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出台职称新政 自由职业者能申报职称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张苗苗 编辑:曲璐琳 2018-02-01 15:25:30

内容提要:为进一步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职称评审的激励作用,按照市委《关于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天津市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市人力社保局昨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本市出台的《非公经济组织人员和自由职业者职称申报评审实施办法》。

  天津北方网讯:为进一步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职称评审的激励作用,按照市委《关于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天津市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市人力社保局昨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本市出台的《非公经济组织人员和自由职业者职称申报评审实施办法》。今后,非公经济组织人员和自由职业者可通过指定专门机构申报职称,建立“随时申报、定期评审”专门机制,助推本市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创新发展。

  根据该办法,本市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在本市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自由职业者均可申报职称,实现了非公经济组织和自由职业者职称申报全覆盖;明确了评价方法,详细规定各专业技术系列(专业)高、中、初级职称的具体评价方法,提高了针对性和操作性;明确了报评方式,提出职称评审工作要遵循“个人申报、定点受理、定期评审”三项原则,畅通非公经济组织人员和自由职业者职称申报渠道;明确了报评程序,规定申报评审程序分为报送、审核、评审、发证四个步骤,简化了非公经济组织人员和自由职业者报评程序;还明确了不将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考试作为申报职称的限制性条件等政策。

  依据专业级别不同 采取不同评定方法

  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本市最新出台的《非公经济组织人员和自由职业者职称申报评审实施办法》中,明确规定了非公经济组织人员和自由职业者进行职称评定的评价方法,对不同专业技术系列(专业)和高、中、初级不同级别的职称,采取单位自主聘任、以考代评、考评结合、评审等多种不同的评价方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根据该办法,今后,非公经济组织人员和自由职业者申报初级职称的,除会计、审计、统计等实行国家统一考试的职称系列须通过考试取得职称资格外,其他各系列由用人单位业绩考核后自主聘任。申报中级职称的,除会计、审计、统计等实行国家统一考试的职称系列须通过考试取得职称资格外,其他各系列均通过本市相关评审委员会评审取得职称资格。申报高级职称的,各职称系列经本市相关评审委员会评审取得职称资格。其中,会计、审计、统计等系列须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高级资格考试并成绩合格后,方可申报。

  职称报评有两种渠道

  单位推荐或个人向专门机构申报

  非公经济组织人员和自由职业者可通过何种渠道进行报评?根据本市最新出台的《非公经济组织人员和自由职业者职称申报评审实施办法》规定,可通过原有渠道或通过专门受理机构进行报评。

  根据该办法,申报人员既可以按照原有渠道,通过单位推荐的方式申报职称,也可按照“个人申报、定点受理、定期评审”的方式,向专门的受理机构——中国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中心随时申报。评审工作纳入全市职称评审计划,一般每年开展一次。对于当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还可以打破每年评审一次的限制,根据需要每年加评一次。

  高层次人才主要包括六类人员:来津担任企业高级技术或经营管理职务的;近3年内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或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以上奖励个人证书的;完成博士后科研工作,考核合格的;获得博士学位,并具有2年以上工作经历的;在国际、国内技能大赛中获得奖牌的;其他贡献突出且为本市急需引进的。

  申报职称需要准备三类材料

  相关表格 证件 业绩材料

  非公经济组织人员和自由职业者在申报职称时需准备哪些材料?根据《非公经济组织人员和自由职业者职称申报评审实施办法》,申请人需准备相关表格、证件以及业绩材料。

  根据该办法,申请人需要准备的申报材料主要包括,相关表格:《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表》和《申报专业技术资格人员情况简表》。由申报人自行从“中天人力资源网”(www.cnthr.com)下载填写。相关证件: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职称资格证书、继续教育证书、劳动合同复印件。其中,港澳台就业人员须提供港澳台人员就业证复印件;外籍人员须提供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复印件。此外,还需要准备业绩材料:本人业绩综述,专利和奖励证书,项目立结项材料,论文著作,以及其他能够证明本人能力水平的业绩材料复印件。

  申报职称需五步流程

  如果向专门机构进行申报职称,都有哪些流程?根据本市出台的《非公经济组织人员和自由职业者职称申报评审实施办法》,需进行五个环节完成申报。

  根据该办法,申请人第一步需要确定拟申报的职称系列(专业)及级别。第二步,申报人将《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表》和《申报专业技术资格人员情况简表》及佐证材料电子版传输到本单位人力资源部门;单位人力资源部门核实无误后,传输到申报人档案所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用邮箱。自由职业者可将申报材料电子版直接传输到代存档案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用邮箱。第三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符合条件申报人的所有申报材料电子版传输到中天人力中心专用邮箱。第四步,中天人力中心对符合申报要求的,向申报人发送《职称申报材料受理通知书》。

  最后一步,申报人接到通知后,将申报相应职称所需纸质材料直接报送中天人力中心受理窗口,并按相关规定缴纳评审费用,该中心向申报人出具《职称申报材料受理证明》和收费凭证。(“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