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两年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鑫 编辑:侯静 2018-02-09 09:28:52

内容提要:7日从公安部获悉,我国将开展为期两年的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5年来,全国持枪、爆炸犯罪案件从2012年的311起、161起下降至2017年的58起、58起,分别下降了81.3%、63.9%以上。

  天津北方网讯:7日从公安部获悉,我国将开展为期两年的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5年来,全国持枪、爆炸犯罪案件从2012年的311起、161起下降至2017年的58起、58起,分别下降了81.3%、63.9%以上。

  两年专项整治 突出三个重点

  ■日前,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公安部和中宣部、中央综治办等24个部门参加的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建立。

  ■7日,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动员部署了全国专项行动。

  ■经研究,部际联席会议决定,自今年2月7日起至明年年底,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将突出缉枪、治爆、净网三个重点。

  ■建立通报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枪爆问题突出地区进行挂牌督办和检查评估。

  ■加大问责力度,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到位的,要约谈单位、政府负责人;对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要通报批评;对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甚至失职渎职导致发生重大案件、事故的,要严肃倒查问责。

  ■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我国枪爆违法犯罪形势总体平稳,但要始终保持对枪爆违法犯罪活动“零容忍”,向枪爆违法犯罪发起主动进攻,把打击锋芒对准境内制贩、境外走私、网络贩枪等突出犯罪,坚决打掉犯罪团伙,摧毁源头窝点,追缴枪爆物品。

  加强打击边境 走私枪爆犯罪

  ■一些周边国家流散社会的枪支多、管理松,而且与我边境线长、便道小道很多,导致这些边境走私枪爆物品问题屡禁不止。

  ■加大边境一线和口岸查缉力度,加强对重点国家和地区入境人员、货物的查验,并加强国际执法合作,严查走私枪爆物品犯罪活动。

  ■制贩枪爆物品勾连渠道80%通过互联网进行,及时清理网上枪爆违法有害信息,排查梳理网上涉枪非法交易的情况和线索,组织针对性的打击整治。

  ■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违法网站的处罚力度,全力整治有害信息突出的网站、微博和即时通讯群组。

  ■组织开展多轮次集中清查收缴行动,对易滋生枪爆隐患的地区、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收缴流散社会的枪爆物品。

  全国持枪犯罪 五年下降八成

  持枪案件 爆炸案件

  2012年 311起 161起

  2017年 58起 58起

  下降 81.3% 63.9%

  ■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开展缉枪治爆、打击网络贩枪等专项打击行动,深入开展易制爆化学品和寄递物流专项整治,消除了一大批涉枪涉爆隐患,实现了枪爆犯罪案件连续多年大幅下降。

  ■去年,我国发生持枪犯罪案件、爆炸案件均为58起,已成为世界上枪爆违法犯罪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目前,持枪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大幅下降,处于历史低值。

  ■一些犯罪分子受利益驱使,铤而走险非法制造、贩卖枪支弹药,对社会治安造成严重威胁,由此酿成的恶性案件仍时有发生。

  ■公安部治安局主要负责人李京生:公安机关对枪爆违法犯罪活动一直保持严厉打击,围绕境内制贩、境外走私、网上贩卖等重点,强化多警种、跨区域联合作战,开展打击“水客”走私、重点案件集群会战、在逃人员挂牌督捕等专项行动,有效遏制枪爆违法犯罪多发势头。(“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