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溪园第一社区居委会主任卢艳:群众冷暖放心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崔千秋 康蕾 编辑:李冰 2018-02-02 08:03:24

内容提要:在下朱庄街有这样一位社区工作者,她默默工作在社区第一线,关心群众冷暖,以情凝聚人心,用爱营造和谐,是大家眼中的知心人。她就是碧溪园第一社区居委会主任卢艳。

天津北方网讯:在下朱庄街有这样一位社区工作者,她默默工作在社区第一线,关心群众冷暖,以情凝聚人心,用爱营造和谐,是大家眼中的知心人。她就是碧溪园第一社区居委会主任卢艳。多年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居民的认可。

创建志愿服务队

今年50岁的卢艳自2003年来到下朱庄街工作后,一直从事居民服务工作。十几年里,她先后在下朱庄村、越秀园社区、碧溪园第一社区工作,虽然辗转多个社区,但她始终工作在第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

2013年卢艳来到了刚刚成立不久碧溪园第一社区,担任居委会主任。这个社区下辖碧溪春园、碧溪夏园、碧溪秋园三个园,入住居民1400多户、3600余人,居民是原下朱庄街7个自然村的村民。初来乍到,卢艳深知,要想做好这么多居民的服务工作不简单,于是她萌生了创建社区志愿服务团队的想法。由于之前在越秀园社区工作时,积累了不少创建志愿服务团队的经验,因此,这次创建新的团队时,卢艳得心应手。在区相关部门和街道的支持下,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很快成立了。碧溪夏园的居民刘大海(化名)是个盲人,上下楼十分不方便。卢艳组织志愿者将街道发放的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送到他的家中,帮助他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刘大海80多岁的母亲动情地说:“卢艳和志愿者们就像家人一样,真心谢谢他们。”作为社区工作者,卢艳深切体会到,志愿服务活动一定要做到长期性、延续性,该社区的“书画传习社”已经连续举办两年多,受到了众多居民的欢迎。几年的时间里,碧溪园第一社区的志愿者已有662人,累计开展活动200余场,受益群众超过2000人。

扶贫济困解难题

多年来,卢艳一直告诉自己要时刻把社区居民的冷暖挂在心上,她认为做社区工作就要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倾听大家的心声。只有知道群众想什么、急什么、要什么,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开展工作。为了尽快摸清社区内居民的情况,她利用每天中午休息时间逐户走访,记录每家每户的生活状况、人口构成,并对走访中遇到的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给予更多关注。卢艳将热心和服务延伸到社区每个角落,对社区内各种情况都心中有数,她在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还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根据群众需求,完善了社区居委会群众健身娱乐和学习场所的基础设施,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受到大家的好评。

每逢春节、中秋等节日,卢艳都要到老党员、特困对象家中慰问。对社区里的残疾人她也经常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通过各种途径解决他们生活中的难题。她还策划为社区80周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为老人们送上生日蛋糕和祝福。对一些生活困难的人,卢艳也常常入户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碧溪夏园有一位叫张小凤(化名)的居民,患有精神疾病,她的丈夫也患有疾病,家中的两个孩子没上户口,一家人没有生活来源,日子过得十分困难。卢艳了解到情况后,马上联系区民政部门,为张小凤家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之后她还联系公安部门为孩子上了户口,帮助这一家人解决了眼前的难题。但张小凤高昂的医疗费用和孩子们的学费仍让这家人一筹莫展,卢艳通过社区物业为张小凤的丈夫找了一份物业保洁的工作,让这家人的生活慢慢有了起色。为了让张小凤积极面对生活,卢艳还常常上门与其谈心,鼓励她乐观面对一切。在卢艳的帮助下,张小凤的病情渐渐有了好转。她不止一次眼含热泪,感谢卢艳为她家所做的一切。

辛勤付出无怨言

从事社区工作开始的第一天,卢艳就将自己的责任、热情、智慧和心血全部奉献给了这个平凡的事业。虽然每天早出晚归、工作辛苦,但她仍乐在其中,任劳任怨。

去年是武清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关键时期,卢艳根据各项工作需要调整自己的时间,扩大了工作范畴。她组织社区楼门栋长及志愿者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材料入户、创城知识问卷调查入户等宣传活动10余次,每家每户她都入户家访,做到社区内户户知晓创城,家家会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卢艳又开始组织社区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并通过社区党员及时向社区居民宣传,更好地发挥社区在街道和居民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从2017年5月开始到11月,卢艳没有给自己放过一天假,每天都工作在最前线,即使中秋、国庆期间她也一直守候在社区服务中心。期间,她的丈夫患病需要做手术,她只能让自己的弟弟代为照看。那段时间里,卢艳单位医院两头跑,白天坚持上班,晚上去医院照顾丈夫,连续十几天没睡上一个安稳觉。提起家人,卢艳眼中有深深的愧疚,“虽然家人有时也会埋怨,但我能感到他们的心里还是支持我的。正因为家人的支持,才让我有了源源不断的力量。”

作为社区的当家人,卢艳好比一个大家长。十余年来,她一直坚守在社区,只要居民在社区内生活得舒心,她就开心。“居民事儿无小事儿。”卢艳用心为居民做好每件事,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她的付出与努力让社区和她本人收获了诸多荣誉。2014年碧溪园第一社区被评为天津市美丽社区和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卢艳本人被评为天津市“三八红旗手”。谈及这些荣誉,卢艳谦虚地说:“获得多少荣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得到社区居民的肯定,能够为社区这么多居民服务,就是一种荣耀。以后我还会继续努力,将碧溪园第一社区打造成更加和谐、文明、安全的社区,这样,才对得起家人的支持和社区居民的信任。”(“津云”新闻编辑李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