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谈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做高质量发展的“前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8-01-23 10:05:00

内容提要: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在发展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转变的关口,天津要下决心、敢担当,做高质量发展的“前卫”。

  天津北方网讯: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在发展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转变的关口,天津要下决心、敢担当,做高质量发展的“前卫”。

  “前卫”之“卫”,是敢于向体内的顽瘴痼疾开刀,是坚决对一切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悖的观念和行为说不。“看上去很美”的数字,充其量是粗放式发展的“遮羞布”。从“腠理之疾”到“骨髓之痛”,要害在讳疾忌医。是刮骨疗毒还是养痈成患?考验的是发展理念,检验的是政绩观。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横下一条心,脱去光鲜马甲,甩掉数字包袱,才是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真担当、真作为。比发展不比数字,比成效不比形式,比可持续不比一时之功,比实干不比套路……“四比四不比”,归根结底,比的是责任在我、担当在我、功成不必在我的诚心、信心和决心。

  不日新者必日退。调整经济结构是痛苦的,却是必须闯过的关隘。不经历痛苦,就无法获得新生。高质量发展的大势和激烈的外部竞争挑战,让我市经济结构、发展方式、市场竞争力等方面的“痛点”暴露出来。在“多么痛的领悟”之余,我们更要感谢这剂“清醒剂”,痛定思痛,痛下决心,破茧成蝶、浴火重生。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击倒”产业结构偏重偏旧、新增长点青黄不接、发展体制机制滞后一个个“劲敌”。但排在首位的“敌人”是我们自己。我们最先要做的,就是当好革故鼎新“换脑筋”的“前卫”。比如,跷着“二郎腿”当“坐商”的心态必须转。没有高质量服务环境的“土”和“肥”,栽不出高质量企业的“花”和“果”。坚持以市场主体为中心,发展动力才能实起来。只有甘当服务企业跑前跑后的“店小二”,才能让企业的质量效益强起来,换土施肥,用产业的高质量撑起发展的高质量。比如,怕老百姓“占便宜”的思维必须转。没有城乡居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何谈城市经济的发展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方向才能奔着实处去。要在“人民大学”里当好“小学生”,学好“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的实践课,用群众生活的高质量印证发展的高质量。

  人不自信,谁人信之。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定是高难度的。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提振精气神,攒足一股子“艮劲儿”,克服本领恐慌,拿出背水一战、奋起直追的“前卫”气概,拿出敢涉险滩、攻城拔寨的“前卫”担当,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闯关口、度关山,杀出一条血路,打一场高质量发展的翻身仗,推动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根本性转变。(“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