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 破与立中迎来涅槃新空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雷风雨 编辑:曲璐琳 2018-01-31 14:59:45

内容提要: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GDP)增长3.6%,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本市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是5%。本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有“破”有“立”中实现稳中求进。生态追求“高颜值”,经济追求“高素质”,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正在形成。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GDP)增长3.6%,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本市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是5%。本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有“破”有“立”中实现稳中求进。生态追求“高颜值”,经济追求“高素质”,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正在形成。

  2017年,一度为天津经济贡献高增速的石油天然气开采行业对经济拉动开始由正转负。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去年2.1万家“散乱污”企业关停并转。天津主动淘汰落后、低端产能,“腾笼换鸟”,腾出来的是更大的环境容量,天津产业在“破”与“立”中迎来凤凰涅槃的新空间。2017年,天津高技术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利润分别增长2.5倍和6.7倍。“经济增速放缓更重要的原因是本市持续深化供给侧改革,坚持‘三去一降一补’,主动治理散乱污企业,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去年化解粗钢产能380万吨、生铁产能175万吨,还取缔了一批‘地条钢’企业——这是天津主动调控的。如果不取缔,这些产值可能对GDP有贡献,但不符合经济发展方向、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我们要坚决取缔,用环保来倒逼天津整体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说。

  和旧的发展模式“分手”,天津选择的是摆正心态,主动作为。过去对传统行业的投入,正在转向高新的产业。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确定了系列预期目标,GDP增长定为5%,新增就业48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左右。此举显示,从追求高速度到转向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不贪一时之效,更重长远之功,天津正在谋划这样的转型升级。“从对高速增长的依赖,转向对高质量发展的依靠,天津现在出现积极变化,在转变发展方式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这也表明天津未来迈向高质量发展有了比较好的微观基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