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南开区放飞企业 启航未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高志峰 编辑:李彤 2018-02-06 20:44:00

内容提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率先“破冰”,才能带来行动上的“突围”。南开区直面痛点,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放飞企业,启航未来。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率先“破冰”,才能带来行动上的“突围”。南开区直面痛点,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放飞企业,启航未来。

这几天,南开区科委主任贾文宗正忙着帮博爱医药进行搬迁,由于企业发展壮大,生产车间要搬到郊区,送走产值接近两亿的科技企业,这让他十分舍不得。

南开科委主任贾文宗:类似的企业有几十家都发展壮大之后陆续的离开南开。

原来,南开区凭借高校科研院所聚集的优势,吸引了很多科技型企业落户孵化,但是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土地资源等空间资源有限成为了瓶颈,限制了企业的壮大,一段时间以来,金山电缆、红日药业、九安电子等都将生产基地进行了外迁,这也成为南开区发展的痛点。南开区区长孙剑楠: 一方面我们也理解这是扩大发展转型升级的需要,但另外一方面也确实是我们南开的痛点,解放思想关键还是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这种观念,真正的踏踏实实的,把我们的优势用好,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南开区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放飞企业,放眼长远,依托高校科研院所众多、人才资源丰富、创新创业要素聚集优势,提出了要通过5-10年的时间建设“启航湾创新产业区”,打造毗邻南开大学的创新创业十字街区、环天津大学青年湖片区和位于南开西部地区的清华启迪三大片区,大力培育一批轻资产、楼宇型、高增长的新兴产业,形成创新驱动、以业兴城、产城联动的新格局。

观念一变天地宽,5到10年的大手笔规划蓝图,需要突破性的政策支持作为保障。对此,南开区成立了由区一把手为组长的建设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启航湾建设中出现的难点问题。

南开大学蓖麻工程科技公司是一家以蓖麻油为原料,制备出生物航空用煤油的企业,经过近三年的科技公关,目前正在从实验室走向规模化生产。

南开大学化学院副教授关庆鑫:科技成果的转化过程中包括跟企业的对接我们最缺的就是资金和人才这两大方面。像这样的科技初创企业,在南开不在少数,针对企业在发展中普遍遇到的资金和人才的难题,在启航弯建设中,南开区打出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拿出了一个亿的政府引导资金,来撬动社会资本,破解科技企业资金难题,同时,为引进亟需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调高人才基金额度,为科技企业孵化壮大增添动力。南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伟杰:区财政拨专款,在我们人才发展基金在原来的500万的基础上提高到了2000万,为我们启航完产业创新区在建的项目里面亟需的领军人才和 创新创业团队,在资金支持上给与倾斜,我觉得我们在引进高端人才上我们投入的再多也都是舍得的。

舍得投入,舍得时间,南开区将力争通过5至10年的努力,将启航湾创新产业区打造成为环天南大知识经济创新圈的核心区和增长极、天津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知识经济策源地和产业升级支撑点。南开区区长孙剑楠:还有一个规划设计,可能还需要一点时间,但我们想真正做到楼宇型轻资产高增长的科技综合性企业的聚集地,把创新发展的这个原动力紧紧地抓住。(“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