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载“厕所革命” 有“面子”更有“里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睿 编辑:侯静 2018-01-18 08:49:21

内容提要:如厕看似是小事,实际却是职工生活中的大事。近年来,天津石化化工部大力开展环境建设,不断升级“星级厕所”达标管理工作。“小厕所、大民生,抓好‘厕所革命’是国家、企业文明进步的发展需要,符合职工切身利益的需求,所以我们必须落实好。”天津石化化工部党委书记江轶如是说。

  天津北方网讯:如厕看似是小事,实际却是职工生活中的大事。近年来,天津石化化工部大力开展环境建设,不断升级“星级厕所”达标管理工作。“小厕所、大民生,抓好‘厕所革命’是国家、企业文明进步的发展需要,符合职工切身利益的需求,所以我们必须落实好。”天津石化化工部党委书记江轶如是说。

  自己动手争创“星级厕所”

  记者近日在天津石化采访时了解到,天津石化化工部连续10多年坚持厕所星级管理,改善职工如厕环境。用天津石化人的话说:“对外树立了形象,对内践行了职工利益无小事的承诺,真正把企业对职工的关心、关爱落到了实处。”

  10年前,在化工部的一次问卷调查中,厕所卫生状况差受到诟病,职工意见很大。从那时起,化工部便将其作为后勤保障工作第一任务来抓,坚持开展“卫生星级厕所”的评比活动,并且“星级”不搞终身制,每年一评,定级定星不打折扣。

  聚酯车间是化工部的主要生产车间之一,对于厕所环境,党支部书记肖钧介绍说:“车间管理人员每天轮流来做卫生,而且需要定时检查、签字,这样做既能节约人工成本,也能让职工自己成为‘星级厕所’的督查者,自觉地来维护环境卫生。”

  从当初黑黢黢、臭烘烘的旱厕,到如今无异味、无卫生死角的卫生间,一直以来,天津石化按照环境保洁、设施维护、监督检查、创新提升等四个方面打分评判。目前,化工部63个厕所全部实现挂星:四星12个、三星25个、二星26个,其中,四星厕所可达星级宾馆标准。

  用“钉钉子”精神抓“厕所革命”

  厕所干净看起来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要数十年如一日,没有“钉钉子”精神也是难以实现。在“星级厕所”评定中,天津石化化工部坚持严细实恒的精神,将厕所管理作为大事来抓,形成了自查、整改、督查、互评的闭环管理,并与部门现场管理达标考核挂钩。

  现在走进化工部任意一间厕所,记者注意到,最直观的就是“目视化管理牌”了。据介绍,这体现的是管理有目标、考核有标准、责任有人担。管理牌上的内容包括负责部门、责任人和管理人的姓名与联系方式,同时设有厕所卫生检查表,责任人必须按要求逐项填写记录;管理人员每天上下午对检查情况进行确认,体现痕迹管理,同时将不能正常使用的设施及时上报修缮;党群工会组织每周还会进行抽查,每月组织打分,每季度实行总结评比。

  “星级厕所”成文明窗口靓丽名片

  创建卫生“星级厕所”活动不仅服务了化工部职工,也成为客户、外协单位的共享资源。10年间,天津石化化工部的“厕所革命”一直在推进,仅存的几间老式冲水厕所早已完成升级改造;而针对部分一线职工年龄偏大,身体状况较差的实际,化工部还专门在部分厕所中安装了坐便和扶手。

  此外,记者了解到,化工部四号门是油品外运车辆专用通道,这里有专门给油品销售的拉货司机提供的专用厕所,同样实行卫生“星级厕所”的管理方法。天津石化有关负责人表示,细微处的关爱,维系着承运人与供货商之间的和谐关系,不仅展示了窗口单位的形象,还获得了司机的高度赞赏。(“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