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姜宝成 编辑:曲璐琳 2018-01-19 07:36:00

内容提要:冬日暖阳,映照渤海之滨;真理力量,振奋海河儿女。万众瞩目中,党的十九大这一历史性会议胜利召开;万众期盼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在新时代高高飘扬。

  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我市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综述

党的十九大代表、天津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向在津外籍专家、教师、留学生和外国商会代表介绍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参加感受,并向他们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英文版)图书。

  天津北方网讯:冬日暖阳,映照渤海之滨;真理力量,振奋海河儿女。

  万众瞩目中,党的十九大这一历史性会议胜利召开;万众期盼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在新时代高高飘扬。

  津沽大地,热潮涌动。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在这里迅速入脑入心,不断落地落实。以真理统一认识,以思想引领行动。这座城市,正以全新的精神面貌,以脚踏实地的坚定步伐,拥抱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作为。

  学原著悟原理

  早部署、出实招、有力度

  品原汁原味,享精神盛宴。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作报告,我市广大干部群众怀着激动的心情收听收看、阅读报道;会后不到十天,我市发行党的十九大报告单行本和党章的数量,双双突破百万,另发行《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9.8万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7万册……天津党员干部人手一册十九大报告和党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迅速掀起热潮……

  及时传达部署,学懂弄通做实。

  十九大闭幕当晚,天津代表团在驻地连夜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当好“播种机”,通过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思、深入浅出讲,让十九大精神在天津落地扎根、开花结果;

  2017年10月26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我市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工作;

  当日下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随后,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的重要要求,发出《关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的通知》;

  2017年10月30日的市委常委会再次强调,要掌握核心要义,做到融会贯通,搞好干部培训轮训,与群众面对面开展宣讲,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取得实效;

  2017年11月6日至7日上午,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中共天津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生动实践的决定》和全会决议;

  ……

  天津全市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宣讲做到“阳光普照”

  上门讲、针对讲、掰开讲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中国乃至世界历史翻开新的一页。我们今后的生活会怎样改变?美好的梦想如何去实现?党员干部群众等待宣讲的“及时雨”。

  2017年10月29日,宁河区俵口镇兴家坨村迎来了一支特殊的“宣讲小分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与十九大代表、武清区河西务镇三街村村支书王洪旗一起组队,给乡亲们带来一场“实在、开窍、解渴”的宣讲。11月3日,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又与十九大代表、天津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四十二中校长袁滨渤来到南开大学,与师生交流互动,宣讲十九大精神。

  宣讲引起农民群众和高校师生的热烈反响和共鸣,“‘宣讲小分队’就像‘轻骑兵’,直接与我们见面,没有长篇大论,就是用面对面交流方式,单刀直入,讲的都是实际问题。掰开揉碎,深入浅出,句句都讲到我们的心坎里了……”

  与此同时,其他十九大代表也在回到岗位的第一时间,将新鲜的精神食粮送给身边人──孟祥飞代表刚回到滨海新区,便在其所在的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宣讲,王月华代表在南开区向阳路街宣讲,孙志杰代表在天津海关宣讲,戴蕴代表在妇联系统宣讲,魏秋月代表在市体工大队女子排球队宣讲,徐文华代表在他的环卫岗位上宣讲……

  由十九大代表、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区委书记、有关系统党委书记组成市委宣讲团,以专题辅导和“小分队”相结合的形式,分赴各区各系统开展集中宣讲。

  2017年11月1日,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召开会议,决定对全市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开展集中培训轮训,采取十九大代表宣讲、党员领导干部宣讲与专家学者宣讲、党支部书记宣讲、身边党员宣讲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七进”,确保覆盖到每个党支部。

  2017年11月5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徐绍史来津宣讲,我市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宣讲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近万人收听收看。报告会后,徐绍史与我市高校师生现场交流,下午还来到基层一线,向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和环保工作者面对面宣讲十九大精神。11月20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高虎城到南开大学宣讲,为广大师生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全面认识和准确理解提供重要指导……

  从中央宣讲团到基层党代表,从市委主要领导到基层党支部书记,通过层层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光芒普照每一个角落。从企业车间到军营哨岗,从机关单位到田间地头,从学校院所到街道社区……一场大学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学习宣传 “有绝活”

  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

  “一路走下来,感到天津学习十九大精神动作迅速、气氛浓厚、形式多样,贯彻得很扎实。”当徐绍史走进居民社区、企业一线宣讲时,谈了天津之行的感受。

  的确,紧密结合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特点,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培训宣讲,让十九大精神在津沽大地传播得至深至广。

  开展集中培训,深入落实十九大精神,全市上下乘着奋进的号角,走向发展的春天──

  2017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天津近2000名市管干部分六期在市委党校参加了集中培训。他们住在宿舍,吃在食堂,真正静下心来、潜下心来,领悟真谛、嵌入灵魂,凝聚起共谋发展的磅礴力量,成为我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班、模范班。

  市纪委机关举办全体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把学习培训的成效收获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具体举措;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组织本系统宣讲团成员进行专题培训,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走在前、做表率……

  举办座谈会,向外籍专家和留学生介绍十九大精神,展示开放自信的中国,充满机遇的天津──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严纯华全场用英文为来自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外籍专家和留学生作精彩报告;冯翠玲代表给天津大学生命健康科学平台的外籍专家宣讲十九大精神;市人力社保局、市外专局组织十九大精神宣讲会暨在津工作外国人岗前培训班,150余名外籍人才参加现场培训和实地参观……

  组织文艺小分队,把言简意深的“书面语”变为易于理解的“歌词曲谱”,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十九大精神宣传到基层──

  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市出版局等单位共同组织“新时代”文艺小分队,充分发挥“轻骑兵”作用,每到一地,演出一场主题节目、推出一套流动展览、分发一批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读物和市民明白纸……

  分层分类,层层深入,全市上下动起来了、热起来了,十九大精神犹如一股力量,传递到津城的神经末梢,犹如一束光芒,照到每个人的心里。

  落地落实见效果

  聚人心、凝众力、谋发展

  十九大报告开篇提到8个大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尾也有8个大字: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落脚点在于“做实”。回应党和人民热切期盼,唯有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

  紧扣十九大擘画的新时代宏伟蓝图,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明确“五个现代化天津”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建成创新发展、开放包容、民主法治、绿色宜居、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大都市;到2050年,把天津建设成为具有强劲实力、独特魅力和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新征程,不是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精准帮扶等攻坚战──

  以做好企业家工作作为经济工作切入点,2017年11月16日,天津召开企业家工作会议,支持创业发展的“津八条”出台,大力营造尊崇爱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拿出实打实的干货,可谓服务企业家的一道“硬菜”;12月1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开幕,以“创新、开放、共享──京津冀大协同与企业家”为主题,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高度契合,与天津未来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日前闭幕的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发出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动员令,对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闯关夺隘,做好天津工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舍得投入、舍得时间,用环境质量推动发展质量效益提升。2017年11月24日,市委领导深入七里海湿地调研,研究部署全市湿地自然保护区恢复建设工作,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之中,走出一条用保护生态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念好市场、开放、绿色、创新、人民“五所大学”,“人民大学”是最大的大学。2017年11月1日,天津提前15天启动集中供热,暖气暖了屋子、更暖了人心;12月5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集体学习会场放到了河北区新大路棚户区改造现场,入户调研、了解实情,再次提出“市区棚户区‘三年清零’计划”的庄严承诺,表示要切实扛起使命职责,统筹全市力量,兜起民生底线……

  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美好的生活只有人人尽责,才能人人享有。

  “做敢于破冰、激流勇进的‘划桨人’,将国家发展战略规划融入企业转型的实践中,体现新企业、新担当、新作为。”“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么好的蓝图、这么好的目标,现在信心更强了,力量更足了,我们会坚定不移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十九大为我们青年指明了前进方向,一定努力学习,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一次次生动的宣讲,犹如春风化雨,让广大干部群众加深了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坚定了信心;一幕幕互动交流的场景,激发起大家干事创业的干劲与激情;一项项落地落实的战略举措,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磅礴力量已然凝聚。

  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竞进、扎实工作。

  天津全市上下正以全新的精神面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