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提前计划好 快乐过假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胡智伟 编辑:侯静 2018-01-18 14:51:41

内容提要:随着中小学期末考试陆续结束,寒假将至。提起放假,一些小学生的家长可有些发愁,不知道应该如何安排好孩子的假期生活。师范大学南开附属小学副校长刘文静为家长支招,不妨从四方面入手,合理安排好孩子的假期生活。

  天津北方网讯: 随着中小学期末考试陆续结束,寒假将至。提起放假,一些小学生的家长可有些发愁,不知道应该如何安排好孩子的假期生活。师范大学南开附属小学副校长刘文静为家长支招,不妨从四方面入手,合理安排好孩子的假期生活。

  和孩子一起制订计划表

  想合理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一份寒假计划表必不可少。小学生自我约束能力要弱一些,但在制订计划表这件事上,家长千万别搞一言堂。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商量,共同来制订这份计划表。有可能的话,甚至可以让孩子尝试自己来拟订计划表。如此一来,孩子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主观能动性也提高了,计划表的完成度也会更高。

  陪孩子一起读课外书

  计划表制订好了,就要严格执行,如果夫妻都上班,需要把孩子托付给老人照顾,也要将这份计划表中的内容与老人沟通好。寒假作业每天都要完成,不要到快开学时再去补。家长还可以和孩子商量一下,选几本适合的课外书看。家长可以尝试和孩子共读一本书,边读边聊些感受,这样既能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磨炼孩子的耐性,还能让家庭氛围变得更融洽。

  带孩子了解民俗故事

  家长要让孩子在寒假中劳逸结合,除了学习外,家长还可以帮孩子安排一些有趣的课外活动。比如,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家长可以带孩子买窗花购年货,或者去一些民俗博物馆,通过实物、民俗故事等,扩大孩子的知识面,培养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此外,还可以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帮孩子做张健康管理卡

  放假期间与上学期间不同,上学期间学校有体育课可以让孩子们定时锻炼,但一放假,孩子们宅在家的情况也很常见。假期里大快朵颐,再加上缺乏运动,孩子们这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对身体无益。家长可以在寒假期间,帮孩子选一项固定的运动项目,比如跑步、打球、跳绳等,然后帮孩子做一张健康管理卡,按日规划,争取每天都要让孩子有活动的时间。(“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