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谈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甩掉包袱主动作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8-01-19 07:43:00

内容提要:在新思想引领的新时代,老套路、旧模式已成明日黄花,惟有甩包袱、勇作为才能赢得发展主动权。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在新思想引领的新时代,老套路、旧模式已成明日黄花,惟有甩包袱、勇作为才能赢得发展主动权。

  要赢得主动,就要同根深蒂固的“被动”作斗争。“速度情结”“GDP崇拜”是高速增长时代的产物,直线上升、一往无前的感觉让人陶醉,然而它们却是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领导干部沉醉其中,地方政府迷恋于此,便是逆流而进,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与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背道而驰。

  从高速度到高质量,是动力转换,需换挡行进。习惯了快速,换挡意味着降速,因此甩掉根深蒂固的思想包袱成为当务之急。GDP增速一路领先,降下来会不会丢掉面子?经济总量节节上升,减下来会不会影响政绩?这些想法是人之常情,如同一个人长期浓妆艳抹,就会惧怕素颜示人,然而“丽质何须施粉黛,人间至美是天然”,真正能让人信服的是真我,不是假面。

  思想包袱一旦甩掉,眼前的事物就会起变化。那些堆砌起来的GDP,以前看是丰满,现在看是臃肿;那些乘虚而入的小企业,以前看是规模,现在看是隐忧。思想通关了,就会动手,将真切的数字包袱用力砍掉:凡是不绿色、不健康、影响蓝天清水、殃及后代子孙的企业,见一个关一个,有多少算多少。

  以真诚的态度,求真实的发展,要真正从“换挡焦虑”中摆脱出来,正视现实,针对现状,深蹲吸气,对症下药,打破任何可能制约我们发展的桎梏,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一片新天地,不辜负稍纵即逝的历史窗口期。

  甩掉包袱、主动作为,两者不是单纯的递进关系,而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甩掉包袱是主动作为的第一步,也贯穿于主动作为的始终。只要影响着高质量发展,包袱随时出现随时甩,时刻保持思想的纯粹,步伐的轻盈。

  主动作为,要与时俱进,提升本领。古人说,“政善治,事善能”。我们要有本领恐慌,不断提升本领,在高质量发展的大势面前,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要被淘汰,学习不够不合格也要被淘汰,高质量发展要的是高难度的政绩,高难度的政绩来自于领导干部的高超能力和专业素养。

  主动作为,要想方设法,抢抓机遇。把握“危”与“机”的辩证法,我们要认清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闯过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的关口,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大有作为。只要方向对了,不怕路途遥远;只要方法对了,一定能从骨感走到丰满。

  新的时代,新的天津。只有跟上时代,甩掉包袱,主动作为,以从头再来的决心和勇气,投身高质量发展的洪流大潮,我们的明天才会海阔天高、风光无限。(“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