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佛系”父母如何修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庄媛 编辑:侯静 2018-01-25 15:00:12

内容提要:下周一,本市中小学正式开始放寒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陈玥提示,家长在寒假期间要充分发挥作用。一些事家长要做,一些事家长不要做,这样才能让孩子享受到真正的假期。

  天津北方网讯:下周一,本市中小学正式开始放寒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陈玥提示,家长在寒假期间要充分发挥作用。一些事家长要做,一些事家长不要做,这样才能让孩子享受到真正的假期。

  不要彻底“放羊”

  大部分父母都是工薪阶层,到了假期就把孩子交给了老人。但很多家长交给老人后,就对孩子彻底“放羊”,各方面都不闻不问,这是不可取的。老人对孩子的教育无法替代父母的教育。要跟家中老人做好孩子教育方面的沟通,对于孩子寒假期间的计划要协调一致,父母对孩子每天在老人家的情况要关注了解。

  不要过分施压

  有的家长不对孩子“放羊”,但又担心孩子没人看管,就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兴趣班,把孩子的假期时间塞得满满的,让孩子无法喘息,这样也不好。报班可以,但是不可盲目,要有针对性,而且上课的频率不可太高。假期不能填鸭式地给孩子灌输知识,这很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不要限制孩子自由

  到了假期,一些家长担心孩子安全问题,就把孩子关在家里,不准孩子出门,这也不可取。家长可以让孩子找同龄小伙伴或同学玩、乐、吃、住,只要选择好了小伙伴,就不要过多约束,让他们自由发挥,从中培养他们谦让、友善、为他人着想的品质。

  要与孩子加强沟通

  上学的时候,孩子忙,家长也忙,亲子沟通的时间少之又少。假期,孩子的时间充裕了,父母要利用好这段时间做好亲子沟通。可以共同做家务,给孩子机会想问题、做事情,安排家庭的生活,学会为家庭分担责任。这样可以培养共同爱好,比如下棋、唱歌、看电影、读书,以此增加亲子互动时间。

  带孩子出去走走

  家长应该抽些时间带孩子出去走走,开阔眼界。旅游或走亲访友,坐火车、乘飞机,购票、订酒店、拍照,通过各种体验,让孩子观察生活百态,感受生活的乐趣。去博物馆、名人故居、名胜古迹,了解历史、人文、地理知识,这些都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同时又记忆深刻,还能累积作文素材。(“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