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泡腊八蒜泡出青翠碧绿有讲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8-01-23 15:01:15

内容提要:腊八蒜,顾名思义就是在腊月初八这天泡制的大蒜。到了除夕之夜,饺子上桌的时候,泡蒜的瓶子一打开,蒜香扑鼻,就着饺子吃真是回味无穷。腊八蒜不仅口味独特,还有解腻、杀菌、助消化的作用。本市烹饪行业人士苏胜文介绍,泡得好的腊八蒜青翠碧绿,赏心悦目,要想泡出这样的效果有讲究。

  天津北方网讯:腊八蒜,顾名思义就是在腊月初八这天泡制的大蒜。到了除夕之夜,饺子上桌的时候,泡蒜的瓶子一打开,蒜香扑鼻,就着饺子吃真是回味无穷。腊八蒜不仅口味独特,还有解腻、杀菌、助消化的作用。本市烹饪行业人士苏胜文介绍,泡得好的腊八蒜青翠碧绿,赏心悦目,要想泡出这样的效果有讲究。

  泡腊八蒜的蒜,以大小均匀、色泽乳白,无冻伤、无霉变、无损伤为好。最好选紫皮新蒜,紫皮蒜的蒜瓣小,肉瓷实,口感重,其中含有的挥发油、蒜辣素成分多,而且含糖量高。用紫皮蒜制作腊八蒜,容易泡透,泡好之后口感酸甜爽脆,十分适口。此外,现在有些蒜出于长期储存的考虑,会做些特殊处理,用这样的蒜泡腊八蒜不容易出绿,甚至泡不出绿。最好选今年的新蒜,特别是编成辫子形式出售的蒜,没有经过特殊处理,更容易泡出翠绿的腊八蒜。

  剥皮后的蒜要充分晾干。有些家庭把蒜剥好后,会清洗一下。清洗后一定要把蒜充分晾干,不要让蒜带有生水,否则泡制过程中容易变质。剥蒜的时候不要把蒜瓣的表面剥坏了。

  醋最好用米醋。米醋颜色淡,泡过的蒜色泽柔和,口感酸辣适度,香气浓郁还有一点点甜味。老陈醋的颜色太深,泡过的蒜也会发黑,口感重。

  泡腊八蒜的容器最好为玻璃或陶瓷材质的,不要用塑料瓶。泡制之前,一定要保证容器无油无水,装入四分之三的蒜,倒入米醋至瓶口位置,可以稍微加些白糖,会让泡出来的腊八蒜口感更好。然后封紧盖子,放到阴凉的地方。过段时间,泡在醋中的蒜瓣就会慢慢变绿,最后会变得通体碧绿。(“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