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8-01-28 08:40:44

内容提要: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天津的实施,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运用提案积极建言献策。

  (2018年1月27日政协天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天津北方网讯: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天津的实施,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运用提案积极建言献策。截至2018年1月25日12时,会议共收到提案784件,提案审查委员会根据《政协天津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和《政协天津市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审查。经审查,立案768件,并案1件,不予立案15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502件,占总数的65.4%;集体提案266件,占总数的34.6%。

  本次会议提案有以下特点:一是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提案紧密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天津的实施和“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履职建言,内容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个领域。在立案的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293件,占38.2%;政治建设方面41件,占5.3%;文化建设方面29件,占3.8%;社会建设方面335件,占43.6%;生态文明建设方面70件,占9.1%。二是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提案坚持问题导向,反映群众呼声,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提出的意见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提案关注热点相对集中。委员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高度关注。四是委员履职建言积极性高。共有369名委员提出提案,占委员总数的53.1%,充分体现委员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次会议立案的提案比较集中的内容是:

  一、经济建设方面主要有: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区和产业创新中心;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助推京津冀产业协同;加快推进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设;用足用好自贸区政策,建立京津冀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加快体制机制改革,促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加强软环境建设,助推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发展;增强机场枢纽功能,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基金,为新区制造业升级提供金融支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我市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增强我市经济内生发展动力;努力争创天津自由贸易港;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和应用;跨界融合推动天津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等。

  二、政治建设方面主要有:构建新形势下“亲”“清”政商关系;利用政府大数据打造特色政务服务;推动“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建设;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加强高校政治思想教育;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志愿服务;进一步加强社区协商民主;加强商务楼宇企业党建工作;加强津港青年交流等。

  三、文化建设方面主要有:进一步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推动全民阅读,加快建设书香天津;进一步推进分级阅读工作;提升天津五大道地区小洋楼展示效果;以挖掘天津“源”文化为主题,优化三岔河口环境载体;加强工业文化遗产保护,提升天津工业游整体水平;进一步完善文化惠民政策繁荣文艺事业;进一步落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程等。

  四、社会建设方面主要有: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立“互联网+社会治理”工作新模式;全面二孩政策下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善中小学生午餐;规范提升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实验室建设及管理;完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双重网底,提高社区卫生服务;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完善日间照料中心服务模式,畅通居家养老服务;加快推动城镇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发展;改造闲置社会资源举办养老机构;建设隐患排查系统,保障城市安全;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金融创新驱动打造住房租赁市场新蓝海等。

  五、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主要有:利用新能源技术,减少京津冀空气污染物排放;加强渤海水域治理和保护;大力推进钢铁行业三废治理;加快推进岸电建设,努力打造绿色港口;健全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建立农村环境保护整治长效机制;助力快递过度包装治理,促进绿色生产消费;创新管理机制,推进垃圾“三化”处理体系全面提升;严格地热资源开发管理,杜绝地下热水乱采乱卖现象;完善电子垃圾回收管理体系等。

  提案审查委员会按照规定,将审查立案的提案转交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办理;对未立案的作为“意见和建议”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

  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送交相关部门办理。(“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