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不仅要有仪式感 更要注重吃的过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8-02-15 09:39:00

内容提要:过年是一件弥漫着温馨气息的事情,而年夜饭则是过年时的一部重头戏。一年一次的团圆饭表现出中华民族家庭成员的互敬互爱,这种互敬互爱使一家人之间的关系更为亲密,也能表达对父母的感激。

天津北方网讯:过年是一件弥漫着温馨气息的事情,而年夜饭则是过年时的一部重头戏。一年一次的团圆饭表现出中华民族家庭成员的互敬互爱,这种互敬互爱使一家人之间的关系更为亲密,也能表达对父母的感激。俗话说,“一年不赶,赶年三十晚”,赴外地工作的游子紧赶慢赶,赶的就是那一桌冒着腾腾热气、散发着家的味道的团圆饭。不过,以前我们的印象中总是一家人热闹地做饭、包饺子的场景,而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在饭店吃年夜饭不知道你是否喜欢过这样的新年呢?

在外吃年夜饭之所以被更多人选择,主要是可以节约时间和省事。 让人遗憾的是,现在一些饭店不仅“一席难求”,还出现了“限时吃完”的奇葩规定,超时消费还要多收取费用。这些条款,让本应祥和喜庆的气氛变了味儿。

“套餐”成潜规则

有媒体就北京地区做过调查,选取了20家饭店,发现其中只有3家没有设定套餐;有10家饭店设定了年夜饭套餐,但表示“可选可不选”;有7家饭店设定了年夜饭套餐,并要求只能预定套餐内的年夜饭品种。在上述设定了年夜饭套餐的饭店中,他们根据用餐人数提供不同样式的套餐,有4人套餐、6人套餐、8人套餐、16人套餐等,价格也从近1000元到两万余元不等。一般饭店大概有4到6种套餐,也有少数饭店推出超过10种套餐。部分店家对年夜饭套餐取了各种应景的名字,比如“阖家团圆宴”“吉祥如意宴”“开心宴”“金福宴”等,各种象征美好寓意的名字让消费者眼花缭乱。

仍存在最低消费

在随机调查的20家饭店中,有5家饭店设置了从每人260元到每人1000元不等的最低消费额度。还有一些饭店通过固定价位的套餐等形式限定包间消费金额,涉嫌变相设置最低消费。有4家饭店以收取“开瓶费”“酒具使用费”等对消费者自带酒水作出限制。另外还有7家饭店设置了消费额10%到15%不等的服务费或包间费。

“限时吃饭”让人尴尬

让消费者屡屡吐槽的,还有年夜饭就餐时间太赶。一些饭店明确提醒,就餐时间只有两个小时,否则就会影响下一波客人用餐。在记者的调查中,20家饭店中有7家表示顾客吃年夜饭只能在两小时或两个半小时之内“解决战斗”。北京市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则对年夜饭限时带来的“限质”提出了质疑:厨师做一餐饭时能保证精心制作,如果准备两餐饭则意味着工作量加倍,菜品质量可能会受影响。同样的道理,服务员的服务质量也可能打折扣。该负责人称“我担心,为节约时间,饭店可能会提前把菜炒好,菜的口味肯定受影响”。

业内人士称在外吃年夜饭将成为市场刚需

北京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兼饭店分会会长徐锦祉表示,目前,在饭店吃年夜饭已经成为了市场刚需,只要一家人能够团聚,就算不在自家吃饭也能感受到“年味”。关于许多饭店仅接受年夜饭套餐的情况,徐锦祉表示这是针对当日客流量过大,为避免影响顾客用餐体验的一种策略。在制定年夜饭菜单时,厨师长会结合自家特点,推出尽量覆盖大众需求的菜品,而几乎每个套餐中都会出现如海鲜、鸡鸭肉、牛羊肉等成本相对较高、菜式较复杂的“主打菜”,烘托过年的气氛。徐锦祉认为,将来在饭店购买“外卖”年夜饭成品,拿回到家里吃的需求也将扩大,各饭店也将会提供更多便民且优惠的年夜饭形式。

短评:不仅要记住仪式感 更要吃的注重过程

现在预定饭店年夜饭的家庭越来越多,在家吃的少,在外吃的多,便形成了现在年夜饭一桌难求的局面,甚至有些商家还作出了“1.5小时内”必须吃完的规定,超时消费还要收取超时费。这样是省事儿不少,可笔者觉得没有大家围在厨房忙活,这也少了一份温馨的年味儿。在大众化的饭店里订上一桌年夜饭,厨师如流水线作业一般烹饪出的菜品,再考虑到饭店的环境,传统的年味儿还能保留多少,这不好说。笔者想说,其实年夜饭的意义并不在于吃喝,而是在于一家人的团聚,在于大家在准备年夜饭时的情感交流,这是在饭店用餐中体会不到的。一边吃自己亲手做的年夜饭,一边陪着父母聊天,融入这顿饭中的亲情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不仅要记住过年团圆的仪式感,更要注重它的过程,否则这顿年夜饭也只是徒有其表。

延伸阅读:各地年夜饭美食

北京推荐:萨其玛、“豆儿酱”

在北京过年,用得上的大菜太多,红烧鱼、烤鸭、炖羊肉……都是餐桌上的“老面孔”。随便拿来一个,绝对可以独当一面。

老北京的“年夜饭”除了“硬菜”外,美味零食也是必不可少的。像古代祭神祭祖用的糕点——蜜供、萨其玛等,也是北京人家中必备的食物。

北京人的年饭里,还有一道不得不提的传统菜品——“豆儿酱”,这道菜对于老北京人来说还是家喻户晓的。“豆儿酱”是一种由肉皮、豆腐干、黄豆、青豆、水芥做成的凉菜,清爽可口,用来佐酒开胃,再合适不过了!

上海煎、炒、炸、烩样样有

上海人过春节较注重的有两个旧俗,一是吃年夜饭;二是逛城隍庙。上海人对年夜饭很讲究,以前进入腊月就开始张罗,鸡、鸭、鱼、肉、南货、北货、果品、糕点、糖果、瓜子,样样力求办理齐全。

年夜饭菜肴,煎、炒、炸、烩,样样都有,色、香、味、形,都达完美。主妇大显身手,男士外出采办。整个腊月阖家欢乐融融,“学富五车”、“日进斗金”,种种吉语都可带来一家的温馨气氛。

广州推荐:好彩头美食

广东人十分注重除夕的“团年饭”,除合家团圆、聚天伦之乐外,也祈求一家大小平安,在外工作的人都赶回来过新年。

团年饭是过春节的重头戏,不但丰富多彩,而且很讲究意头。吃团年饭前先祭祖或拜神,香烛烧完才开饭。席上一般有鸡(寓有计)、鱼(寓年年有余)、蚝豉(寓好市)、生菜(寓生财)、腐竹(寓富足)、蒜(寓会计算)等以求吉利。

广东有的地方还流行在吃团年饭时,如有远行的人未归,则桌上摆未归人的座位及碗筷,象征团聚,以示怀念。若有新婚夫妇,也多摆一副碗筷,取来年添丁吉意。

浙江推荐:年糕

年糕是用黏性大的米或米粉蒸成的糕,是农历年的应时食品。春节,我国很多地区都有讲究吃年糕。

年糕有黄、白两色,象征金银,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寓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

湖北推荐:“三全”、“三糕”、“三丸”

湖北人吃年夜饭讲究“三全”、“三糕”、“三丸”。“三全”就是全鸡、全鸭、全鱼,“三糕”就是鱼糕、肉糕、羊糕,“三丸”就是鱼丸、肉丸、藕丸,有无丸不成席、无鱼不成席、无汤不成席一说。

重庆推荐:“扣肉”、“灌海椒”

重庆“扣肉”、“灌海椒”不可少,为了准备好这顿年夜饭,一些必不可少的传统主菜不提前十天半月准备是不行的。

其中最主要的当数“扣肉”和“灌海椒”。“扣肉”看似简单,但要做到真正肥而不腻、嫩滑爽口,是要下一番工夫的;“灌海椒”则是把糯米面拌上佐料后填入一个个掏空的海椒中,然后放入咸菜罐子里封存半个月。到了除夕,拿出来用油一炸就可以上桌了。

河南推荐:饺子

在河南人的新年里,“饺子”绝对是重头戏,没有饺子的春节是难以想象的。

每到大年三十,从上午开始,家家户户都开始剁馅、擀皮忙活起来。根据家里的人数,这一天包的饺子不光是当天要吃,还包括了初一早上,甚至有些地方还包括了初五早上。

另外,包好的饺子还要摆放整齐,不能乱放。在准备好的高粱梃子做成的圆平锅盖上,撒上薄薄的一层面粉,将饺子从外围一圈一圈地摆起,直到摆满为止,民间俗称为“圈福”。

东北推荐:杀猪菜

东北人的豪爽完全融入了他们的美食文化之中。在年饭上,这个特征体现得尤为明显。东北人的年饭看上去很“粗犷”,正如东北菜一样,猪肉炖粉条、小鸡炖蘑菇,从这菜名里都透着股淳朴劲儿和豪放劲儿。但如果你就此认为东北人对年饭吃得粗糙,那就大错特错了!

东北人对年饭的要求很高,这顿饭必须包括所谓的“四大件”即:鸡、鱼、排骨和肘子,少了任何一件,那就不“地道”、不“东北”了!小鸡炖蘑菇、大烩菜、红烧鲤鱼、猪肉炖粉条、酱骨头……都是过年时的必吃菜!

有一道菜是必须得有的,那就是“杀猪菜”。所谓的“杀猪菜”就是以冻好的肥猪肉为主要原料,加上酸菜、血肠一起炖,大年三十儿晚上热腾腾的一上桌,又香又暖和!

山东推荐:过年菜

鲁菜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拿得出手的菜品也是数不胜数,无论哪一个,都有着响当当的名号。但要真正能作为年菜代表的还得是这道平凡的“过年菜”。这道菜的做法很简单、食材也很常见,就是将猪血、豆腐、猪肉、白菜、粉条等汇聚于一锅之内,加上各种家常调料炖起,简单而美味。

这道菜的来历,则与山东人旧时的生活有关。过去的山东人,生活不富裕,吃剩下的菜舍不得丢弃,便将它们重新煮在一起,于是便成就了这道“过年菜”。

当然,如今山东人过年,餐桌上也更加丰富起来,油泼鲜鱿、油泼扇贝、辣炒蛏子、香芹蜇头等各式海鲜也缤纷上桌。此外,还有将红枣蒸入馒头中做成的枣饽饽也是山东人过年必吃的点心。

福建推荐:佛跳墙

“佛跳墙”是福建地区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传统名菜。此菜以十八种主料、十二种辅料互为融合。其原料中有鸡鸭、羊肘、猪肚、蹄尖、蹄筋、火腿、鸡鸭肫;还有鱼唇、鱼翅、海参、鲍鱼、干贝、鱼高肚;也有鸽蛋、香菇、笋尖、竹蛏。三十多种原料与辅料分别加工调制后,分层装进坛中。佛跳墙之煨器,多年来一直选用绍兴酒坛,坛中有绍兴名酒与料调合。

煨佛跳墙讲究储香保味,料装坛后先用荷叶密封坛口,然后加盖。煨佛跳墙之火种乃严格质纯无烟的炭火,旺火烧沸后用微火煨五六个小时而成。煨成开坛,略略掀开荷叶,便有酒香扑鼻。食时酒香与各种香气混合,香飘四座,烂而不腐,回味无穷。(“津云”新闻编辑包天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