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着力解决民生问题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雯婧 韩雯 编辑:曲璐琳 2018-01-27 08:28:40

内容提要:高质量发展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发展。如何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在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高质量发展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发展

  ──天津着力解决民生问题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天津北方网讯:高质量发展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发展。如何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在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深入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政府工作报告》向全市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

  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更加多样化,念好人民大学,“衣食住行、业教保医”需要面面俱到。

  住房是民生之要。市人大代表、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住房保障处处长刘远春说,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不断加大新建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继续发展存量房屋转化的集中式租赁住房,支持分散式房源托管租赁。切实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不断扩大租房群体公共服务范围,推行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修订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进一步规范租赁双方权利义务。

  教育是民生之基。市人大代表、河西区教育局局长郝奎刚表示,今年新四中将投入使用,接收新建配套资源,包括第二新华中学在内的覆盖全运村、新八大里、解放南路起步区、陈塘科技商务园区等区域的1所中学、3所小学、5所幼儿园。此外计划实施培杰中学及9所幼儿园硬件提升改造工程。加强校舍维护修缮,完成56处校舍安全鉴定和5所学校校舍安全加固改造。“在做好硬件建设的同时,河西区还将采取联合学区、校际联盟、集团化办学、名园办新园、委托办学等方式,促进教育高品质、多元化发展。进一步完善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加强日常管理,逐步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流动教师质量,探索学区内流动新模式,满足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愿望。”

  全面小康,不落一人。困难群体能否同步小康,需要社会保障制度做后盾。“民政部门将做好兜底保障提升工程,贯彻落实‘弱有所扶’的要求。”市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朱峰说,今年,将继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低收入家庭救助标准,大幅度提高农村困难群众年终一次性补贴标准。继续提高医疗救助水平,扩大开展门诊救助的医疗机构范围、调整门诊救助方式、提高部分医疗救助对象住院(门特)救助标准,此外,还将降低因病支出型家庭申请救助的门槛,让更多的因病支出型家庭享受到政府救助。

  点点滴滴系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话民生、议民生,讨论热烈,气氛高涨。会场外,民生也成为聚焦的话题。

  就业是民生之本。如何让生活变得更有保障?“我们将继续守住就业稳定底线,确保全年新增就业48万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 列席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党组书记杨光说,今年,将做好高校毕业生、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妥善安置国企混改和去产能企业分流职工。盯住产业、市场、企业需求,组织高质量技能培训,让劳动者端上更好“饭碗”,实现更体面就业,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高素质技能大军。全力促进群众增收,以低收入群体和一线职工为重点,加强最低工资标准和工资支付情况监督检查,确保工作有岗位、劳动有报酬、收入有保证,实现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

  医疗是民生之需。如何让看病变得更便捷?列席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表示,今年将做好做实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工作,针对不同签约人群细化服务内容,保障签约的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等慢性病患者基础用药和习惯用药。发挥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紧密联系的优势,进一步做好“天津家医”手机APP的开发工作,以家庭为单位,实现健康管理信息向签约居民开放,打通签约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此外,还将实施全科医生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全科医生队伍能力。依托区域或专科医联体建设,鼓励大医院医师到基层医疗机构执业,为基层诊疗服务,带动基层医疗卫生能力提升。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天津的幸福图景将更加动人。(“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