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中国芯” 一场从“叫好”到“叫座”的破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王媛 编辑:李彤 2018-02-06 20:44:00

内容提要:在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中,天津制造的“中国芯”技术一路领先,但却遭遇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如何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一场破茧正在发生。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在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中,天津制造的“中国芯”技术一路领先,但却遭遇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如何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一场破茧正在发生。

请放置身份证,请看摄像头……放置身份证、“刷脸”、输入手机号,几个简单步骤,不到一分钟,一份完整的个人征信报告就打印出来。天津首批投入使用的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为市民带来了极大便捷,而这份便捷的背后,离不开信息安全的支撑。市民:这里面有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连搬过几次家都有,所以信息一旦泄露,会带来不少安全隐患。

在这台设备中,保卫国民信息安全的,正是产自天津的完美组合:飞腾cpu和麒麟os操作系统。这对来自高新区的“搭档”在业界联手实现了“数据控制国际领先+操作系统国内安全等级最高“的效果。

技术上“叫好”不断,然而这对组合却因投入大、回报少,面临同样的发展困境。

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谷虹:一款芯片到研发成功到正式量产,最短也需要一年半时间。一个研发环境的初建,基本上要4到5个亿人民币。在这种情况下,每年还有技术更新,一个运筹软件就会有几千万。

是沾着政策的光等、靠、要?还是自己去市场里摸爬滚打杀出一片天地?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顾虑。

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姚翎:坦白来说,目前在关键行业对安全需求的市场还是挺窄的,不能足以支撑收支平衡。

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艳伟:如果国家的政策没有放开,那我们的市场就很小。面临生存的压力,如果我们缩小投入,那技术上的差距肯定越来越大。

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段启钟:在推广当中最大的问题是生态问题,跟微软丰富的应用生态这么多年形成的相比,这是咱们的短板。

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孔金珠: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尽管在市场资金等方面面临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是我们要坚持自主可控的方向不能变,坚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能变。我们在过去几年已经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下一步我们主要是解决好不好用的问题。

一场思想的解放,在大家的争论中,形成共识,既然想让芯片和系统应用在更大市场,那就干脆让研发也来自于市场。核心技术虽然是国之重器,但决不是关起门来搞。针对遇到的问题,天津麒麟将自己的软件源代码放到网上,免费与全球爱好者共享,并邀请广大用户群、粉丝群参与共建。最近,企业实现突破性进展,一款兼容安卓软件的操作系统应运而生。

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津研发总监张超:很多人抗拒使用我们国产操作系统,主要一个原因就是很多windows上的软件,或大家常用的手机安卓上的软件都不能使用,但在今天,在我们麒麟国产操作系统上,已经不用再担心这种问题了,大量的安卓程序已经可以非常流畅地运行。

思想上的破冰,带来了行动的突围,更打开了大众消费市场的大门,为更广泛的应用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麒麟飞腾组合还计划进一步扩大产业链间的融合,握指成拳,让自主可控产业迈向更大范围的高质量发展。

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谷虹:在全国的很多领域都进行了推广, 不仅在信息化,在复杂的业务系统,在公安、在金融各方面现在都已经实现了突破,也能打造出天津的亮点,就是我们的天河三超级计算机。 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姚翎:众人拾柴火焰高,其实在自主可控的生态领域里面,我们天津是有先天优势的,中国哪个城市还没有像天津这样,有这么全的一条全生态的产业链,CPU有天津飞腾,操作系统有天津麒麟,数据库有南大通用、神州通用,网络设备、整机厂商有曙光,而且都是行业的领先者,如果我们能够集合起来,我相信这会在全国有一个非常好的示范效应。(“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