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携手过文化大年 北京平谷文化庙会初一开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欣鹏 编辑:王欣鹏 2018-02-01 07:27:49

内容提要:2018年2月16日至2月20日(正月初一至初五),作为“冬日纳福迎新季”的重要活动——主题为“逛平谷庙会 乐百姓生活”平谷春节文化庙会将在平谷区滨河森林公园举办......

  2018年2月16日至2月20日(正月初一至初五),作为“冬日纳福迎新季”的重要活动——主题为“逛平谷庙会 乐百姓生活”平谷春节文化庙会将在平谷区滨河森林公园举办。

    据介绍,平谷春节文化庙会由平谷区政府主办、区文化委承办、区园林绿化局协办,将持续5天,每天开放时间为9:00—16:00。平谷春节文化庙会将采取微信抢票和定点售票等方式开展票务工作,并将根据安全管理需要,调整入园客流量和发票、售票工作。本届文化庙会继续禀承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理念,全面梳理、展示三地特色文化项目,届时将在800多亩办会场地上,划分出童趣娱乐游艺、历史文化展览、非遗展示互动、乡镇街道展赛、提琴文化展演、大桃文化展销、奇石文化展销、精品文艺演出、特色美食展卖、特色商品展卖、冰雪娱乐运动、书法之乡展示等主题区,庙会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面广、参与性强,将集中展示出平谷春节文化庙会独特的魅力和风采。

北京平谷新春庙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届平谷春节文化庙会有三大看点值得期待: 一是京津冀非遗精品齐亮相,传承历史文脉。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节点优势明显,本届庙会禀承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理念,搭建三地文化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庙会期间,将展示三地特色文化项目、文艺表演、非遗展示、文化展览、特色商品和特色美食等。特别是开辟了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区,扩大非遗文化的影响力,促进非遗传承,文化庙会现场设置20个传统非遗项目展台,邀请来自京津冀三地省市、国家级非遗项目及本区区级项目参加庙会展示活动,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天津杨柳青木板年画(国家级)、天津泥塑(国家级)、秸秆扎刻(国家级)、第什里风筝(省级)、皮影雕刻技艺(区级)、平谷民间剪纸(区级)等传统非遗项目工艺,与游园观众进行互动交流,游客可参与非遗工艺制作过程,让大众更深入了解非遗并提高对非遗项目传承的意识。

    二是展演书全程互动送祝福,彰显年味文化。 文化庙会突出“文化”味,百姓欢度“文化”年。平谷区和文明杂志社在庙会期间,共同策划推出“春节文化”大型展览,为京津冀人民献上一份春节大礼。展览以春节文化为主题,分成四个部分,既追溯了从远古社会的“腊祭”发展而来的春节悠久的起源,又讲述了生肖游戏、生肖剪纸、生肖图、生肖灯,直至生肖面食、生肖护身符十二生肖的趣闻,既表现了喜气洋洋的年画、热闹非凡的庙会、俏丽的剪纸、响亮的爆竹、吉祥的春联、可爱的面花、火红的花灯、精彩的舞龙等百姓过年的风俗百态,又展现了贵州台江施洞苗族的姊妹饭节、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三坝纳西民族乡白地村的白水台上二八节、黔、桂、湘三省交界处的侗族大歌、斗牛、鼓楼、祭萨等侗族习俗、云南拉祜族的过大年习俗等少数民族节日的五彩多姿。勾勒出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精神文化纽带,把中华儿女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对幸福未来的渴望紧紧相连的红火场景。

    在庙会场地布置和活动安排上也处处散发着文化年味。庙会北门设置汉阙门、南门设置清代造型门,寓意平谷自汉代以来的2000多年的建置史。在公园内塑立平谷代表性文物历史景观。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天津杨柳青年画和平谷特色剪纸展示百位神像年画。设置平谷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图片展。并且新增了大桃文化展、提琴文化展、奇石文化展、书法长廊等平谷特色文化项目。庙会上还有平谷书法家现场挥墨表演,送“福”字、送春联活动,有小提琴家现场进行小提琴演奏,从形式到内容上,文化氛围非常浓厚,展现平谷悠久而独特的文史脉络。庙会还设置了大型舞台,每天组织精品文艺演出活动。与中国评剧院、中国木偶剧院、北京歌舞剧院、北京曲剧团等团体合作组织现代大型综艺演出、特色非遗项目展演、经典戏曲曲艺演出等,组织乡镇街道特色传统花会展演暨平谷区第二十八届秧歌花会进城大拜年活动。

    三是游乐玩特色活动人气旺,乐享百姓生活。 本届庙会与上届相比,展商由58个增加到200个,演出由28场增加到43场,游艺娱乐区由2个增加到6个,更具艺术性、观赏性、娱乐性。文化庙会期间,将举办新春吉祥福乐、童趣娱乐游艺、历史文化展览、非遗展示互动、乡镇街道展赛、提琴文化展演、大桃文化展销、精品文艺演出、特色美食展卖、特色商品展卖、冰雪娱乐运动、书法之乡展示、惠民抽奖活动等14项主题活动,立足“乐民、惠民、育民”策划组织的各项文化活动凸显“北京特色”,打造“平谷风格”,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文化需求。作为逛庙会的重头戏,特色美食共设置了60个摊位,汇聚了中外和京津冀以及平谷本土的众多特色美食。外国美食包括韩国铁板豆腐、美国火鸡翅、泰国泰芒等;平谷特色美食包括太后黄泥烧鸽、泉水峪煎饼、峪口烧饼等;京津冀特色美食包括老北京炸灌肠、爆肚、天津包子等三地招牌美食;常规美食包括酸辣粉、长沙臭豆腐、老北京冰糖葫芦等大众喜爱的街边小食。

    大年初一到初五,广大市民朋友在逛平谷庙会,体验年味文化的同时,还可以在平谷体验第十一届国际冰雪季、火山温泉、设施桃花、果蔬采摘和农副产品大集等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旅游项目。 (“津云”新闻记者王欣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