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天津“两会”·津云访谈第三期:基层社会治理怎么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8-01-26 12:04:00

内容提要: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吹响新发展号角——2018天津两会·津云访谈视频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明朗。我们的节目依然是通过“津云”客户端和北方网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同时,北方网官方微博也在进行直播互动,欢迎您的参与。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吹响新发展号角——2018天津两会·津云访谈视频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明朗。我们的节目依然是通过“津云”客户端和北方网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同时,北方网官方微博也在进行直播互动,欢迎您的参与。

  在今天的直播节目中我们为大家邀请到了两位天津市人大代表,她们分别是:南市街社区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庆有西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金荣,王代表您好!

  王金荣:主持人好,北方网和“津云”的各位网友们好!

  主持人:第二位是天津市福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和平区商会副会长赵黎。赵代表您好!

  赵黎:主持人好,“津云”各位网友们好!

  主持人:在“津云”客户端和北方网开通的“我托代表、委员捎建议”栏目中,网友们提出的涉及社区管理和社区工作者等方面的留言达到近百件,从城市外来人群的居住问题,到适龄儿童的托幼问题,很多是百姓关心的焦点。当然我们也觉得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社会治理的重心正在下沉,社区治理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的作用不容忽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社区治理,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在于基层党组织。二位都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一线工作人员,给我们谈谈如何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呢?

  王金荣:您好主持人,刚才您提到的这个问题,尤其是社区综合治理这一块,我感觉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因为只有党的领导才能做好各项工作,像我们这个社区,我们把支部建立起来,解决了社区脏乱差的问题,抓实支部是我们在“两学一做”活动中做得非常好的一项。对于社区管理来说,把支部抓实,把党员的身份亮出来,让党员在楼门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群众可以看到党员的身影,这样可以解决一些很难解决的问题。

  社区治理为什么说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就是要大家跟群众有一个向心力、凝聚力,他们就会听党话、跟党走。社区各个组织也一样,我们怎样破解一些难题,应该是深入到辖区单位的党组织,让它建立起来,让各个社会组织当中都有党的声音,这样我们区域化的大党建也搞起来,让社区里面党的建设抓好、抓实,发挥我们党员的模范作用,破解一些新时期的难题。

  主持人:好的,赵代表您再分享一下您的观点。

  赵黎:王代表的观点非常正确。我们作为工商联组织,原来都是民营经济,也是在各个社区的细胞里,原来没有要求必须建党组织,这次要求我们必须建起来。党组织一建,凝聚力、向心力就相应起来。原来很多企业家在各个社区,他们要求在社区里开证明,看你表现得怎么样,所以在各个楼门,大的细胞当中它其实包含了很多小细胞,充分发挥了党的积极分子的作用,这对全社会净化环境,和谐社区起到了最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有一个观点说,“服务就是最好的治理”。二位代表觉得,作为社区的管理者,在创新社区服务方面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或者好的经验给我们介绍一下,王代表。

  王金荣:创新服务的理念是非常好的。因为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社区党组织来讲,怎样作为一个服务型党组织,这是一个关键。

  新时期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服务的项目和准备都是在变化的,而且都是在不同的层面上有不同的需求,所以我们要有针对性的搞一些社会化的服务。我们依托社区的服务站,再由我们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创新我们的服务理念,服务于百姓,让百姓在服务中享受更好的幸福生活,让他们安居乐业。

  像我们这个社区,我就有针对性地搞一些服务,像错时值班制,因为居民们都上班,下班以后这些人都需要开证明和服务怎么办?我们有错时值班制度,还有无假日服务,更好为居民服务。

  还有网格化管理,就是非常细化的管理,就是个性化的需求都满足我们居住在社区的居民。我们现在有一个理念,让大家进入社区就像进入家里的感觉,我们提出“小区公园化、楼道客厅化、社区家庭化”的理念,贴近于百姓,解决好百姓的需求。

  我们社区工作者在这个社区里工作,所有的服务都是为居民服务,都是贴近于居民的,让居民满意的,所以服务是完全真挚的,只有服务好才能让群众满意。

  主持人:说得真好,我们听一下赵代表的看法。

  赵黎:是的,确确实实是这样,因为党的建设最终目的是达到群众的满意,群众满意是和谐社会最基础的细胞。我记得鸿忠书记当时说过一句话“海河上的船大伙儿共同划桨,这个船才能行驶”。在社会当中,不管是社区工作者也好,居民也罢,共产党员也罢,共产党员的积极分子也罢,都应该为美好的社区共同献出力量,这就是居民自治,服务并不是我为一个人服务,而是人人为我服务,我为人人服务。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既然要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更高的需要,可能在社区管理上我们更要落实、落细、落小,二位分享一下如何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几米”,我们如何做好呢?还是从王代表开始。

  王金荣:我们最后这几米应该由社区最基层的人、贴近于百姓的人完成的。怎样去完成?怎样做好这项工作?这是一个关键。我们再有好的措施,我们再有好的制度,得靠人去落实。我们就叫“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撸起袖子玩儿命干”,把党的正确声音传递到各个家庭,体贴民情、了解民意。我们开展各项活动,我们叫“主动作为”,及时了解群众的需求,提前谋划,不等事件发生以后被动地让居民找上来再解决这个问题。

  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就是我们要有为民情怀,为民服务的热情,用真心换取老百姓的支持。我想打通最后几米不仅在制度上要设计,在服务理念上也应该提高。我的观点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真的觉得说得特别好,不仅制度上要创新,更关键的根本在于为人服务的情怀。

  王金荣:我们必须有情怀。

  主持人:赵代表的观点呢?

  赵黎:为人服务的情怀是一方面,我提出一点建议性的东西,现在社区工作者包括社区主任还有街里面的领导干部,我觉得有时候往往缺乏顶层的培训。社区工作者想为人民服务,想有这种服务的情怀,但是有的东西没有真正的服务到位,它的本意是好的,但是缺少培训,我觉得政府在这方面应该加大力度培训。这是一个最主要的,并不是说我解决几公里的事,是解决几米或者是几厘米的事。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

  主持人:2017年10月,天津出台了城市基层党建“1+2”文件,分别是:《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和《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文件出台后,社区工作者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引起了广大网友们的热烈讨论。比如说“津云”网友“周女士”发来建议,她认为,要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的作用,把对的人用在对的岗位上,专门的人干专门的事儿,把为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作为社区工作者日常最为重要的工作。我觉得这位网友说得特别好,不难看出,网友们对于社区工作者的期望非常之高。王代表,您觉得要怎样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王金荣:这位网友说得非常好,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情。大家可能对现在社区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者这两个概念上有混淆。现在社区就是社区的工作者,离社会工作还有一定的差距,怎样培养好、培训好一支社会工作者的队伍,我们想第一应该加强理论上的学习,有政治站位,提高自己的服务居民的能力;第二是要加强专业性还有规范性、职业化的道路来完成这支队伍的培训;三是在实操性就是社会之间方面应该再加强一些,因为毕竟社会工作要解决社会问题,还有专业化的个性化专业的能力,就是办事能力上都有待提高。第一是学习、第二是培训、第三是社会实践。

  主持人:赵代表,您的想法呢?

  赵黎:我觉得这个网友说得很好,一看就是专业的、懂行的,而且经过深入调研的,所以在这里我对她表示感谢。这是一点。

  另外,我觉得她说的专业人办专业的事,说得很切实,所以现在往往有很多的培训机构我觉得应该加大这块专业的培训力度,真正做到干什么事培养什么样的人,特别是街道,缺少这样的复合型人才。

  主持人:二位在一线工作,对一线社区工作者非常了解,二位觉得,我们社区工作者在发挥作用方面还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呢?

  王金荣:现在我们在发挥作用上确实有一些问题,因为我们现在的队伍建设年轻化、职业化,现在在发展进程中,还有很多的问题存在,比如说年轻人从大学生走向社会,社会经验少,但是学识比较高,在真正的沟通能力和居民交流上存在一些问题。

  还有一点,由于他们社会阅历短一些,对处理应急事件的招法还是少一些,这也是目前存在的,也有待于我们社区工作者在不断的实践中提高。

  主持人:赵代表,您觉得还有什么问题?

  赵黎:我认为应该加强顶层设计,应该加强专业培训,把社区这个大集体、社会大细胞,把管理的人、服务的人真正用到这个细胞里面,使所有天津市的各个社区真正变成一个和谐社区,他们真正起到服务人民的作用。

  主持人:感觉得到,一线的工作者在培训方面还是非常渴求的。“1+2”文件出台以后,对于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网友有很多的讨论,在“我托代表、委员捎建议”栏目当中,他们发表了很多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津云”网友“穆先生”说建议从人才准入、培训考核、职称评定、人才待遇保障上下工夫,不断地提高社区工作者的专业化水平,从而建立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支撑、以专业化服务为基础的社区发展新模式。这位网友的建议二位怎么看?

  王金荣:非常好,非常到位,我们现在真的急需这样的人才。通过准入、考核、社会购买,这套综合治理的体系建设以后,让我们的社区工作者有的放矢,用他们个性化的、专业性的服务更好地服务于居民。社区现在的发展有新的要求、新的需求也应该是朝着这个方向去发展。对网友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

  主持人:赵代表,您的想法呢?

  赵黎:我是上一届的人大代表,专门对这个问题提出了意见和看法。我们在落实、培训、实施阶段有一定的差距,结合起没有结合好,下一步要加强各个环节的结合,各种环节的磨合,真正的使党的声音落地、接地气,这样的话,完成天津市这个的大思路,就是下一个五年计划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一位网友的建议,北方网网友“王金”说:建议研究制定社区工作者轮岗培训制度,并制定社区工作者待遇动态调整机制,让广大社区工作者更好地为社区服务。王代表,您觉得这位网友的建议如何?

  王金荣:我觉得这位位网友提得非常专业。说到轮岗制,现在社区的管理模式叫一个党群服务中心,下面有一个社区党委、一个居委会,还有社工站,这三个组织怎么让社工进行轮岗还需要制度上的设计,因为毕竟社区居委会是一个自治组织,社工主要完成政府的职能工作,社区党委这块怎么做好顶层的设计,如何加强党的领导,把社区各个社会组织的人和不同的岗位有机地结合起来,让他们进行轮岗是非常好的,通过轮岗让他们全面掌握自己的社区工作技能,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

  在这次社区工作者薪资调整办法中,我们也给现在的社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我们走专业化的道路,让他们安心在社区工作,更加有保障,更加有信心地来做好社区工作。通过轮岗,通过我们的薪酬制度,通过各种制度的保障,让社区工作者真正安心地工作,这个建议提得非常好,无论是薪酬待遇还是职业规划,让社区工作者在他的岗位上更有效地发挥作用,服务我们的居民,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服务。

  主持人:赵代表的意见呢?

  赵黎:轮岗的点子非常好,我也非常支持。社工虽然经过天津市民政部门的专业考核,也是有准入的,一般必须是本科毕业,然后才能考入社工。我感觉社工这块相对不稳定,他们很积极地考入,但是工作一段时间,感觉好像不适合自己,半截走的人也特别多,我觉得应该把这个机制真正完整的规定,顶层设计好了,政府这块尽量多出台政策,鼓励大学生积极投入到社工行业里去,让他们知道社工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光荣的岗位。

  王金荣:社工就是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两个概念应该是清楚的,社会工作应该是“助人自助”的理念,做好服务;社区工作只是完成社区的职能下沉,社会组织的活动,社会组织项目的管理,服务居民的理念还得加强。社工是社工,社会工作者就应该以项目的理念,社区居民需求上都涉及什么项目来完成这个工作,我觉得这是两个概念。

  主持人:我们在发展基层社会治理方面,二位觉得这两方面应该都加强吗?

  王金荣:应该是都要加强的、互为补充的。因为我们不可能依靠社区工作者就能全部完成社区居民的需求,应该还有社会工作参与进来,补足我们服务项目不全的问题。

  赵黎:社会工作者给我感觉是政府购买服务,实际上就是这样一个大的概念。所以我觉得政府应该充分的把顶层再设计好,真正地购买服务,就像刚才我们说的,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专业的社会、专业的项目是政府用钱购买专业的服务,这样的话比真正的招聘的社工可能效果更要好一些,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

  主持人:另外,我们要把社区治理建得更好还有一个层面的问题,我们经常会说“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我们怎么更好地调动业主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二位有没有妙招或者好的经验分享一下。

  王金荣:我感觉“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这种理念是非常好的。我们在社区里加强党的领导,把我们党的组织建全、建好,就是为居民服务。

  怎样加强党的领导,引导居民的自治、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这是非常重要的。物质文明的建设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一定要结合好,社区现在发展非常好,像我们社区的硬件设施也非常到位了,而且我们政府也非常关注民生,各种服务都下沉到社区,对社区工作的这种考核也非常到位,怎样让我们这支队伍在这方面做得更好,我觉得一是应该加强领导,二是加强引导居民自治的方向。再一个是加强文化教育,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同时还要把我们的各项活动,把活动搞活,有针对性的对社区进行服务。我的观点是这样子。

  主持人:您所在的小区有没有居民更深入地参与到自治的活动呢?

  王金荣:在我们的社区楼门里,居民自己任岗任职,通过我们的宣传教育,让大家都走出家门。现在我们知道物业管理难,怎样让居民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我们要进行引导,社区党委要引导居民正确理解现在物业管理难的问题。我们知道,物业管理大家都集中关注在卫生、保洁方面,很多居民觉得保洁做得不好,但他们没有深层次的了解,物业公司生存也是很难的,物业费收缴难、用工难,服务专业水平又不高,居民对他们也是意见重重。

  作为社区党委来说,我刚才说了,主动作为,怎么作为?就是因为社区党委了这些问题,居民不满意,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我们感觉主要是信息不对称,物业公司要服什么务?我们党组织要加强领导,要公开、公正、公平,让所有居民积极参与进来,共治、共管、共建,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像我们社区,我们就把党的组织建立在业主委员会里,物业公司也有党组织,他们的例会我们也会参加。我们建立制度,及时掌握一些信息,在党委领导下向居民进行公开,召开一些会议等等,制订一些居民自己说得算的事情。比如说制订居民公约,让大家的参与意识加强,他得参与进来,参与进来互动。像物业公司不仅仅是做卫生,还有设施设备维护。还要设立设备开放日,让居民参观、了解,大家要在理解、沟通、共助、共商的环境下发挥自治能力,有党的领导,还有居民的有序自治,依法治理、依法自治,让居民参与到各项事务中来。现在信息化程度非常高,可以建立一些微信群,用信息传递的方式传达人民群众的需求。也就是说沟通渠道要畅通,大家有事都可以在一个载体上共同商议,这样就形成了共治、共管的局面。

  主持人:赵代表所在的社区看得出来是想了很多的办法,用了很多高科技的手段,包括意识形态的手段引导业主积极自治。赵代表,您的经验跟我们分享一下。

  赵黎:每个人都是社区的肌体,要加强宣传,原来缺失了这块,我们就把那一段接上。现在媒体都在宣传孝敬老人、邻里和睦。拿前不久的下雪天举例子,居民会说各家出人,自扫门前雪,没有两个小时,门前雪都清扫完了,这么看大家还是有积极性的。关键是怎么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我觉得充分地把党员、积极分子包括普通百姓这些东西整个结合到一起,搞一些活动,像邻居节,还有哪家真有重病喊一下,看谁有困难大家帮一下,这都是可以的。我觉得主要在于宣传,在于党的领导,把党的地位放在第一位,然后党一喊号大家都全出来。这是最主要的。

  主持人:今天我们与王代表与赵代表聊了很多关于“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话题,看似很小,但是蕴含着方方面面的问题,要加强基层党建。另外二位提到的一个观点,社会治理这方面跟基层的社区管理应该是两个概念,我们要不同对待,但是要互为补充,另外还要调动业主的积极性。好,感谢二位嘉宾作客我们的节目。本场直播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二位代表。我们下一场的节目将在1月26日17:00准时直播,欢迎各位网友打开“津云”客户端收看,和代表委员聊建议。各位网友,再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