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的一场企业问诊 小账号连接起政企之间“亲”与“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8-02-10 07:26:00

内容提要:临近春节的首场“面对面”,每个企业家还收到了一张政府送出的“VIP卡”,这是同日上线的东丽区企业家服务App为每家企业准备的登陆账号,企业家有困难可以直接反馈给另一端的书记区长……

  天津北方网讯:2月9日,酝酿多日的东丽区首场“政企面对面”如期举行,政府主要领导带着各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区内企业坐在一起“问询会诊”。临近春节的首场“面对面”,每个企业家还收到了一张政府送出的“VIP卡”,这是同日上线的东丽区企业家服务APP为每家企业准备的登陆账号,企业家有困难可以直接反馈给另一端的书记、区长。这张“VIP卡”不能用来消费,但却可以用来“兑现”,兑现的是承诺,小小的账号连接着政企之间的“亲”与“清”。

每个企业家收到了一张政府送出的“VIP卡”

  “企业家燃起的热情,不要被浇了冷水”

  “大家不要说客套话,直接说问题吧”。活动的主持是东丽区政府办副主任刘乃强。

  他简单说了活动介绍之后,就进入了面对面对话环节。东丽区科技金融大厦三楼综合会议厅,41位企业家和各个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坐在一起。

  “2015年开始的电子围栏项目有可观的市场前景,科技含量也高,投入了3000多万研发经费,却一直没有区里相关的扶持政策”,最先发言的天津安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洪金,他直接说出了企业难处,语气有些沉重。“应该多给实体经济更多的支持,目前不仅仅是东丽区,全国对虚拟经济和创新型企业投资特别多,但是我们这些实体经济企业的研发项目却一直没有对应支持。”

  “说句真心话,‘津八条’以及随后东丽区推出6大暖心工程,已经把我们民营企业的激情点燃了,我们准备好了柴火,希望政府能够实打实地落实,千万不要给企业家们燃烧起来的热情,泼了冷水!”崔洪金的这句话说得十分激动,旁边的几个人也纷纷点头。

  坐在对面的区科委负责人宋立夫接过了问题说:“今年区科委和财政局将出台《东丽区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实施细则》,对企业符合申报东丽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条件的,我们将按相关程序积极办理。”

  “不知这个回答,您是否满意?”宋立夫在回答结束时加上了这一句。他这一句,也成为了后面各个责任人最后一定要说的一句话。

  “各位还要继续回去研究下政策,特别是区里高新技术企业。我们除了要给新落户的企业予以支持帮助,对存量企业也要推出政策,帮助他们新一轮发展。”这时东丽区委副书记白凤祥拿起了话筒说。

  “坐在后面的干部一会站起来发言”

  “面对面”现场,不仅有包括区委办、政府办、组织部、政法委、发改委、科委、工商联、审批局8个东丽区服务企业家工作领导小组牵头部门,区内各个职能部门、街道、功能区负责人全部到场。会场人很多,最长的一侧,坐到了第六排。

  “坐在后排的领导干部,一会回答问题,站起来!”副书记白凤祥中间插了一句话。坐在第四排的金桥街航空产业区管委会主任李永基,拿到话筒后,就一直站着为企业回答了问题。

政府工作人员站着为企业家回答问题

  首场“政企面对面”安排了8家企业的发言时间,按照顺序轮流发言之后。白凤祥举起手里的企业名单,“手里这些表格里的问题我们都看过了,今天也请‘表外’的各位企业家发发言。大家有问题直接说,有问题现场解决。”

  川铁电气提出了公司房产确权问题影响企业IPO上市,永昌焊丝有限公司想要给把企业原有的科研楼改造为合格的宿舍楼……这些大大小小的问题,有的是陈年旧疾,有的是新遇到问题。

  看到前面几家企业提出的问题都有了响当当的回应,现场一下子热烈起来。

企业家争抢发言提出企业需求

  “我们得做服务企业家的店小二”

  “解决问题永远在路上!”白凤祥说,“刚刚有企业说,因为厂房供暖问题,导致员工流失。有些小问题,因为没有及时解决酿成了大问题。转变政府作风,就要求我们刀刃向内,寻求自身改革,我们得做服务企业家的店小二。”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细胞,企业家是企业的主体和灵魂。当面谈、对面说,不回避问题,不躲避问题,能解决的问题当面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列入时间表。做到有事去帮忙,无事不插手的政商“亲”与“清”。

  “企业家遇到困难的问题,就想找书记、区长。”白凤祥对这一点深有体会,“但是,他们真的遇到问题,就要从村到街道、到园区、到部门,找到科长、副主任、主任…一路往上找,找到我们这里就过去了很长时间。”

  在这一天,东丽区企业家服务APP也正式上线,在这个平台上,这些企业家不仅可以及时了解区内政策信息,特别是“政商互动”板块,企业家可以直接在上面提出问题。而另外一端连接着,从区委书记、区长到各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的个人账号。企业家有问题,都可以随时随地,开诚布公地在平台上反映。

东丽区企业家VIP卡

  刘乃强说:“东丽区企业家服务APP是2017年年底东丽区在‘津八条’基础上提出六大暖心工程中,要兑现的工作之一。'政企面对面'从今天开始每个月都会举行,其它时间通过‘线上’方式畅通与政府沟通渠道。”

  离春节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屋外是腊月寒冷的天气,此时屋里洋溢着暖流。提出问题见着反馈的企业家们,放下讲稿,讲出了“掏心窝子”的心里话。从最开始轮流提出意见,到观望,再到最后开始抢着发言,9点准时开始的活动,一直到下午1点多才结束。(“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