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 关键在“协同创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雯婧 孟若冰 编辑:曲璐琳 2018-01-30 07:39:00

内容提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提升服务和协作水平”。京津冀地区是我国创新资源最为集中、科技创新成果最为丰硕的区域。今年“两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代表委员们认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已成为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之举。

  天津北方网讯:《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提升服务和协作水平”。京津冀地区是我国创新资源最为集中、科技创新成果最为丰硕的区域。今年“两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代表委员们认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已成为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之举。

  2014年,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正式落户东丽区。作为清华大学科研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和人才会聚的平台,3年来,该研究院的多个研究所带着大批清华大学的科研成果,来到天津实施转化。去年,包括3D打印机、机器人等42项成果在科研转化过程中取得重要进展和突破。在市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永勇看来,这些都要得益于京津冀的协同创新与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如何提升天津的科技创新能力尤为重要。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北京高校、科研院所优秀的研究成果吸引过来,为天津所用,在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质’的飞跃中作出贡献。”何永勇说。此外,他表示,2018年研究院将结合天津经济发展五年规划,遴选出3至5个研究所进行重点扶植,推动成果迅速落地。同时,还将从全球范围物色科研团队,“争取把更多的世界级科研成果引入天津,为天津经济发展做好服务。”

  协同创新,还需要加强制度供给,破除制约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对此,市人大代表、武清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党组书记王春来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也为武清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武清将继续着力推进‘通武廊’人才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力争当先锋、当猛将、唱重头戏。”共建“通武廊”人力资源服务网站,实现三地人力资源互融互通。共建辐射“通武廊”三地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提高人才流动效能。积极推动三地创新平台共享共用,完成“通武廊”职业技能大赛、人才联合招聘会、海外人才“通武廊”行等活动。同时,推进三地科技、教育、卫生等部门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为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