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巷里一间小厂房 有城市文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有创意设计的本土化和国际延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8-02-08 15:30:00

内容提要:“巷肆”这个名字,颇有意趣,可 是也挺直白,它既是从前天津橡胶四厂的缩略名,又来自有人无意中对“橡”同音字“巷”的误解想象。巷肆创意产业园负责人李云飞说,当时知道有人以为“橡” 是“巷”字后,他们决定干脆将错就错,将这个由橡胶四厂旧厂房改造的创意产业园名作了“巷肆”。

巷肆创意产业园

巷肆园区内雕塑

  津云新闻讯:“巷肆”这个名字,颇有意趣,可 是也挺直白,它既是从前天津橡胶四厂的缩略名,又来自有人无意中对“橡”同音字“巷”的误解想象。巷肆创意产业园负责人李云飞说,当时知道有人以为“橡” 是“巷”字后,他们决定干脆将错就错,将这个由橡胶四厂旧厂房改造的创意产业园名作了“巷肆”。在天津市委网信办按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组织下,全市网络媒体开展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采访活动,2月6日,“津云”新闻记者来到巷肆创意产业园。

黑川雅之设计作品模型

黑川雅之著作

日本设计大师黑川雅之设计作品

日本设计大师黑川雅之设计作品

日本设计大师黑川雅之设计作品

  巷肆创意产业园成立于2012年,将原先天津橡胶四厂老厂房改造成了现在这个带有城市再生理念的新模样。上世纪70年代工业厂房的痕迹,存在于原有的建筑结构、形态和风格里,以及园区内装挂于墙上的照片里,如今它呈现的是通过中意两国团队合作设计的新面貌,简洁、明朗、舒适,有着现代工业设计的利落线条,却没有让人永远保持距离的冰凉感。无论是专业人士、文艺爱好者还是普通老百姓,都能够在这里找到它与自己的契合之处。

问津书院编纂的书籍

问津书院文化月刊《问津》

  据了解,巷肆创意产业园以设计为主要发展方向,现有企业、机构20余家,涵盖建筑 设计、环境艺术、古建园林、城市规划、教育培训、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先后被授予“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市级创意产业园区”及“天津市大学生双实双业基 地”。它立足天津面向国际,意大利ADO建筑设计公司、日本设计大师黑川雅之先生在园区内设立了合资公司,科技部批准成立的中意设计创新中心天津分中心、意大利大使馆文化处下设的中意文化交流中心也先后落户巷肆。园区内的福莱特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是具备国家一级资质的设计施工企业,承担过意大利风情 区修复提升、大悲院地区综合整治、天津站前广场景观工程、经纬艺术街区、北宁公园提升改造等多项大型重点项目。此外园区内的生物工程公司与瑞士罗氏诊断公司有着近20年的合作历史,是其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

巷肆书吧

巷肆书吧

巷肆书吧

  巷肆创意产业园成立以来开展了大量文化交流、普及工作,举办专题展览20余场,室 内音乐会10余场。2014年巷肆创意产业园作为组委会常设机构所在地,助推我市大型会展项目——天津国际设计周,通过设计展览、设计竞赛、专业论坛、国 际实验班、设计项目洽谈等活动,搭建国际化设计领域交流平台,并将其发展成为常态化品牌活动,力促天津创意设计领域向全球迈进。这个设计周也代表中国的设计周参加了米兰三年展,在这个与世博会规模、级别相当的国际展览上,让世界了解天津。

巷肆改造前摄影作品

  巷肆既希望给天津带来国际化的活动,也很关注挖掘天津本土的文化、历史,也希望为 普通百姓的文化生活做点事情。园内的巷肆书吧是首批“城市书吧”试点项目,2014年被天津市新闻出版局评定为“市级示范书吧”,园区成立的民办非企业组 织问津书院,则是主要从事天津历史文化研究和普及工作,自2013年初开始推出了每月一期的公益性文化讲座——问津讲坛以及文化月刊《问津》,同时编纂了文史系列丛书《问津文库》,目前已出版60余部。

津云记者采访肆创意产业园负责人李云飞

  “我觉得一个城市要有自己的文化、历史,同时也要有国际化的语汇,天津就是这样一 个城市。所以我们既关注历史,也关注当代的文化艺术,我们有特别鲜明的两个概念。”李云飞说,巷肆在做一些建筑的修复,出版了有50本关于天津历史的正式 出版物,近期还出版了大部头的《天津文化集成》,对传统的音乐绘画也非常关注。另一方面,也关注现代的艺术形式,包括策划举办天津国际设计周这类现当代艺 术、设计的展览。“我们现在有特别多的朋友,包括各国大使馆的官员、国外的设计师,他们都喜欢到天津来,到巷肆来看看,我相信是我们天津的文化魅力,使得不断有朋友来到天津,爱上天津。”(“津云”新闻记者 史潇潇 摄影 李萌 史潇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