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病后付费”变味儿 医院“压力山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18-01-22 10:47:40

内容提要:早在2017年3月,国家卫计委就印发了《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方案》,要求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新农合)县域内实施农村贫困住院费用“先诊后付”,即患者入院时不需缴纳住院押金,由定点医疗机构与新农合经办管理机构之间进行结算,减轻患者垫资压力。然而,本为了解决病人就诊麻烦的“先看病后付费”制度,却偏偏有人看了病却不交钱。

天津北方网讯:早在2017年3月,国家卫计委就印发了《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方案》,要求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新农合)县域内实施农村贫困住院费用“先诊后付”,即患者入院时不需缴纳住院押金,由定点医疗机构与新农合经办管理机构之间进行结算,减轻患者垫资压力。

好政策成了病人逃费“保护伞”?

然而,本为了解决病人就诊麻烦的“先看病后付费”制度,却偏偏有人看了病却不交钱。自2017年11月9日起,贵航贵阳医院开始实施“先看病后付费”制度,给患者就医带来了便利,收费窗口排长龙的现象消失了,但这项制度却遭遇了各色病人“逃费”的尴尬。据医院工作人员透露,每月都有患者在逃费,经统计每月逃费造成的损失少则两三万元,最高可达五万余元。目前,被“逃掉”的这笔费用暂由医院垫付。

目前故意逃费现象主要有三种:

第一种是病情比较轻微的患者,当其拿到就诊卡,获得医生诊断,确认病情并无大碍后,选择逃费。

第二种是病情一般的患者,在医生诊断并开好处方后,自认为医院药品昂贵,随后选择逃费拿着处方到外面购药。

第三种是病情危重的患者,在得到医生确诊后,不接受医生的建议及诊断结果,选择逃费到其他医院就诊。

医院“压力山大”

贵航贵阳医院的情况只是其中一个缩影,在全国很多已经实施“先看病后付费”制度的医院里,逃费情况并不鲜见,医院“压力山大”。据央广网报道,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是洛阳市区首家推行“先看病后付费”政策的医院,开展近五年来病人欠费数十万,欠费人数每年都在增加。

除了逃费之外,医院还有垫付压力。同样还是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单单是2016年医院符合政策的病人超过三万八千例,医院人均费用大概是一万,每个病人平均按50%垫付,垫付五千块钱,全年垫付的金额就是38000X5000元,这个金额就变得特别大了。

警惕“先看病后付费”变味儿

多年前,我们每每对那些“先付费后看病”的医院口诛笔伐,如今“先看病后付费”来了,绝对是便民利民的好政策,但是我们必须警惕这样的好政策变成了一条“逃费”的通道。如今“先看病后付费”正在越来越多城市推广,并且不再局限于农村贫困人口,若无足够的配套制度,只怕其产生的问题影响会越来越大。

有些城市如深圳已经推出联合支付宝芝麻信用体系的服务,只要支付宝芝麻信用分达到650分及以上,患者就可以“先看病后付费”。尽管深圳的做法等于提高了“先看病后付费”的门槛,但本质上这种将信用体系接入医疗的方法确实是值得研究的,比如说建立黑名单制度,将病人就医费用的记录与其信用记录或家人信用记录相联系起来,一旦出现恶意逃费行为,相关信用记录出现污点,下次医保支付就会遇到困难,这样降低门槛的同时,也有了对于逃费的制约。(“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网友观点:

@半眸微冷:政策没毛病,对于这种逃费的就应该建立一个数据库,全部拉成黑名单。

@艰苦奋斗:征信系统的逐步发达,还有法律的逐步完善,会让逃单者付出更大代价的.

@韦开:建立个人诚信档案,让欠费的人在社会寸步难行

@Mr_Captain:病人就不应该不讲信誉,这种恶意逃费行为会害人害己。

@魔王:违法成本太低,所以很多人就不怕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