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友发集团自我革命 转换动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蕊 编辑:李彤 2018-02-04 20:29:00

内容提要:受传统产业市场乏力和环保税开征影响,钢铁企业进入发展的瓶颈期。作为全国500强企业,友发钢管集团也面临着发展瓶颈。如何解放思想,走转型之路,企业走上“自我革命”之路,瞄准高质量,进军新领域,激发新动能。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受传统产业市场乏力和环保税开征影响,钢铁企业进入发展的瓶颈期。作为全国500强企业,友发钢管集团也面临着发展瓶颈。如何解放思想,走转型之路,企业走上“自我革命”之路,瞄准高质量,进军新领域,激发新动能。

过去20年,友发的年产量基本以百万吨高速递增,但随着市场逐渐饱和、蓝天保卫战持续推进和环保税开征,企业逐渐陷入了新旧动能“青黄不接”的困境。

天津友发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韩卫东:过去旧动能实际上已经是难以为继了,我们企业要还想在这个市场上生存发展,我们必须要转换动能,找到一个新的动能,我们要实现从过去的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换。

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天津出台多项政策,加快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聚集,推动传统企业摆脱粗放生产方式,转型发展。友发就得到了市区两级财政共10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但怎么转?往哪里转?这些对于友发来说都是难题,打开脑袋上的“津门”,企业多次邀请行业专家进行“头脑风暴”,制定发展策略,最终决定依托自身基础,进军电商领域,但想法一经提出,就受到了企业上下的质疑。

天津友发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韩卫东:包括我们像传统焊管类的这种传统企业,大家是在整个钢铁行业里面最末端,大家对一些新兴事物接受的程度,比一般的企业它要慢,所以在一开始的时候,大家如何达到共识的时候,要费很多的周折。

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企业将改革路分两步走,从投资小、见效快的电子物流入手,建立货车版的“滴滴打车”软件。但在破旧立新中,还是有人担心动了自己的奶酪。

天津运友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翠:过去我们的货源企业和司机之间,是通过货运经纪人这种中介来进行沟通联系的。中介拿到活以后,再把它分到手下这些司机。

货运经纪人张玉龙:我辛辛苦苦攒了这么多的资源,都交给他平台,怕把车源让平台给吃了。

针对这一情况,企业决定将货运经纪人纳入到平台服务体系中,让他们转型成为货车的线下服务员,实现货源企业、货车司机、货运经纪人、平台的四方共赢。今年,随着电子物流平台运营步入正轨,友发开始了第二步改革,打造一个钢管产业云平台,通俗的说就是成为钢管界的“阿里巴巴”,全国的钢管企业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卖钢管,客户实现上网“淘”钢管。

未来三到五年,友发预计云平台将为企业带来500亿元左右的收入,成为企业的新增长极。舍弃速度情结,连续12年获得中国五百强称号的友发集团,正在通过动力变革,向第13个高质量的五百强发起冲击。(“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