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天津“两会”·津云访谈第四期:刷脸时代到来!你准备好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8-01-26 17:18:00

内容提要: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吹响新发展号角——2018天津两会·津云访谈视频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明朗。我们的节目正在通过“津云”客户端进行直播。同时,北方网官方微博也在进行直播互动,欢迎大家的参与。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吹响新发展号角——2018天津两会·津云访谈视频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明朗。我们的节目正在通过“津云”客户端进行直播。同时,北方网官方微博也在进行直播互动,欢迎大家的参与。今天的节目中我们邀请到了两位天津市人大代表,来认识一下:天津市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副理事长、天津益建律师事务所主任安竹,安代表,您好!

天津市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副理事长、天津益建律师事务所主任安竹

  安竹:主持人好,“津云”的各位网友们好!

  主持人:河西区文化馆培训部副主任凌熙,凌代表,您好!

河西区文化馆培训部副主任凌熙

  凌熙:主持人好,“津云”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访谈一开始,想先问一下两位代表,有多长时间出门不带钱包了?

  凌熙:将近一年了。

  主持人:安代表您呢?

  安竹:基本上以前也不怎么带钱包,就带点钱,最近连钱都不带了,基本上所有的应用都可以通过微信和扫码完成支付。

  主持人:我相信正在收看直播的网友们跟二位代表有同样的感受,似乎很久没有带钱包出门了。拿着手机,大到商场,小到早点铺,扫码支付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了,所以我们说移动支付现在已经开始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而且我们也了解到,现在公积金都可以通过刷脸的方式来完成查询了。2017年6月份,天津市与蚂蚁金服签署合作协议,在交通出行、商业、民生、政务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天津也成为了北方首个无现金城市。安代表,我们想了解一下,把北方首个无现金城市落户在天津,您觉得天津具备怎样的优势?

  安竹:天津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作为“三北”地区的出海口,作为老工业基地,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从硬件、人才、资金等各方面都有条件。蚂蚁金服这次的定位也是想深度融合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当中去,创造北方的数据大港。

  主持人:最近这半年来,移动支付包括刷脸支付好象正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比如说1月18日,就是刚刚过去的上周,滨海新区全国首批京东X无人超市开张纳客了。这个超市非常有意思,有很多特点:没有店员、基本不用排队、刷脸进店、自动电子价签、自动智能结算……网友们在网上讨论得非常热烈,大家给出的评论是“牛大了”。我们再来看一组数字,这个无人超市在开业当天5小时客流量已达1500人,平均每10秒就有1人“刷脸”进入;开业第二天平均每分钟卖出196元;开业第三天,超市已经几乎卖空了!从这组数字可以看出,大家觉得这个超市很新鲜,都想进去感受一下到底什么叫“刷脸支付”,这样的无人超市购物感觉是什么样的。这个无人超市好像也给我们渗透出一个前瞻性的未来,未来不仅钱包省了,手机也不用带了,刷脸就可以完成支付了。所以我想问问二位代表,“刷脸支付”“无现金城市”对我们的生活到底有什么样的改变呢?

  凌熙:我感觉现在年轻人可能接触的不仅仅是这些,比如说微信、微博、微电影,还有自媒体等等,这些都是互联网带给我们的改变,大家沟通的方式越来越多了。比如说隔着千山万水的我们可以实现“面对面”的沟通、交流甚至开会。所以,互联网对我们的生活确实改变了很多。

  主持人:安代表,您的感受呢?

  安竹:我感觉这个改变无处不在,所有地方都在改变或者正在改变,包括应用了大数据的行政管理,以后会更加便捷、更加透明、更加安全;还有生产、生活,生活方面更加便捷,生产效益会进一步地提高。机器换人,一些岗位在消失,同时一些岗位在生成。

  主持人:比如说哪些岗位正在生成呢?

  安竹:最简单的,操纵机器的低端劳动力在减少,但是操纵机器的高端蓝领或者是白领工人在增加,这就是有些岗位在减少,减少的是低端重复性的劳动岗位,增加的是高端的技术知识以及要求更高的岗位在增加。

  主持人:是这样的,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确实让我们生活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对于这样一个问题,在北方网和“津云”客户端开通的“我托代表、委员捎建议”栏目中,很多网友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比如,北方网的网友“张晓”说,科幻片中看到的无人便利店,现在切切实实出现在我们身边了。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已经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希望未来还有更多的领域能够应用到人工智能。确实,科技改变未来,这个网友也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安代表,您觉得人工智能未来还可以应用到什么样的行业呢?

  安竹:现在应用比较基础的,比如说老百姓日常相关的领域:买早点、购物、打车等等;未来会向深度发展,比如说学习、私人助理,以及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而且我感觉,现在应用起来还是停留在大数据的层面,其实大数据跟人工智能还是有差别,人工智能会思维、会学习,将来随着人脑芯片这些硬件的发展、各种技术的融合,将来大数据会走向或者加速变成人工智能,应用领域也更加广阔。

  主持人:凌代表,您是在文化部门工作的,在您的工作领域,有没有大数据、智能化的应用呢?

  凌熙:当然有。现在互联网已经应用到文化系统了,我们建成了数字文化平台,收集了很多百姓对于文化需求这方面的大数据,同时以菜单式地配送给百姓,比如说线上的传统文化培训、公益性的文化讲堂;还有一些活动的线上预约,再有类似看电影时候的选座功能等等,都是比较贴近生活的。

  此外,平台中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以及一些文艺作品的创作、挖掘,文艺技能的交流与展示等,可以说这个利用大数据打造的数字文化平台还是给百姓的文化生活带来了不少改变。同时,它也更好地平衡了文化对百姓的供给。

  主持人:好,在“我托代表、委员捎建议”栏目中,“津云”网友孙鹏宇发表了他的看法:大数据时代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方式,确实给大家提供了不少便利。但这么多的用户数据聚集在一起,如何保障大家的信息安全呢?以前出现过个人信息被泄露的情况,现在的大数据时代,不得不考虑到这个问题。这位网友也问到一个重点,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如何进行保障呢?安代表有什么样的意见?

  安竹:这也是跟我专业有关的问题。我认为一是要提高防范知识和水平,每个人、每个应用大数据的人要知道自我保护;二是行政上的执法必严,一定要严格执法,现在在立法上还有一些漏洞,所以说针对新情况、新技术发展方面的法律还需不断完善;三是执法上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大数据的打击力度要加强,要有震慑力。

  凌熙:我觉得还应该加强行业的自律公约的约束,让它的信息和数据收集更公开化,而且也提前告知给被收集人,这是行业自律。还有要加强技术方面的提高,比如说怎样维护这些数据或者信息的安全,提高技术水平。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也有专家提出过“我国正处于从消费互联网到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的转型发展期,实体经济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础,互联网是实体经济转型的助推器、加速器”。安代表,您觉得在现在的环境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应该如何和新技术融合发展呢?

  安竹:第一产业是农业,农业和互联网的融合首先体现在数据传输上,比如说种庄稼或者农作物,它的光照、土壤的成分、湿度、温度各方面的情况通过数据传输都会得以控制,然后以人工进行干预;第二产业是工业,工业大家都知道机器换人,可以提高效率,自动化、机械化;第三产业是服务业,服务业应当是终端、是平台,不管是第一产业还是第二产业的产品,最后都要汇聚到服务业上,所以应当形成一个现代化的闭合的生态体系。

  主持人:2017年6月29日,在天津召开了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我也到现场进行了采访,真的是大开眼界。当时有一个展览,是科大讯飞通过人工智能翻译技术让我们耳目一新。我跟他们研发的机器人“小曼”进行了对话,非常有意思,它可以模拟人的心情、问候,包括我想知道的知识点,比如说今天的天气怎么样?另外我们也看到了科大讯飞研究的翻译设备,出国可以带着它,比如我们问汉堡多少钱一个?机器人马上就可以用各种语言翻译出来,给人类的国际交往和交流带来了很多便利。

  另外我也看到,智能大会上还有利用人工智能来做衣服。人走到一个小屋子里去,马上就会把你的三围扫描出来,然后输入到一个机器中,这个机器就开始进行裁减,旁边又有一个机器进行缝纫,这样一套衣服很快就会做出来,大大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成本。安代表,你觉得人工智能深入地应用会对原有的生产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

  安竹:我觉得有这样几个方面,一个政府管理方面,行政效率会进一步提高,比如说现在的税务机关应用刷脸技术,办税人员和行政相对人到那儿办税,第一次刷脸录入数据后,以后再去的话,税务系统就可以显示出他以前纳税的情况,他的诚信情况、他有没有违法的信息都可以知晓,这样行政执法更加透明和科学;二是生活方面,大家都体会到了便捷、方便;三是生产方面,就是效率的提高,机器换人,还有人工智能应用,生产效率会大幅度提高。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将在今年5月16日到18日再次在天津召开,这一场汇聚了世界各国智能领域业界精英和决策人士的大会,您觉得会给天津这座城市的智能发展带来怎样的契机呢?

  安竹:我感觉这是非常重要的历史机遇,对天津来讲,生产、生活、行政各方面都会有很大的提升,尤其是对于打造天津国际化大都市而言,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二位参与到我们的直播节目当中,和网友们一起聊了“人工智能”方面的话题。预报一下下一场直播的时间,1月27日11:30,我们也欢迎各位网友准时打开“津云”,和代表委员一起聊建议。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