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跑起来”让创新资源“动起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1-18 20:43:00

内容提要: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就要打破壁垒,做好产业转移的对接。天津创新机制,让信息“跑起来”,让资源“动起来”,下好发展的“一盘棋”。


  天津北方网讯: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就要打破壁垒,做好产业转移的对接。天津创新机制,让信息“跑起来”,让资源“动起来”,下好发展的“一盘棋”。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作为全国最大的地方科研院所,目前拥有创新成果达到了100多项。但其中很多成果持有人,无法完成科技与产业对接的最后一公里。

  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副书记孙淼:我们搞材料加工的厂在东北六环,辐射改性企业在正东,两个间隔40公里,就得四十分钟,来回来去跑非常不方便。在北京地区找一个面积在100-120亩的地块儿是不可能了,然后想把这两个企业合一起就成泡影了。

  如何让北京的科技创新成果,在天津找到“好婆家”,实现转移落地产业化?新年伊始,天津市科委就组织人员“跑起来”,一方面跑北京的大院大所,汇集上游信息,一方面跑天津的空间资源,当好对接产业信息的“媒人”。

  最近,北京射线研究中心就计划在武清区建设射线改性技术产业化基地。作为一项全新的绿色加工技术,这个项目落地后还可以直接与武清区的产业实现对接。

  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连才:北京现在因为发展空间的问题,北京这几个大的客车厂,现在都纷纷外迁。我们去了三次武清,到那里发现装备制造业对我们需求很大,特别是汽车产业园,我们材料产业化后直接可以跟它对接,少掉产业化推广的很多环节一举双得。

  为了让两地的信息真正“跑起来”,天津市科委还牵头,与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武清区政府,共同搭建了京津科学技术研究院,在这里新技术落户转移、科技帮扶、人才引进,都能快速对接。同时,三方拿出新举措,推动京津冀资源“动起来”。

  天津京津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侯同晓:未来我们在人才的引进和使用上,我们要高端人才共享、更多的采用市场化资本运作方式,放到科技体制改革的角度,做出一些大胆和有益的尝试。

  武清区副区长曲海富:科技资源的共用共享,因为有行政的壁垒,所以这些年交流需要提升。我们搭建这个平台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之上,专门拿出一栋楼,为三地的创新创业者提供共享空间;集聚主导产业的产业链,成立三家共同出资的基金,通过三地科技工作的互联互通,实现1+1+1>3。

  本着项目先行的理念,今年天津市科委将与北京的大院大所紧密对接,推动三方协同机制,“补短扬长”,将好牌打好。(“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