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天津“两会”·津云访谈第七期:转型发展的“舍”与“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8-01-28 17:39:00

内容提要: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吹响新发展号角——2018天津两会•津云访谈视频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明朗。我们的节目正在通过北方网和“津云”客户端进行视频直播;同时,北方网的官方微博也在进行直播互动,欢迎您的参与。



津云访谈视频直播节目现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吹响新发展号角——2018天津两会•津云访谈视频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明朗。我们的节目正在通过北方网和“津云”客户端进行视频直播;同时,北方网的官方微博也在进行直播互动,欢迎您的参与。

  今天的直播节目当中,我们邀请到了两位天津市人大代表,来认识一下: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天津中环电子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经理李春峰,您好李代表!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天津中环电子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经理李春峰

  李春峰:主持人好,“津云”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中国石油物资天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经理陈向理。您好,陈代表!


中国石油物资天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经理陈向理

  陈向理:主持人好,“津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想跟二位代表聊聊关于“转型发展”方面的话题。在1月初举行的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中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求提出来了,那么企业的落实情况怎么样呢?我想在今天的话题开始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个短片。

  (播放视频短片)

  主持人:好,李代表,我们看到的是中环电子照明的一个实例。视频中也感受到企业经济发展的理念转变已经落在实处了。您来给我们谈谈,您觉得企业应该如何在“舍”与“得”之间求发展呢?

  李春峰: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可能不同的行业会面临不同的问题。我们所处的电子信息行业属于高速发展的行业,大家也知道,无论是从大众消费品的手机到其他的电子消费品,前20年、前30年被日本和美国所主导。当时我们在集团谋划这个产业链的时候就思考这个问题,我们是做跟跑者还是努力通过一段时间,掌握自己细分市场的核心技术,进而成为行业的领跑者。面对这种选择,应该说后面很多企业在选择上遇到问题,就是怎么舍弃短期的看起来比较容易获得的经济效益。因为作为跟跑者,标准跟着别人走,技术也跟着别人走,但是另外一个问题是跟着别人走是要付出代价的,而且跟着别人走的过程当中可能会遇到技术更新淘汰比较快,被动地跟和主动地谋划自己的技术和发展路径是不一样的。尤其我们天津的LED行业不是一个产业聚集地,过去很多行业靠低的人工成本加上环境的投入换取经济效益。随着时间的发展,整体的经济发展进入新的状态,所有企业都面临如何使自己产品在自己领域当中成为领跑者或者是标准制订者,这是我们当时在“舍”与“得”之间判断如何谋划企业发展思考的重要问题。

  今天来看,可能我们短期之内不能上规模、不能获得规模效应和量的效应,但是通过我们的时间投入和研发费用的投入,通过方方面面的投入,在材料市场上,在量子点应用当中处于领跑者,我们占量子点显示应用方面最好的实现方法,这样为我们今后的产业奠定了基础。

  所有企业的选择,特别是在新的时期,我们要绿色发展,要提高效益,就应该舍得在科技方面进行投入,在自己产品研发和核心技术上下工夫,舍弃短期的利益,从一时的昙花一现慢慢走向做得更好,为了求得长期的繁荣和发展。我们企业属于比较早进入充分竞争的行业,我感触比较深,所以走得比别人早了一步,特别是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后,包括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指出是企业在谋求高质量发展上给我们思想解放和松绑。因为过去大家同样投入的钱,别人在上规模,你在投研发,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现在市委市政府在导向上给了我们一个松绑的机会,使我们做了投入的人更能踏实、专心地在自己领域中专心向前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经济也将由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我们应该要正确地认识、理解和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高质量发展实际上就是要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变,推进质量、效率、动能三大变革,充分地激活生产发展各要素的活力,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这个过程主要核心就是转型升级的过程。

  传统产业的淘汰会出现有舍有得、有退有进、有破有立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舍、退、破的过程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我们的发展速度,但是整个发展质量能够得到一定的保障、提高,并且夯实质量与经济发展的基础。通过进与退,把新兴的产业和传统产业经过智能化的升级,形成新的产业体系,为高质量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要加快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的步伐,就要在转方式调结构换动力上取得更大进展。李代表,您觉得在转型发展过程中,企业应该怎样处理好量与质、速与效、破与立、退与进、降与升之间的关系?

  李春峰:作为一个企业,不管从事什么行业,都应该客观分享自己在自己行业内所处的定位。改革开放40年,各个行业陆续进入了充分竞争的状态,在这种充分竞争的状态下,如果没有科技含量的东西或者是核心技术的东西,没有实现好这种核心竞争力的转型,你在跟跑的时候风险是很大的,你在自己同行业中定位在什么位置这很重要。一个是找好自己的定位,一个是找好自己未来发展的趋势,不是自己企业的趋势,是行业的趋势,怎么跟着趋势走、迎着趋势走。在“跟”和“迎”当中一定会付出一些成本,这些成本可能在短期内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速度会降下来,其实短时期的降速也是为了未来储存更大的发展能量或者是厚积薄发的过程,所有行业和企业都应该客观地把自己所处的位置、所处的环境分析好。

  这次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转方式、调结构、换动力,给大家了提一个明确的方向,在这样的方向指引下,过去关停了很多污染企业或者是粗放式发展的企业,实际未来追求的是你在一个单位面积里能创造多少价值。

  还有一点,同样的员工数量,每个员工创造的服务价值有多少,这也是跟民生相关,就是你能不能给自己团队带来比较好的经济收入。如果你总是跟着别人跑,唯一竞争的核心要素就是价值。反过来如果有核心加快,在行业内有话语权,或者说有些传统产业定位了,就要培育品牌了,品牌是要素、核心技术是要素,两个要素有一个发展起来,你在行业里就有话语权了,你就可以带领自己的团队获得比较大的经济效益,其实未来的效益和短期的投入要想清楚。这次我们在科技研发投入上定的目标是“3.6”。

  主持人:“3.6”是什么意思?

  李春峰:“3.6”就是按照GDP的比值3.6%用于科技研发,这是天津市的平均目标。高科技企业跟同行来看,你想领先肯定付出比例会更多。万元产值要付出多大的费用用于产品研发和更新。过去我们跟着别人跑做的时候就看当下,现在要拿出更多的利润投到研发当中,为未来的发展作储备。国家定位天津是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怎么把好的研发成果,借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契机,承接北京高校研发成果拿到天津来,通过天津制造业雄厚的基础,对制造业转型升级是十分关键的,所有的企业都迎来了机会。特别是在转型当中,我们也克服了焦虑感,大家都觉得我们过去做得好,其实我觉得不管是我们这种企业,还是国际大企业都遇到过这种事情,做粗放型低附加值还是做高质量赢取品牌的核心地位。作为企业家,一定要领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天津的落地,在市委全会上也好,在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好,都透露出一个明确信号,就是鼓励所有企业家潜心整理自己的思路,把更多精力放在提升自己产品附加值,调整好自己的产品结构上,使自己的产品能够有核心竞争力,这是十分关键的。

  主持人:我记得刚才在视频短片中有一句话,“耐得住寂寞,才能迎来未来的辉煌”。守寂寞的过程当中会经历很多的痛苦,李代表,您是不是有很多经验跟我们分享?

  李春峰:从过去偏差的追求量上来看,当然那个时期需要这样来做。十个人里有九个都在追数量,你自己在潜心研发的时候,研发投入不能短时期换来效益的时候你怎么看,包括统计数据上对你的要求,包括经济发展上需要短期得到的回报。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后,一个新的导向让我们方方面面更加关注到发展的质量或者是科技的含量,以及未来涵养出来的技术,对未来的市场引领能力上,这都是我们过去的痛苦。现在通过新的精神,应该说给更多的企业家一个鼓励,应该在这条路上跑起来更加轻松,更能踏实下来。如果你不能扛过这种焦虑,扛过这种表面的数量的竞争或者是数量的比对,扛不住外界压力的话,你很难潜心做一种技术研发。

  特别是天津在大力发展中小型企业过程当中,所有企业都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在细分市场你在往前钻研、跑路,别人都不理解。但是这些东西一旦换成了技术,就有了巨大的市场潜力。而且我们感觉,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特别提出培养天津本地的品牌。其实我觉得,现在切入一个品牌没有技术很难上升,是靠有技术转化成优质产品,通过优质产品赢得市场尊重,最后形成品牌。有了品牌后就有了附加值,再投入新一轮的研发,形成正向的循环,未来天津的经济更有希望。

  主持人: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指出,要算好天津发展的大账、政治账、经济账、长远账,数字背后是坚持什么样的发展理念问题,是秉持什么样的政绩观问题,是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态度问题,也是关乎天津长远发展的大问题。那么,陈代表,您觉得企业的政治账、经济账、长远账究竟要怎么算?

  陈向理:首先我们要转变政绩观的问题。我们国家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经济总量也在飞速上升,大家都是在特定发展阶段、积累阶段追求发展速度,但是这个发力的速度后面确实也付出了比较大的代价,包括以资源、生态为代价,以环境污染为代价,这就形成了发展速度,对整个经济发展来讲,它是不可持续的,并且我们现在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总量在这儿摆着呢。因为片面地追求发展速度,我们的创新能力包括产业结构,包括我们整个的发展质量,都证明我们是经济大国而不是经济强国。现在有了经济体量了,有了一定的发展速度,但是没有形成真正的核心竞争力。这对可持续发展来讲是相当不利的,因为现阶段可能发展有昙花一现的阶段,但是后劲不足、无法可持续发展的话,要给整个社会和整个人民在长远的发展方面带来很多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就是解决发展不持续、不平衡的问题。我们现在一定要坚决按照中央的要求部署,使我们的产业结构真正能够得到优化、得到调整,发展方式能够真正得到转变,包括如何把发展生产的要素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新的、强大的能够助推经济发展的新的发展动能,形成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以保证发展成果可以解决现阶段新的社会矛盾。通过发展成果来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通过这些调整,政治账要算明白,经济账也要算明白,我们对人民的账也要算明白,要从对历史、对自然、对人民负责的角度来考虑我们的经济发展应该走向何方。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分享,在北方网和“津云”客户端开通的“我托代表、委员捎建议”栏目中,很多网友也提出了他们的建议。比如“津云”网友“吴先生”提出:应该让市场经济决定“僵尸企业”的去留。他说:像一些“僵尸企业”,他们每年既能得到政府补贴,又能获得银行贷款,但自身却负债累累,一些大型的钢铁企业等还会造成环境污染。希望能借助转型发展的时机,淘汰这些不适合发展规律的企业。对于这位网友提出的观点,李代表,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李春峰:“僵尸企业”的形成经历了几个过程。在改革开放初期,为了增加市场的活力,“僵尸企业”特指国有企业体系内存续的一些企业。当时各种公司、企业,包括过去有很多大企业的车间改造成了实体经济,就是以分公司进行经营。经营当中受当时经济整体影响和市场元素,确实出现了一些“僵尸企业”。这些“僵尸企业”有的不再经营了,其实不再经营属于形式上的“僵尸企业”,受过去企业退出的政策影响,包括这次法院的工作报告也是,帮助解决了多少“僵尸企业”的退出问题。另一类就是像刚才网友说的,短期内遇到的不太景气或者不符合绿色发展的方向的一些企业。我觉得应该从几个方面来看,有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企业,应该通过优化自己的产品结构,提升自己产品结构的核心竞争力,来保留一部分产能。这位网友说得对,计划经济是下订单就生产,买方是政府,市场经济买方是客户,应该说所有企业决定你是否能生存,能否活得好、活得下去完全由市场说了算。我想网友讲得很对,由市场决定,确确实实也是,现在也是由市场来决定。包括网友讲的天津钢的产能过去比较大,其实现在通过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改革,钢的价格也在提升。过去在过分追求数量的情况下,没有进行供给侧改革,供给数量过大,产品售价远远低于成本,造成大部分企业处于被动局面,出现了经营的困难。我想按照新的发展理念推动,一定能够把这些企业通过市场化的手段,通过混改或者调结构剥离一些不良的东西,特别是剥离一些历史包袱,通过剥离出来的良性资产,使他们发展更良性、更好。

  主持人:陈代表,您的看法呢?

  陈向理:“僵尸企业”有可能属于技术淘汰落后,也可能属于行业产能过剩,或者属于污染比较严重,也属于机制体制这方面的问题,现在在市场当中已经不具备竞争力,或者说已经没有生命力了,处于停止状态,这就是大家说的“僵尸企业”。

  僵尸企业下一步在新一轮的发展过程当中如何处理,这也是很棘手的问题,因为这涉及到人、财、物,因为这些“僵尸企业”现在还有一部分有技术能力甚至创新能力的人在,他还占有着设备、厂房、土地这些社会财富,但是目前的状态对社会来讲形成了浪费。在新一轮的结构调整、改革要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如何处置“僵尸企业”,我觉得要通过重组、关闭、混改等多种方式,把他们的一些还在市场上应该能够发挥作用的要素提炼出来,继续发展这些要素在市场中的作用。如果说对一些确实在市场上已经是没有任何发展前途的产品抹掉,我想一定也要下决心,看怎么及时把这个问题处理掉,现实它是问题,借助于整个调整过程,在政策各个方面还好处理一些;如果现在不处理,一方面是形成一种浪费,另一方面可能再过若干年以后又会变成历史遗留问题,到时候处理起来更棘手、更麻烦。我想,无论是从我们社会来讲,还是从天津整个的发展来讲,我们现在也要借助于这个机会,甩掉包袱、轻装上阵,该盘活的盘活,该发展的发展。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下一位网友发来的建议。北方网网友“王军”说,天津要重视发展制造业和总部经济。要引进高新技术企业,比如汽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互联网、家电等行业。同时要注重总部经济、民营经济,努力搞活国有经济股份制改革,确保天津GDP的稳步增长。这是位比较关心天津经济发展的网友,两位代表,您同意这位网友的观点吗?

  李春峰:我觉得是这样的,这位网友提得很好,他关注的行业都是现在高附加值的企业。但是应该两手并举,一个是盘活天津存量资产,另一个是俗话说“你看别人的孩子好,抱来是有成本的。”就是要做好自己存量资源的盘活,培育天津自身的优势企业,同时关注在世界或者是国内领先的企业在天津的引进、招商和发展。比如说家电行业,因为电子行业和家电行业比较接近,家电特别是白电或者是黑电两方面的发展完全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这40年,今天看已经形成了相对比较垄断的几个品牌,因为形成了品牌,它自身的研发能力、自身的核心技术的提升能力,甚至有些家电企业已经开始收购国外的品牌,这说明我们已经走在前面了。在这种情况下,引进的同时我觉得更多的是从中可以学到什么,能给天津提升什么。因为现在来看引进的时候付出代价也好,付出学费也好,我们真正从中可以学到什么这是关键。

  这位网友关注的也是我们作为企业家来讲,哪些我们可以嫁接一些,通俗讲是“要养出自己的好孩子”,那些别人的孩子看着好,想办法抱到我们这里,帮天津发展助力,这是组合拳的问题,咱们要发展好组合拳。前不久天津召开了企业家大会,出台了“津八条”,各个部门都切合企业实际助推制造业或者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因为天津毕竟在中央的定位是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搞好这个基地的建设,也确实需要引进一些品牌企业,来借鉴他们成熟的市场、先进的管理理念以及技术的嫁接。

  在这个过程中,随着经济转型、提质增效,大家在这方面关注会更多一些。特别是最近我们看到在企业家大会之后,电动车在天津落户并投产,这些都给了我们好的引导,通过我们对企业家氛围的营造,使我们天津真正成为培养企业家的高地、实地,打造最好的企业家的生存生态圈,这是最关键的。

  主持人:我们听一下陈代表的观点。

  陈向理:这位网友提的问题体现出他对天津发展的关注。在这一轮的经济改革过程中,天津应该形成怎样的新的产业体系,明确了发展方向,这样下一步才能有所为、有所不为。把该为的事情为好,不该为的事情不投入精力。对于天津来讲,要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实际上从京津冀协同发展来看,给天津的定位是“一基地三区”,围绕“一基地三区”,按照这个定位,将来的产业发展方向是什么,在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进行了阐述。2018年对天津来讲是生死攸关的一年,我们现在面临一种严峻的考验,但同时也是发展的机遇期。

  刚才说“一基地三区”,这个定位定了,我们产业怎么去做?应该朝哪个方向努力?在新一轮的发展过程当中,要有一个人才、技术、产业、资本竞争的氛围。天津围绕这个定位,我们要引进哪些尖端的人才、先进的技术以及具有优势的产业,包括更优质的一些资本,包括把实体资本、金融资本引进来。通过以上这些要素的引进,把适合天津定位特点的产业形成自己的产业体系,以此支撑天津整个经济的布局和发展,以实现天津“五个现代化”的建设目标。

  网友提到的这些汽车、电子、家电行业等等,这些是否符合我们“一基地三区”产业的定位,因为天津毕竟紧邻首都北京,我们还要承接部分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任务,我们不能在几大定位之外过多引进不符合天津发展的产业。网友说的这些也有可能是符合我们发展理念的,他提得很好,是对政府决策的建议,符合的就引进来,如果和定位不太吻合的,我们要慎重地考虑,必须要搭建一个符合天津特点的产业体系。

  主持人:今天我们与两位代表聊了关于企业转型发展方面的话题,正如鸿忠书记所说,我们要增强信心、振奋精神、定力在胸,舍得时间、舍得投入、舍得声誉,真正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上,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卫”“先锋”“闯将”。好,本场直播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二位代表。我们下一场节目将在1月29日11:30,欢迎各位网友准时打开“津云”客户端,和代表、委员聊建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