型城区建设,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津云”新闻记者张宏彬 通讯员袁忠清 田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