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天津“两会”·津云访谈第六期:今天,你晒蓝天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8-01-28 11:59:00

内容提要: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吹响新发展号角——2018天津两会•津云访谈视频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明朗。我们的节目正在通过“津云”客户端和北方网进行视频直播;同时,北方网官方微博也在进行直播互动,欢迎您的参与。



津云访谈视频直播节目现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吹响新发展号角——2018天津两会•津云访谈视频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明朗。我们的节目正在通过“津云”客户端和北方网进行视频直播;同时,北方网官方微博也在进行直播互动,欢迎您的参与。今天的直播节目现场我们邀请到了两位天津市人大代表,我们来认识一下:市环境监测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文。您好,邓代表!


市环境监测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文

  邓小文:主持人好,“津云”的网友们好!

  主持人:中国联通天津分公司工会副主席李烨勃。您好,李代表!


中国联通天津分公司工会副主席李烨勃

  李烨勃:主持人好,“津云”的各位网友们好!

  主持人:在两会开始前我们开通的“我托代表、委员捎建议”栏目中,很多网友对环保方面的话题比较关注,不少网友留言说:2017年,天津蓝天的数量更多了,污染天气预警更少了,大家的朋友圈里经常会有“晒蓝天”的图片出现。这是网友们的切实感受,根据环保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天津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53,达标天数209天,相较于2013年多达49天的空气重污染天数, 2017年的重污染天数已降至23天。其中在雾霾多发的11、12月,PM2.5浓度也是近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取得的这些成绩,与政府部门采取的积极对策分不开的。比方说:对“散乱污”企业进行了限产停产停业;淘汰老旧车4.4万辆;禁止中、重型柴油货车在外环线及以内区域通行等等。

  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就围绕着“环保”展开。我们大家都知道,为了巩固空气质量改善的成果,天津已于2017年11月份出台了“禁燃令”,也就是说2018年我们将迎来首个“不放炮”的春节。“禁燃令”出台后,很多网友拍手称赞,但是还有一部分网友说,春节不让放炮,年味儿是不是就变淡了?那么您觉得我们应该怎么样过一个既环保又有年味儿的春节呢?邓代表,您怎么看?

  邓小文:刚刚过去的2017年,市委市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进行环保治理,包括散乱污企业的治理、散煤的改燃改电、冬季的错峰生产等等,都是以前从未有过的,这也是2017年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度下降,好的空气质量逐渐形成的原因。

  但是,我们也看到了空气质量虽然大幅提升,但是距离国家的标准还有一定的距离。国家标准要求PM2.5达到35微克/立方米,现在我们是62微克/立方米,与老百姓的期望还是有距离。现在人们都晒蓝天,什么时候蓝天习以为常,大家不再晒了,说明我们的环保才算达到了更高的水平。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鞭炮禁燃就是一个开始,也是一项措施。我们知道,平时也可以感受到,天津在民俗方面比较重视,除了传统的除夕、初一、初五、还有正月十五鞭炮放得比较多以外,有的区像静海、津南等地区要接财神、送财神,接灶王爷、送灶王爷,有的还要祭祖等等,造成大量的鞭炮在固定时间集中燃放。以前我们小时候也放烟花爆竹,那会儿的爆竹都是小鞭、二踢脚,这种排放量稍微小一些。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烟花爆竹比较多,包括礼花也比较多,造成短时间内气体大量排放,遇到气象条件比较差的,污染物积聚时间还会更长。我们每年都会对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测,春节除夕、初一的时候都要爆表,PM2.5高的时候个别点位小时浓度能达到1000左右,平时都是50—80之间,最高不过200—300。据我们统计,初一、初二这几天由鞭炮引发的空气质量污染指数的上升,使全年的数值上升了一个百分点。去年这么大的治理力度,全年的污染物浓度,特别是PM2.5下降了10.1%,因此鞭炮禁燃的贡献还是不小的。

  另外,从人身安全的角度来讲,因为烟花爆竹比较多,添加的染色剂、重金属、氧化剂也比较多。因为城市人群密集,扩散条件也不好,大量污染物在城市中长期聚集,都是我们活动比较低的区域,也就是10米或10米以下的区域,对人体的健康,特别是老人和孩子的健康影响比较大。另外,燃放过程当中产生的噪声对市民影响也比较大,而且每年都会有市民眼睛被炸伤,还会引发火灾等等。所以从方方面面来讲,可能政府做出“禁燃”的决定还是考虑了综合的因素,另外也考虑了历史的民俗的因素,因此规定在外环线以内禁燃,包括外环线;其他区域是限放区,就是说允许放,但是也有规定,各区政府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指定自己的禁燃区。我注意到有些区政府已经发布了各自的禁燃区通告,也是充分考虑了空气污染还有安全的因素,同时考虑了民俗的影响。但是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大家也感觉到,从我们的监测数据也可以看出,2013年以来,鞭炮的燃放量每年都是在逐渐下降的,放鞭炮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也逐渐在减小。禁燃、限放不光是政府部门的规定要求,从百姓角度来说,支持限放、支持禁燃的也是越来越多。

  主持人:李代表,您的想法呢?咱们怎么过一个有年味的春节?

  李烨勃:我其实比较支持在城区禁止燃烧鞭炮。从去年来看,感觉燃烧鞭炮越来越多,鞭炮也越来越大,土的颗粒越来越多,放完以后弄得小区道路比较脏,对环境影响也很大。空气质量过年那几天都不是特别好。  怎么过好春节,其实方式多种多样。现在有电子鞭炮,还有其他过年的方式,比如大家出行去外面,不一定非要在家等着放鞭炮才能过年。现在出行和生活的方式方法都多种多样,在这种情况下对过年的影响倒不大。  当然,也需要注意的是,放电子鞭炮也要有相关规定,噪声不能过大,如果污染减少了,噪声比以前还大,也是得不偿失。

  整体来看,2017年环境保卫战,蓝天天数多了,老百姓感觉非常好,大家感觉生活在城市当中呼吸起来畅通多了。刚才专家说了是62只是在良好水平,我觉得如果说跟英国比起来的话,咱们还是比他们治理得要快得多,也许咱们用他们1/10的时间就可以恢复到一样的蓝天水平,这方面也体现出制度的优越性,从这方面来讲大家也感觉生活得更舒服。

  主持人:我个人感觉“禁燃令”出台顺势而为。我生活的小区这些年限燃,小区居民都特别遵守规定,放鞭炮必须要在小区门外放,几千户居民大家很自觉。虽然这些年放鞭炮的少了,但是年味没有弱,有红条幅、大红灯笼、贴对联,年味还是很浓。

  邓小文:对,包括社区也会组织一些活动。

  主持人:是的。刚刚我们说到不放烟花爆竹,大家觉得特别好。那么燃放烟花爆竹到底有什么危害?“津云”新闻记者之前做了一个小调查,我们来看一个短片。

  (播放视频短片)

  主持人:刚刚您说了,大年初一、初二的时候空气质量不好,但是看了视频短片,我们有一个切身的感受,就是数值陡然攀升,达到了800多,所以我们就能感受到,这样一个小小的鞭炮给空气质量能够带来多大的危害。

  在“我托代表、委员捎建议”栏目中,很多网友也纷纷发表了他们的看法。比如“津云”网友“王朋”家住滨海新区,他建议进一步扩大“禁燃”区域,让滨海新区甚至其它区域更多的市民感受到政府“禁燃”带来的好处。对于这条建议,代表们有什么看法?

  邓小文:鞭炮禁燃决定当中规定各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设定禁燃区域。最近几天,我注意到西青区出台了规定,在外环线以内禁燃,还有古镇杨柳青以及全国文明城镇张家窝镇都要禁燃,咸水沽镇也禁燃了;滨海新区规定建成区内也要全部禁燃,建成区也有一个范围,比如说生态城、保税区,还有大港等区域。不知这位网友居住在哪个区域,在城区的话是纳入禁燃范围的,如果在农村就允许燃放但是也有时间上的限制。

  主持人:李代表,您的建议呢?

  李烨勃:我建议各区政府还是要在建成区内实行禁燃。建成区楼房比较多,人口比较密集。我们刚才看了短片内的小实验,如果说一个小区的居民都在放炮的话,这一晚上的排放量可能比燃煤锅炉的排放要大得多。我说的燃煤锅炉还是没有进行污染防治措施的锅炉,这样就得不偿失了,就属于变了味儿的年味儿了,这是靠污染环境来得到的年味儿,我觉得需要改变。

  主持人:除了“禁燃”,在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方面,政府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在《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增加了机动车停车熄火规定,并借鉴北京、珠海等地的经验,明确要求在学校、宾馆、商场、公园、办公场所、社区、医院、旅游景点周边和停车场等不影响交通正常行驶的路段,燃油汽车驾驶员在停车3分钟以上时,应当熄灭发动机。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已经审议通过,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据了解,香港已经在2011年开始执行这样的规定了,那么二位代表认为,该条例该如何落在实处呢?

  邓小文:这个规定是综合各方面考虑的。首先,机动车现在对城市的影响,从最新的测试结果来看,机动车的颗粒物当中占比为23%,机动车对环保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另外,机动车的排放在几个阶段是最高的,一个是怠速的时候比顺畅行驶高得多,启动的时候排放也是很多的,因为发动机还是凉的,所以停车三分钟熄火也是充分考虑了这一点。如果说停得时间很短的话就没有必要熄火了,因为熄火再启动排放也是比较高的。三分钟是综合考虑了这些因素,怠速时间长的话排放也是比较大。

  这条措施是倡导性的措施,不是一种强制的措施。倡导性的措施实际上就需要每个市民共同遵守,就像行人走斑马线、不随地吐痰等等,还是要靠大家共同来遵守。

  主持人:李代表,这么好的规定您觉得怎么把它落到实处?

  李烨勃:《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是人大全体会议通过的,这个议案我是发起者,现在对这个关键条款又做了补充,我是非常赞成的。从这个《条例》来看,表明天津市市民的素养在不断提高,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大家在不断地想招术,给政府提相关的建议。这次包括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条例》也是,代表了天津市民的意识,我非常赞成。不管冬天还是夏天,机动车不熄火的话,尾气排放出来,让走到车后面的人感觉非常难受。我建议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现在大家已经比较认同电动汽车了,今年我也会再提交发展电动汽车的相关建议,包括充电桩的修建,这样会减少汽油和柴油车的保有量。

  主持人:我们刚刚说到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人人有责,希望每个人遵守。

  邓小文:怠速的时候烧汽油,还多花钱。

  主持人:是,从节省的角度我们也应该熄火。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也要时时树立环保理念。比如:目前本市有的小区已经实行了垃圾分类,将不同种类的垃圾进行分类投放等等。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构建绿色家庭、绿色社区呢?二位来谈谈观点。

  邓小文:垃圾处理是中国城市化发展当中比较大的难题,其实全世界都一样。垃圾处理方法一种是填埋,一种是焚烧。对于大城市来说,应该填埋。当城市的发展比较快的时候,填埋作为一种处理方式就显得越来越不适应了,所以现在重点发展的还是焚烧。不可否认,垃圾的收集我们做得不是特别完善,城郊结合部还有很多垃圾随意堆放,无组织的焚烧也比较多,有的时候烧秸秆,但是有时候也烧垃圾,这种无作用的焚烧污染排放量比较大,特别是里面还会有一些塑料等会产生有害气体。

  垃圾焚烧场是发展的趋势,一些地方在建。垃圾焚烧场是比较严格的措施,不过应该说很难把垃圾的焚烧排放控制到非常非常低的水平。但是从前端来讲,前端如果做到减量的话,一部分垃圾加大循环利用,就是现在的回收分类。比如说纸箱、塑料瓶等前端有人收了,但是没有做到特别细,如果做到特别细的分类的话,下一步会减少最终的处理。无论是填埋还是焚烧,都会减少垃圾焚烧场的焚烧量,这样对减少空气污染也是比较大的贡献。对于小区来说,可能有的小区已经开始这么做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这一点,第一体系要建立完善,分类分多少类也很关键。分类太多一是宣传教育比较大,分类少的话又达不到分类重复利用的效果,最怕的就是这边一分完那边又混一块儿送过去了。所以,我们的垃圾分类应该还有后续的体系,如何分类处理也是很关键的,整个社会体系的构建需要政府去组织,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也需要终端处理的设施,更需要各个环节公民意识的配合,大家的环境大家要共同保护。

  主持人:李代表,您觉得我们应该怎么建立一个绿色的家园?

  李烨勃:我觉得在这块不要想得太复杂。我1989年去日本培训的时候,在我住的酒店公寓里,第一件事就是培训怎样扔垃圾,玻璃瓶子是一类,金属是一类,报纸一类是,餐厨垃圾是一类。其实在天津也没那么复杂,现在有很多收垃圾的,第一步来讲就是不要翻垃圾筒就可以了。我们可以把垃圾先分出来,把报纸、金属、罐子、瓶子等都拿出来就行,餐厨垃圾再放一放,干垃圾再分一分,这就够了。不要把垃圾分类看成多高大上,这几类分完以后减量化就做到了。  减量化是主要的,从源头来看,现在快递非常多,实际上快递才是制造垃圾的大户。快递过程中的各种包装,尤其是用了胶带缠来缠去,这种胶带在焚烧过程当中都会产生有害物质,所以说这种减量化也要从源头来做。这次我也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就是要做快递周转箱,今后能够循环利用,而不是一次性,包了一层又一层,这个回收起来比较费劲,因为里面混合的东西比较多,又有纸和塑料,搀杂在一起比较麻烦。减量化是关键,源头非常关键。

  主持人:在“我托代表、委员捎建议”栏目中,“津云”网友“刘先生”向我们分享了一些他的想法,他认为科学高效地分类处理垃圾,对于空气质量的好坏同样起到决定作用。他希望通过政府的带动作用,依托党建引领和居民自治的方式,促成大家良好的垃圾分类意识。对于这条充满建设性的想法,二位觉得呢?

  邓小文:分类从机关做起来更容易一些,还有学校,因为机关的垃圾比较少,可利用的比较多,因为他们结合党建,一般来讲党建促进业务,党建也可以促进环保、垃圾分类这块,所以说从机关单位开始是最快的,也是最容易见效的。当然,依托社区来讲,包括每个党员都会在社区报到,很多工作可以通过党建把这些分散在各个社区的党员组织起来,更好的促进环保,所以我觉得网友提的这个建议非常好。

  主持人:我们都说“抓实支部”,在基层的支部,从支部开始做起,对促进环保也有效。

  邓小文:既是单位的党员,也是社区的党员。

  李烨勃:我感觉这也是精神文明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从现在的分类情况来看,我们也要加强宣传,包括从机关也好、学校也好,包括社区都是需要加强宣传的,实际上并不复杂。我觉得对于分类垃圾桶的宣传要非常明确,现在的垃圾桶上写着“可回收”、“不可回收”,我觉得太抽象,实际上就可以写上“罐子、瓶子”,那个桶写上“铁件”,那个写上“塑料、报纸”就可以了,一定要通俗化,宣传过程当中一定要做专业的分类。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怎么理解这个主要矛盾呢?我想正像李代表所说的,我们从一个垃圾的回收桶开始做起,要把一些细节上的东西落实、落小,别写得那么抽象,“可回收”、“不可回收”之类写得具像一些,便于大家理解。

  今天我们聊了很多环保方面的话题,时间有限,意犹未尽。在这里我们预告一下下场节目直播的时间,1月28日17:00,也欢迎各位网友准时打开“津云”客户端和代表、委员聊建议,再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