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改革解难题 优化营商环境赢赞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孙晓斌 编辑:董立景 2018-02-01 07:27:48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天津市国税局以“放权到位,管理规范,服务优质”为目标,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各项改革措施,把该简的简化,该放的放彻底,更好地放出“活力”,放出“效果”,为纳税人松绑、减负,为市场曾添“动力”,实现征纳双方的互赢互利……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以来,天津市国税局以“放权到位,管理规范,服务优质”为目标,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各项改革措施,把该简的简化,该放的放彻底,更好地放出“活力”,放出“效果”,为纳税人松绑、减负,为市场曾添“动力”,实现征纳双方的互赢互利。

  有力地“放”是为了更好地“放”出活力

  据天津市国税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主要负责人介绍,由于全国各省(市)网上办税系统、CA认证等方式不一致,外管证不能跨省(市)实行网上申报、预缴一直是经营地分散、项目较多的外省(市)建安企业遇到的一大难题。针对这一问题,天津市国税局与银联公司和技术服务单位合作,打造“游客登录”模式解决这一难题。纳税人只要通过天津市国税局网上办税服务厅“游客登录”选项界面,输入验证码进入网上办税服务厅,在“外省用户注册表”录入相关信息后就自动跳转到天津市国税局外出网上管理系统,点击外埠经营地入口,填写纳税人识别号、纳税人名称和外出经营证明编号,设置登录密码后,进入页面即可进行增值税预缴申报,实现跨省(市)外管证的网上办理和相关业务的一网通办。截至2017年12月,已有5148户外地来津建筑行业的纳税人通过网上办税服务厅完成跨区域涉税事项网上办理,有4450户次实现远程预缴税款,合计预缴金额4.7亿元。

  “我们公司经常在天津开展外出经营活动,之前办理一张外管证需要在天津、上海之间来回跑。自从天津市国税局实现外管证网上办理后,解决了过去开具外管证手续烦琐、需要辗转多次进行办理的问题。特别是实现了外管证的增值税预缴、申报和缴销一网通办,彻底打通了我们外省(市)企业办理外管证的‘堵点’和‘难点’问题。”上海昌勤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办税人员仲戴青高兴地说。

  为了优化审批流程,有效方便纳税人,今年以来天津市国税局、地税局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的合作,将国地税联办事项扩大至242项,实现38项网上办理业务,减少纳税人上门次数75%。其中,通过移动办税APP、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公众号等媒介实现政策查询、预约办税、在线咨询、纳税申报、发票申领和代开申请等20多项功能。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市共有3.4万户纳税人下载使用了移动办税APP,有7万余人关注微信公众号。

  “申请增加发票、变更税务登记这两项业务在网上办理只需要五分钟,不用再去国税局交资料了,省事、贴心!”。腾讯数码(天津)有限公司的财务副总监蔡旭艳在天津国税数字证书上线的第一天通过网上办税系统办理了增值税税控发票临时调整月领购量和变更税务登记两个事项,对此她非常满意。

  据了解,天津市国税局又于近日在全市网上办税系统中启用数字证书业务。由于以前没有企业及税务机关的电子签章,纳税人通过网上办税系统申请办理业务后,仍需到办税服务厅再次递交纸质资料。导致很多纳税人仍愿意直接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增加了办税服务厅的工作压力。随着全面推开营改增工作的顺利开展,全市纳税人数量的不断增加,办税业务量急剧增长,办税服务厅对各种征管资料的收集、比对、归档及存放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为此,天津市国税局积极与市地税局对接,全面启动网上办税数字证书,实现了“一证通用”。即在当前天津市地税局纳税人使用的数字证书凭证中加入天津市国税局需要的业务标识,使系统间做到无缝融合。通过一张数字证书实现在国税、地税网上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事项。大大提高了办税效率,降低办税成本,缓解了基层办税服务厅的工作压力,减轻约20%的工作量。

  有为地“管”是为了更好地“管”出效益

  如何做到管理有效,加大信息管税力度,在管理上做加法,纳税人的评价说明了一切。

  11月1日,天津国信浩天三维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培根来到国税局办税窗口,通过电子申报软件缴纳增值税和消费税时,同时申报缴纳城市维护建设费、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防洪工程维护费,缴纳了增值税19936.38元,附加税费2591.73元。刘培根说:“以前申报总是先报国税,再报地税,缴纳税款也得缴两遍,现在好了,使用国地税一体化的申报软件,一次登录,主附税同步征收,我们当会计的省心多了!”

  据了解,天津市国税局和地税局原来各有一套申报系统,在软件界面、操作方式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别。纳税人使用国税申报软件申报主税后再使用地税的申报软件申报附加税费,个体工商户还涉及个人所得税,尤其是申报地税附加税费时纳税人无法调取主税数据,只能自行录入。这种方式既影响了纳税人的申报也容易产生税收风险。

  为了减轻纳税人负担,降低税务部门的信息化成本,天津市国税局、地税局在依托天津市国税电子申报软件的基础上,开发并整合了申报业务,采用统一的身份识别和安全处理,对接国地税核心征管业务,增加地税附加税费申报数据的自动计算、税款缴纳入库等功能,促进了国地税业务的融合。纳税人只需要使用一套软件、一个电子申报平台,一次性填写国税主税、自动生成地税附加税费的申报表,就可实现国、地税的税款同时缴纳,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2017年上半年,天津市国税地税部门已有20余万户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纳税人使用同一申报软件进行了2016年的汇算清缴纳税申报。从2017年12月1日起,全市纳税人只需要安装一套申报软件就可实现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预缴及汇算清缴、财务报表申报等多项网上申报缴税业务。同时,天津市国税局、地税局还对“天津国税”APP进行了改造,对接国税和地税核心征管业务,增加个人所得税和附加税费申报数据的自动计算、税款缴纳等功能,个体工商户在使用APP移动客户端时,只要填写国税主税、地税个人所得税和附加税费申报表就可实现国地税税款缴纳。

  “天津市国税局采取派专人辅导的方式帮助我们提高了内部管理水平,让减税红利能够看得见摸得着,我们欢迎这样的帮助。”天津银行财会部主管范琳谈起国税部门帮助该行财务管理上的变化深有感触地说。

  天津银行是国内首批获准组建的5家城市合作银行之一。2016年8月,为了助力企业尽快了解营改增政策内容,天津市直属税务分局派专人赴天津银行开展为期5个月的交流指导。范琳表示,“国税局派驻人员结合实际工作积极为企业谏言献策,提出了以增值税发票管理为核心,搭建增值税业务管理信息平台的设想,既提高了银行财务核算效率又防范了涉税风险,帮助我们从法律、财务、核算和发票等环节上全面提升管理水平。‘营改增’期间,银行实现减税1.23亿元,这种服务让我们收获了减税降负的大红包。”

  天津市国税局大企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管”出效益,帮助纳税人第一时间了解国家新出台的税收相关政策。在全面推行“营改增”工作期间,全市国税部门采取电话交流、重点企业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现场解答、网上互动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为纳税人防范税收风险提供了帮助。截至2017年,天津市营改增纳税人超过35万户,是2012年12月启动营改增试点初期的10倍。2012-2017年五年间全市营改增累计减税额超过624亿元。为助力天津市实体经济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注入了新的活力。

  有效地“服”,是为了更好地“服”出水平

  “感谢天津市国税局到我公司进行现场培训,讲解增值税相关知识,提出注意事项,并就我公司存在的税务方面的问题进行解答和交流……”

  “您好!我是一名保险公司财务人员,因为对相关险种政策的不了解,导致未对公司免税险种的进项税额做转出处理,国税局的同志们在走访中发现了这个问题并耐心讲解有关税收政策,辅导我们修改纳税申报表,规避了税收风险……”

  日前,一封封来自纳税人的感谢信让冬日里的国税干部感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营改增’后,建筑安装行业相关业务需要到属地预缴增值税。燃气、供热行业属于公共服务类业务,我们集团经营区域遍布天津市十几个区县。过去一项增值税预缴业务需要我们往返单位、税务部门多次才能办理完成。业务高峰时我们财务部门需要同时派出多名人员才能办完相关建安业属地预缴业务,耗费的成本大,占用时间长。”天津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介绍说。

  为了提高办税效率,解决纳税人增值税属地预缴难题。天津市国税局大企业处主动与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接,召开座谈会,发放《大企业个性化服务需求意向书》征询各项涉税诉求。很快,市国税局开通网上预缴增值税服务,纳税人只要在网上办税服务厅进行操作,就能顺利完成预缴增值税的所有流程,降低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

  “感谢天津市国税局的大力帮助,使我们享受了税收优惠政策,为集团每年减税6000余万元,你们的服务工作真是做到位了。”天津市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彬激动地说。

  原来该集团在与下属子公司的往来业务中涉及的借款利息没有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天津市国税局在深入该企业调研中发现了这个问题,主动与财务人员进行沟通,耐心细致地讲解了税收政策中有关借款利息享受“统借统还免税”的有关内容。集团财务人员立即到相关部门办理了企业集团登记证等相关手续使企业及时享受到了免税政策。

  “我们汽车城因销售品牌众多,有汽车专卖店四十多家,原来每天需要拿几十件新车申报资料到分局办税厅为顾客缴纳车购税,有时需要往返多次,而且车主身份证原件、银行卡放在我们这里,他们有很多顾虑,现在好了,自从我们申请使用了车购税APP后,随时都能为车主缴纳车购税,操作简单直观,节省了人力财力物力,同时也打消了车主的顾虑。”环渤海汽车城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负责人介绍说。

  2017年天津市国税局推行的车辆购置税移动互联智能化办税系统,创新使用了企业版智能移动POS终端,将车购税APP申报软件植入银联智能POS终端,并通过税务机关登记备案后,发放给汽车销售企业用户名和密码使用,使办理车购税业务更加便捷。该系统集成了金税三期征管系统、防伪税控系统、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车购税电子申报系统等七大系统,打通数据壁垒,创新实现了多个全国“领先”,即:利用APP应用方式实现车辆购置税税款征收;利用扫描申报表二维码方式同步实现了发票信息、申报表、车辆信息、税款征收信息的即时生成;利用网上支付方式实现T+0税款入库;利用车辆购置税自助服务终端实现《电子缴款凭证》和《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就近取证。

  “深化‘放管服’改革,我们国税部门就是要做好‘加减乘’,即:精心做好商事制度改革,做“减法”;加强税收管理,做“加法”;优化纳税服务,做“乘法”。努力改善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创业的创新活力,助力天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使纳税人有更多的获得感。”谈到今后的‘放管服’工作,天津市国税局局长牟信勇如是说。(“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通讯员孙晓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