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新课标今秋开始执行 首提凝练学科核心素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江珊 编辑:曲璐琳 2018-01-18 13:53:09

内容提要:为更好对接新高考,近日教育部下发《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对14门学科课程标准进行修订,今年秋季开始执行。新课标要求建立新的质量观,改变过去单纯看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引导教学更加关注育人目的,把立德树人任务落到实处。新课标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何处?记者采访本市相关教育领域专家进行解读。

  天津北方网讯:为更好对接新高考,近日教育部下发《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对14门学科课程标准进行修订,今年秋季开始执行。新课标要求建立新的质量观,改变过去单纯看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引导教学更加关注育人目的,把立德树人任务落到实处。新课标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何处?记者采访本市相关教育领域专家进行解读。

  “新课标进一步明确了普通高中教育的定位,强调普通高中教育是在义务教育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国民素质、面向大众的基础教育,不只是为升大学做准备,还要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和职业发展做准备,给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权和发展空间,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和平区教育局局长张素华表示,“新课标还突出时代性,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中国在经济、科技、社会等领域的新成就、新成果融入教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观念。”

  新课标中首次提出凝练学科核心素养,明确了学生学习该学科课程后应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以历史为例,这一学科核心素养为‘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家国情怀’,通过课程教学,将核心素养贯穿于其中,让学生形成正确的历史价值观,树立对国家的高度认同感和追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情感。”市第一中学历史高级教师胡军表示。

  同时,新课标将各学科学习内容分成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三类,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统一高考相关要求以及学生兴趣特长发展需要相适应,并细化了各学科评价目标,加强对学校学生发展指导制度、选课走班教学制度、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等方面的引导,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教学管理要求、条件保障措施等。

  此外,新课标进一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特别是语文课标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贯穿语文课程各部分,并设置学习专题,推荐篇目数量也从14篇(首)增加到72篇(首)。(“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