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以“智”提“质” 主动迎战变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1-18 20:43:15

内容提要:实体经济是天津的优势,也是成就天津未来的根基。绝不能脱实向虚!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天津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以此为平台,新年伊始,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天津北方网讯:实体经济是天津的优势,也是成就天津未来的根基。绝不能脱实向虚!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天津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以此为平台,新年伊始,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天津正系统谋划“大智能”战略布局,建设“大智能”产业集聚区,培育“大智能”创新体系,构建全国一流的智能科技创新生态,打造“天津智港”。

  眼前这个会说话的机器人,叫“阿尔法蛋”,是科大讯飞参加了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后,最新研发的一款儿童智能陪伴机器人。最近,经过再次智能升级,这款机器人新增了天气实时查询和听音乐、看电视、自拍等娱乐功能。

  科大讯飞天津智慧谷总经理郭华:2017年在天津召开的首届世界智能大会,给我们企业创造了一个和天津市领导,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接触完了以后,我们也迫切地感受到了天津市对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这种诉求,以及非常宏大的、非常前瞻性的战略布局。

  痛下决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要让“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引领天津经济发展。为此,天津提出要以首届世界智能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平台,汇聚更多智能科技要素,在智能制造、智能应用等领域形成产业链,真正把实体经济办实。大布局带来了大手笔,这两天,科大讯飞投资近10亿元在天津港保税区新建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实现了主体封顶,预计在今年4月就能投入运营。负责人坦言,能再次和天津“成功牵手”,除了天津的产业优势,更让他们看中的,是天津各级政府都在秉承的“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服务理念。

  科大讯飞天津智慧谷总经理郭华:我们以前也参加过很多这种类似的论坛,论坛现场是热热闹闹,但是结束以后就没有结果了,就销声匿迹了!但是世界智能大会一结束,天津港保税区相关的领导就多次到我们总部去走访、去考察、去洽谈,也是用他们的诚心打动了我们!我们不光是把科大讯飞最核心、最尖端的技术,要放到这个基地里面,还要把产业上下游配套的资源,都要把它们拉进来,预计到2020年,我们整个基地的年产值,能够达到30亿元。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艾亚民:将来我们很多智能制造的产品,是要以语音识别为龙头技术的,所以现在我们积极地在支持科大讯飞的二期,它要集聚一批创业企业,提供厂房,提供启动资金,提供运营支持,帮助人才落户,使我们重点的项目,能够及时地投入生产,高质量发展。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主动作为,迎战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这“三大变革”,对于新动能、新产业、新技术,天津要千方百计地“进”、“立”和“升”,为扶持像科大讯飞这样的智能制造企业发展,天津设立了总规模300亿元的智能科技产业母基金,专门用于引入全球智能科技领域的工程技术中心,打造包括中德工业4.0智能制造中心、集成电路中心、汽车电子和无人驾驶中心、智能交运中心等多个智能产业聚集区,打造“天津智港”。

  实体经济是天津的优势,也是成就天津未来的根基。为打牢这个根基,天津瞄准智能制造龙头项目构筑产业链,继联想云、联想新视界等落地后,近日,其四大核心业务之一的创投总部也搬到天津。这也就意味着,联想集团新业务的载体正式从北京转移到了天津。

  联想云超融合总裁朱策:我们也看到了在过去的2017年,天津的高科技产业对天津整体的经济拉动的贡献,已经将近50%,这既给我们带来了比较好的发展生态环境,也带来了很多更优质的客户,使我们业务发展的前景越来越好!

  联想创投首席营销官陈蜀杰:未来我们还将引入更多的子公司以及被投企业,包含像联想大数据、联想智慧医疗、联想的AR,这些产业都将把它放在天津。将借助联想整体的全国、全球的营销渠道和供应链的这种优势,帮助更多的天津企业,能够赋能应用到人工智能领域,这个大的产业中去。

  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质”字,自我革命,必须勇于“刀刃向内”。正确处理“退”与“进”、“破”与“立”、“降”与“升”的辩证法,收缩拳头是为了打得更有力!近日,天津出台了《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总体行动计划》,部署了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智能制造发展、智能医疗与健康等十大专项行动,到2020年,天津将初步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智能科技产业领航区、创新策源地和企业发展湿地。

  天津市工信委主任尹继辉:把发展智能科技产业,作为我们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比如说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结合这些方面,抓一批重点的企业,同时我们要引进一批大的项目、新兴项目、好的项目,通过增量来调整我们的结构,使我们天津迸发出生机活力!(“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