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服务 河东区推动企业高质发展行稳致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8-02-07 07:20:00

内容提要:2018年是天津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一年,企业家借着“津八条”的春风拉开了大干一场的架势。政府部门变被动为主动,从坐等企业上门办理业务到深入企业做好服务,办事效率大大提高。企业家们真正成了“老大”,能够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中……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是天津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一年,企业家借着“天津八条”的春风正在“撸起袖子加油干”,政府部门也变被动为主动,从坐等企业上门办理业务到深入企业做好服务,办事效率大大提高。企业家们真正成了“老大”,能够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中。

嘉里汇将大规模调整

  “2017年年底,河东区区长带领着20多个政府职能部门来到企业服务,当场协调各种问题。上午提出帮助我们申请成为天津市政府重点项目,下午我就接到了已经申请成功的电话,这在以前或许得用上四五个月的时间。”嘉里建设(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林丛说,“天津嘉里中心是一个住宅、商场和酒店于一体的综合体,落地近3年的时间,企业发展并没有如预期那样理想,今年将会是天津嘉里中心业态进行大规模调整的一年,无论是从商场的外观、灯箱、橱窗、标识等方面,都将会有全新的改观。”

天津嘉里中心内的比赛级滑冰场

  可以预计,今年的工作十分繁重,但林丛谈到未来发展时信心满满。在他看来,企业不仅自身动力十足,政府为企业服务的态度和行动也将成为有力的助推器。

  “嘉里中心有一流的百丽宫影院、全市唯一可以进行专业冰球比赛的溜冰场,还有高端的儿童活动场所,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帮助企业做好转型升级,向更高质量发展迈进,把嘉里中心打造成为河东的新地标。”河东区区长田金萍告诉“津云”新闻记者,“今年1月31日,河东区为企业家服务办公室正式挂牌。我们在‘津八条’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严肃追责问责’,推出了‘河东区九条’,就是要点对点地对接企业做好服务。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直接找到这个办公室,工作人员会帮助企业做好协调工作,把为企业服务落到实处。”

嘉里汇商场内儿童游艺设施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嘉里中心还将大力推动二期项目开工建设,未来还将建设高端写字楼、租赁式高端公寓,并且继续增加商业面积,形成一个高端商务中心。在这个过程中,设计、招商等审批环节往常都是企业最为头疼事情。“以前有时候一个规划做完后,我们要自己摸门路,到相关部门进行审批,有时候还会被告知这样那样不能做,浪费了很多人力和时间。”林丛说,“现在这种情况已经不存在了,我们在设计过程中就可以了解到哪些是可行的,哪些需要调整。而且政府的工作人员会帮我们协调各部门的工作,政府部门从‘坐等’变成了‘推进’,企业家省心省力,而且更容易把事情做成。对于企业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经营环境,我们希望能在天津做更多更好的项目。”

  高品质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优质的营商环境也为科技企业转型创新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帮助。天津锦美碳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河东区政府的帮助下成功迁入产业园,这为企业创新发展打开了快速通道,专利产品研发硕果累累。

锦美碳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重金支持研发团队

  “以前企业只生产一些基础材料,技术含量不高,高端产品都被国外垄断。”天津锦美碳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营销副总李华说,“后来我们放弃了低端产品,每年增加研发投入,坚持50%以上的销售收入用于激励创新。目前企业已经获得了16项专利产品,并且有几款成品已经能够代替国外产品。”

锦美碳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经转型生产高端产品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提纯石墨电极是制造石英坩埚的原材料,成品用于炼硅,要求纯度非常高,以前我国都是从日本和韩国进口,现在企业的产品可以完全代替“进口货”。此外,轨道交通使用的受电弓和受电靴上面的碳条以前也从国外进口,随着企业科研力量的提升,目前已经实现了国产化。

  随着企业搬迁到天津市帅超科技园,政府在政策对接方面予以了更大力度的帮助。“我们在生产过程中经常要和河东区科委、河东区商务委等政府部门对接,他们会及时将最新的扶持政策告诉我们。企业在发展中遇到资金周转等困难,政府也想方设法通过研发补贴等形式对企业进行资助,为企业在科技转型道路上助一臂之力。”李华说,除了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政府积极为企业对接中科院院士和博士站,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同时也为企业即将建设的博士站提供人才储备,让企业能够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