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汇聚科技势能 激活发展动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王建宏韩业庭 编辑:郑津 2018-01-24 14:54:50

内容提要:在中国,中关村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标志。近日,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在宁夏银川市正式揭牌运营。首批24家企业意向签约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这些企业中,不乏甲骨文、联想等高科技公司。中关村1区16园的物理空间不到北京市面积的3%,但每年创造的产值占北京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近年来,中关村早已走出北京、走向海外,在创新要素相对集聚的美国硅谷、加拿大渥太华等地设立“分号”。

  在中国,中关村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标志。近日,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在宁夏银川市正式揭牌运营。首批24家企业意向签约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这些企业中,不乏甲骨文、联想等高科技公司。

  中关村1区16园的物理空间不到北京市面积的3%,但每年创造的产值占北京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近年来,中关村早已走出北京、走向海外,在创新要素相对集聚的美国硅谷、加拿大渥太华等地设立“分号”。

  此次,中关村创新中心为何进驻创新要素相对贫瘠的西北?

  银川与北京协同创新

  中关村为什么进驻银川?

  “创新始终是中关村的一面旗帜,中关村首先考量的是一个城市的发展理念和创新氛围。”面对记者的疑惑,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银川项目负责人姚建林说,宁夏第十二次党代会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了“三大战略”之首。作为宁夏的首府,银川已有的科技基础和城市定位与中关村的发展理念完全同频。

  宁夏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不久,2017年6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银川市委书记姜志刚就北上中关村,寻求合作事宜——银川市准确务实的定位、合作共赢的情怀、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投资环境打动了中关村。

  此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先后4次派人到银川对接考察。经过双方再三对接洽谈,2017年9月30日,银川市人民政府与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签订战略协议。

  “不到3个月时间,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便正式揭牌投入运营,这体现了银川与中关村创新合作的务实高效,更展示了银川蕴含的巨大潜力。”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石七林说。

  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由一中心和一基地组成,一中心即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选定宁夏创业谷10万平方米合作载体进行建设;一基地选址在宁夏高校聚集的西夏区。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通过1年时间,在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引进并聚集50家企业,创新服务体制机制初步形成;3年引进150家企业,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5年引进300家企业,产值突破100亿元,成为北京—银川协同创新示范区。

  “通过银川与北京的协同创新,汇聚强大发展势能,将推动区域间创新要素的高效流动与优化配置。”银川市市长杨玉经说,银川将最大限度地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推动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成为引领银川新兴产业发展的“策源地”,带动银川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西北地区创新产业“新标杆”。

  “两园三区”搭建创新驱动大平台

  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银川市布局的创新驱动发展平台之一。该市还在其核心区启动规划建设银川丝路经济园,集中发展以非公经济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目前园区已开工建设,首批签约企业20家,投资意向182亿元。

  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银川丝路经济园,加上已有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新区、综合保税区,“两园三区”将形成协同发展。

  位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共享集团,从传统铸造车间到铸造智能工厂,两者距离不到百米,却“穿越”了一个时代。通过自主研发的铸造3D打印技术,这个企业让整个行业从“傻大黑粗”进化至“窈窕淑女”。企业负责人介绍,以柴油发动机缸体铸件模具为例,过去需要5名高技能工人花费两周时间,用25块部件拼成,即使在最顺利的情况下,成品率也只有50%。如今通过3D打印技术,生产率提高5倍的同时,成品率也提高了20%至30%。目前,共享集团80%以上的客户都是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者。

  同在这个园区的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率先在国内同行业研究并规模化推广应用金刚线切割技术。企业负责人钟宝申说,仅这一项技术,就使硅材料使用率提升30%以上,硅片成本降低30%。2017年10月,由其母公司隆基股份牵头制定的《SEMI PV22-0817硅片标准》向全球发布,该标准给全行业带来50亿元以上的价值贡献,是加快光伏“平价上网”的重要举措。

  丝路经济园地处银川市金凤区,是目前宁夏政务效率、城市化率、国际化率最高的区域,中阿博览会、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TMF全球智慧峰会等国际活动在这里常态化举办。园区将非公经济确定为核心主导产业,对标“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功能核心区和形象展示区建设要求,重点布局民营总部经济、金融贸易、现代服务、智慧产业等四大类非公经济,预计全面建成后可吸纳就业8万人、居住人口2万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0亿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亿元,成为区、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在银川滨河新区,宁夏如意科技公司智能纺纱、高端面料、个性化服装定制及科研教育等多位一体的现代纺织全产业链已经形成。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嫁接,量体裁衣实现了3D扫描剪裁,只要往机器前一站,30秒即可生成180个数据,最快2小时就可以成衣。在智能化生产水平方面已成为国内高端智能纺织产业发展的引领者。

  银川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恒天、如意公司为代表的智慧纺织,以共享铸钢、巨能机器人公司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以隆基硅、佳晶公司为代表的新材料,正以技术的群体性突破,从“追赶者”向“领跑者”跨越。

  然而,作为欠发达地区的银川,创新土壤依然贫瘠,还必须通过东西部联动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

  “两园三区”对外科技协作的方向各有侧重: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深化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合作,目前,与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的军民融合项目——总投资40亿元的石墨烯项目年内开工建设,投产后可形成100亿元年产值;银川滨河新区与苏州工业园区深度合作,发展大数据、智慧制造、通用航空、大健康产业;银川综合保税区将复制国内自贸试验区创新政策,打造投资贸易便利化示范区。

  放松管理的手,铺好创新的路

  创新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只有造就适合创新的“雨林”生态,才能进化出新的“物种”。

  “去年10月份才开始跟银川市有关方面接触,11月份就完成了公司注册、项目落地的各种手续。尤其是公司注册,上午提交材料,下午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办事效率很高。”玉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大桥说。

  记者来到银川市民大厅,一层的展示柜里,被永久封存的59枚公章静静地躺在那儿。这59枚审批公章,既是曾经烦琐的行政审批流程的“亲历者”,也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见证者”。银川市在全国率先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发改、住建等26个部门153类审批事项及审批人员统一划归审批服务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时限压缩了86%,人员减少了90%。

  商事制度改革惠及的不仅是大投资的高科技企业,也激发了大量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热情。“原来需要填4个表格,提交9个申请要件,如今一张表格解决所有问题。”在银川市民大厅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窗口,宁夏德晟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徐娟通过“一表通”申办零售药店《药品经营许可证》核发事项。从接件到受理仅12分钟,从受理到初审仅1小时58分钟。

  创新生态不是“管”出来的,而是“放”出来的。据介绍,改革以来,银川吸引了46812家企业高效注册,同比增长48%,新增电子商务、游戏、信息化等8类新型产业860多家。

  “但这还是‘物理’整合,我们正启动新一轮改革,推动行政审批的‘化学’整合。”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强娟说,下一步的“投资项目大厅”和“商事服务大厅”建设,要实现“1小时办结企业注册,1天完成企业开户和税票办理,30天完成工业企业投资项目审批,40天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即“113040”新模式。

  创新驱动被置于最重要位置

  沿黄河地区聚集了宁夏60%的人口、创造了90%的GDP,是宁夏创新要素最富集的地区。2017年8月,在科技部支持下,银川、石嘴山、吴忠、中卫四市和宁东基地成为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并被纳入国家区域创新布局。

  2017年12月2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银川都市圈建设工作推进会,提出打造以银川为核心,辐射带动石嘴山、吴忠、宁东基地协同发展的银川都市圈。

  无论是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还是银川都市圈,银川都是龙头,创新驱动都被置于最重要位置。在产业层面,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葡萄酒、现代服务业、新能源汽车和生命健康等十大产业,形成产业集群。2017年12月21日,银川市政府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推动云轨生产基地、纯电动客车生产基地、纯电动乘用车生产基地“三个产业”落地银川。

  互联网时代,最宝贵的资源是数据,最通畅的交通是带宽。银川都市圈加快布局5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利用已经走在前列的“智慧银川”建设成果,建设高效的都市圈智慧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基础设施。

  银川,在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和银川都市圈建设中走在前头,成为宁夏创新驱动发展的龙头。

   原标题:银川:汇聚科技势能 激活发展动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