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采买清扫太累人 老人忙年量力而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波 编辑:曲璐琳 2018-02-08 14:17:22

内容提要:市民刘女士:还有一周时间就是春节了。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春节是全家团圆的日子,我们会提前忙碌,打扫卫生、购置年货、准备饭食,做好过年的准备,但有时感觉很累。请问老人操持过年应当注意些什么?

  天津北方网讯:市民刘女士:还有一周时间就是春节了。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春节是全家团圆的日子,我们会提前忙碌,打扫卫生、购置年货、准备饭食,做好过年的准备,但有时感觉很累。请问老人操持过年应当注意些什么?

  “春节生活点题服务”专栏记者:市老年健康协会专家刘文山提示,老人操持过年要量力而行,应尽量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避免太过劳累。

  现在不少家庭中,老人是打扫卫生、准备年货、布置居室、迎来送往的主力军。但老人因身体素质降低,往往被过度的操心和劳累弄得筋疲力尽,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如果原本患有慢性疾病,还容易诱发或加重病情。所以,老人操持过年不可过度劳累,更不要因为忙着过节打乱原有的正常生活规律。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才能比较好地缓解疲劳,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节前外出人员较多,公共交通工具也相对拥堵。特别是高龄老人和提着大包小包的老人,在节前探亲访友,最好不要独自出行,以免发生意外。如果家人无法陪同,也应将外出的事情告知家人、子女,并随身携带好电话、家人联系方式、必备药品,要少拿东西,不要在早晚高峰时段出行。

  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的老人,过年了更应该遵照医嘱坚持服药,切莫因忙碌或过年忘记服药或者擅自停药。坚持服药可以稳定病情,这样才能健康、高兴地过年。如果因劳累过度或其他原因感觉身体不适,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